知青約定,不要老得太快!
作者: 新老人

六四與文革

更新於︰2015-11-02 Print Friendly and PDF

一眨眼,五六十年過去了,往事並不如煙,往事回首又不堪回首。知青是文革遺留的一個巨大的社會現象。知青們仍然有許多話想講,但又覺得盡在不言中。

http://mmbiz.qpic.cn/mmbiz/HLJ9Tkicl9xcy2EcxjCv2MS1YPXugF7mYvdRF6hQ6A583W58PqSmM6XHoh1d712XriatuibkUxpibFGQKgnXmo1QEg/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

我們有一個共同的名字:知青

甚麼是“知青”?兩個人同時畢業,上大學去了的那個不叫知青,下鄉了的那個就叫知青;兩個人同在一個街道待業,分配工作走了的那個不叫知青,下鄉了的那個就叫知青。

甚麼是“知青”?“知青”可以是農民、工人、放羊的、開拖拉機的,甚至賣大碗茶的、拉排子車的;但也可以是專家、學者、教授、作家、藝術家各級領導幹部,甚至包括國家領導人。

知青是中國歷史上一個特殊的群體,有著共同的命運,是一個命運共同體。我們用我們的青春,用我們的汗水,用我們的足跡創造了、記錄了、見證了共和國的成長史。

http://mmbiz.qpic.cn/mmbiz/HLJ9Tkicl9xcy2EcxjCv2MS1YPXugF7mYYtgkIy3g4YT8hdIAuc0ecFicFUuRFcfEibB09sEMaIfuFJFQN23pRufQ/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

我們有一種共同的成長:苦但快樂著

對於我們的那段經歷,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看法,會有不同的說法,但有一個字是繞不過去的,那就是“苦”字;有一種精神是繞不過去的,那就是“奉獻”。

借用一下現在的流行語,我們可不可以這樣來做一個概括性的描述?——那些年,我們“苦”並快樂著,“苦”並奮鬥著,“苦”並奉獻著,“苦”並堅強著,“苦”並希望著,“苦”並成長著!

http://mmbiz.qpic.cn/mmbiz/HLJ9Tkicl9xcy2EcxjCv2MS1YPXugF7mYqxGhgYsV35zibmwP8zr531ZIZWWIKiaVZMxI8vjk6ORnrCrCH6QpznjA/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

我們有一個共同的約定:不要老得太快

我們現在都進入了幸福的老年時代,生活安逸,兒女爭氣。所以知青,你不要老得太快,幸福的指數剛剛算出來;青春的坎坷乃是長壽的基台,你要保八,爭九,直奔一百!

知青,你不要老得太快,時尚的情感,要用電腦表白;用你那拿過鋤頭和銼刀的雙手,在鍵盤上敲出你的人生感慨。

知青,你不要老得太快,到和諧社區的晚上轉轉,看看公園的玉蘭花開,讓小孫子在前面帶路,享受一把小康的時代。

知青,你不要老得太快,我們要做一個約定。約定今後一定要好好地珍惜自己,努力把生活弄得好一點,把身體弄得好一點,把心態弄得好一點。

知青朋友們,你不要老得太快,我們真應該健健康康、快快樂樂、充滿自信地再活上五十年!

http://mmbiz.qpic.cn/mmbiz/HLJ9Tkicl9xcy2EcxjCv2MS1YPXugF7mY3IRunKOAG0z6vRX52Db8Vr7Gh7UbGficEksoFRFE8HE7ZEnhXkbeeOg/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

看到這篇文章的朋友,也許你自己就是知青,也許你家裡有知青,你身邊有人就是知青,請你把這篇文章轉發給他們看看,祝福所有知青健康幸福!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