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聯鑽12公里超深地洞為何喊停?
作者: 網上摘錄

新科技探索

更新於︰2015-11-06 Print Friendly and PDF

蘇聯1973~在北極圈摩爾曼斯克以東的科拉半島,實施一個宏大的地質科學實驗。創造了最深的鑽井深度12262米,即12公里。為此在科拉建立起一個小型科學城,上千的科技人員及附屬人員在那裡生活,直到蘇聯解體,工程2008年無疾而終。留下許多傳說。缺乏資金,技術力量轉移到石油天然氣的探索方面。但留下的12km的岩芯是研究地球內部的無價之寶。

蘇聯鑽了超深地洞卻喊停?因錄到地獄之聲(圖/tabi-labo)

蘇聯鑽了超深地洞卻喊停?因錄到地獄之聲(圖/tabi-labo)

上世紀冷戰期間,蘇聯為了證實自己的科技是超越美國的,於是蘇聯就想鑽一口井,看看到底可以鑽多深,能挖到什麼,美國首先提出「深海鑽探計劃」,它 與「登月計劃」被譽為人類在1960年代的兩大壯舉,從70年代開始,前蘇聯實施了龐大的大陸科學深鑽工程,其科拉超深鑽孔深達12,262公尺,為當今 世界最深的超深孔,並成為世界第一個深部實驗室,這個最深的超深孔,俄羅斯科學家將其比作繼空間站、深海勘探船之後的第三大科學研究成果。

從70年代開始,前蘇聯實施了龐大的大陸科學深鑽工程(圖/smartagepl)

從70年代開始,前蘇聯實施了龐大的大陸科學深鑽工程(圖/smartagepl)

但就在人類史上最大的鑽井工程中,當其超深鑽孔達12,262公尺時再也鑽不下去,因為盛傳出現超自然現象,出現人類「尖叫聲」,甚至有成千上萬的 人的哀號呼救聲,因此放棄,據悉,鑽探地點選在人跡罕至的帕欽加地區,在這裡前蘇聯鑽出了有史以來最深的洞,洞深超過12.2公里。

其超深鑽孔達12,262公尺(圖/linkis)

其超深鑽孔達12,262公尺(圖/linkis)

勘探工作於1970年5月24日開始,終止於1994年,到1983年時,該井的鑽探深度已經達到了12,000公尺,為此決定停止進一步鑽進,最 後的262公尺是在1983到1993年間進行的,花了整整十年,之後工程被迫叫停,停止鑽探的官方理由是經費不足,而據內部人員透露,真正的原因是井內 有一些超自然的現象出現,據現場研究人員回憶,當鑽探的深度接近13,000公尺時,從鑽井中傳出來了奇怪的聲音,他們向井中放入了一個耐熱的話筒,同時 還放入了其它類型的傳感器,錄下了非常奇怪的、像「人的吼聲」一樣的聲音。

鑽井技術人員確信,根本不是經費問題和間諜事件,而是由於有妖怪從井底出來(圖/千字文書法)

鑽井技術人員確信,根本不是經費問題和間諜事件,而是由於有妖怪從井底出來(圖/千字文書法)

後來軍方全面介入,大量軍隊將鑽井區域團團包圍,軍方聲明是為了防止間諜竊取蘇聯最高情報,但鑽井技術人員確信,「根本不是經費問題和間諜事件,而 是由於有妖怪從井底出來,鑽探工作不得不停止進行。」雖然消息被蘇聯軍方封鎖,但是來自地獄的聲音還是被芬蘭一家報紙報導,在當時引起了不小轟動。

無論這個事件的真實性為何,到現在都被人討論著,雖然那些聲音即有可能是鑽頭跟風發出的聲音,加上當時錄音設備並沒有現在如此高級,所以人們會把這些聲音誤會,加上人類是最有想像力的種族,會當成地獄之聲也就不足為奇,至於真相為何,也許總有一天會被科學家證明的吧。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