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年劉伯承悲傷的說出這句話
作者: 網上摘錄

網海拾貝

更新於︰2015-11-02 Print Friendly and PDF

在燦若星空的共和國將帥中,劉伯承元帥顯得有些另類。

首先,劉帥畢業於蘇聯伏龍芝軍校,這在以“泥腿子將軍”為榮的共和國將帥中,自然獨樹一幟。

其次,劉帥在帶兵打仗之余,更關注軍事人才的培養,在紅軍時期即任紅軍大學校長,建國後更是創建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學院,培養無數人才,可謂桃李滿天下。

再次,劉帥的軍事理論水平在將帥中當屬第一,朱德曾盛贊說:“伯承在軍事理論上造詣很深,創造很多。”在人民軍隊的軍事理論創新中,如果說毛主席是當之無愧的第一,那麼劉伯承則是世所公認的第二。

近些年,大家都在談論林彪,談論粟裕,儼然成了最閃亮的共和國雙子星,“得其一,可安天下”,但劉帥無論從軍事天才還是軍功上,都不比他們倆遜色。

比如淮海戰役,大家都知道毛主席的那句話——“粟裕立了第一功”,卻忽視了劉伯承才是二野、三野實際上的總指揮。淮海戰役後,劉帥又率二野大軍揮師大西南,徹底解決了盤踞多年的軍閥勢力。

淮海戰役總前委,左起:粟裕、鄧小平、劉伯承、陳毅、譚震林

看看這些人對劉帥的評價吧——

朱德說:“具有仁、信、智、勇、嚴的軍人品質,有古名將風,是不可多得的軍事奇才。”

陳毅說:“論兵新孫吳,守土古範韓。”

蔣介石說:“論戰術之奇,劉伯承數中國軍界一絕。”

白崇禧說:“劉伯承乃共軍第一悍匪。”

陳頤鼎說:“劉伯承真是天下奇才。他的那些打法,自古以來的兵書戰策上從來沒有過。”

美國軍事家傑米·卡洛奇說:“20世紀全世界出現了六個偉大的軍事家,中國的劉伯承是其中最神奇的一個。”

然而,這樣一位軍功赫赫的戰爭之王,在晚年卻從來不談淮海戰役,甚至電視上一出現描寫解放戰爭的鏡頭,也會立刻讓人換台。

對此,劉帥曾經解釋道:“我們犧牲一位戰士,他的全家都要悲傷,這給那個家庭帶來多大的損失!同樣,一個國民黨士兵死了,也會殃及整個家庭。他們都是農民的子弟,一場戰爭要損傷多少家庭啊!就是因為這個,每在戰前我們連覺都睡不好。現在戰爭結束了,我就不願看、怕看戰爭的場面……我至今仍看到無數同胞為我們鋪設的一條血肉模糊的路,我們是踏著他們的屍體走向勝利的。敵人也一樣,他們也是我們的同胞啊!”

古人有雲:“憑君莫話封侯事,一將功成萬骨枯。”劉帥正是深深地體會到了其中的含義。我們現在談起這些名將,總是津津樂道,彷彿一場戰爭只是一堆漂亮的數字,彷彿每一位指揮若定的名將都是光芒萬丈,卻很少有人去深思:戰爭到底給了我們甚麼,又讓我們失去了甚麼?

90歲時的劉帥

晚年時,劉帥的兒子劉太行問父親:“淮海戰役打得那麼漂亮,可為甚麼從未聽您在我們面前提起過呢?”

劉帥沈思良久,最後沈聲地說:“你知道你問我的這些問題,我想到的是甚麼嗎?千百萬的年輕寡婦找我要丈夫,多少白髮蒼蒼的老太太找我要孩子,我心裡很不安,你要我怎麼說嘛。我根本不願意去想,就連看電影都不看打仗的。”

當一位名將回顧往事,那些精彩紛呈、驚險刺激的戰爭經歷固然讓我們血脈賁張,但像劉帥這樣,對往事充滿了不安,充滿了愧疚,則更讓我們肅然起敬。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