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馬會」能衆望所歸嗎?
作者: 寧靜齋主

台灣舞台

更新於︰2015-11-08 Print Friendly and PDF

       在馬英九尚有七十多天就即將卸任的倒計時時刻,在新加坡舉行這樣會面,並且公開反復的強調是為了「兩岸和平,維持現狀」的「習馬會」,實則是用來力挺國民黨為其助選的味道太濃。北京眼見國民黨如此不濟下屆總統大選的敗選已成定局而毫無懸念,無奈之下出此下策由共產黨的高層出面,對國民黨再次出手幫一把試圖力挽狂瀾。
 
       但是,島內外相當多的評論仍然是一面倒的認為:「習馬會」的影響將卻會使民進黨的蔡英文鐵定當選!
 
       因為大多數台灣的民意是希望維持現狀而抗拒被統一,擔憂將來會生活在一個並非依法治國,拒絕普世價值,不尚民主法制,嚴重司法不彰,實行一黨專政,貪污腐化盛行的社會之中。或將來極有可能會演變成像香港一樣,回歸不到20年就已經被北京通過欽定而並非普選產生的特首,如毫無誠信卑鄙狡猾,厚顏無恥為人不齒的梁振英之流,以及目空一切頤指氣使,狂妄囂張惡形惡相的中聯辦主任張曉明等,把當年鄧小平所確立的「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五十年不變」的基本法精神徹底的破壞殆盡,並造成了香港社會嚴重的割裂分化族群對立,極左肆虐危機重重。
 
      這叫已經可以一人一票選舉總統,政黨可以輪流交替上台執政,軍隊從屬國家並嚴守政治中立,憲法得以全面貫徹的台灣人民怎麼可能會接受?這就是民進黨的政綱越來越被台灣人接受,尤其是年青人和中生代紛紛拋棄國民黨轉而支持民進黨的真正原因,並非是什麼民進黨的政客蠱惑人心和閃爍其詞的演說所達致。
 
       而國民黨以及連戰之流的過氣政客越是和共產黨走得近,就越是會被台灣人民所警惕並遠離!無視這個基本的認知那麼對台灣的評估和判斷,乃至於依此制訂的政策都將不會成功。
 
      因為台灣人民很清楚所謂「台獨」只能是說說的,以今天的國際國內情勢絕對不存在任何「台獨」的條件,侈談「台獨」無疑是自殺性的痴人說夢!民進黨的陳水扁曾經執政了八年也沒有甚至試圖宣佈「台獨」就可知過半了!蔡英文如若順利當選執政更不會!
 
      而北京為了藐視打壓,排斥孤立民進黨可謂出盡了法寶但收效甚微,這次習馬會就是在選舉前所作的最後的努力,希望造成兩岸關係的突破的印象,從而給台灣人民以期望轉而支持國民黨。
 
       在這種情勢下突然出人意料的宣佈並幾乎立刻進行的「習馬會」就是在這種背景下舉行,其希望影響選舉的「目的性」和「緊迫性」太明顯自不待言,雖然除了達成由兩岸事務主管部門設立熱線外,並沒有具體而實際的成效也已經不去在乎,只求能夠對台灣人民造成震撼性的影響。這就是筆者在之前的文章中指出:「這又是台辦官員們的傑作」的原因!
 
      「習馬會」的正面意義僅僅是停留在口頭上的。台灣人怎麼會相信北京根本不承認己經存在了104年的中華民國,也不承認大多數台灣人選出來的總統所具有的無可爭議的合法性和代表性,導致兩岸關係中所有的接觸談判全都是以「民間」的方式進行。
 
       同時,至今為止仍把足以毀滅台灣許多次的一千多枚導彈隔海對凖台灣,而並沒有對凖和我有領土爭議的日本,越南,菲律賓等國。有這樣對待「血濃於水」「打斷骨頭連着筋」的「骨血同胞」的嗎?台灣人民怎麼來相信北京對他們是有善意和誠意的!
 
      相信這是一條很難逾越的鴻溝,只要大陸的社會沒有在台灣人民所擔憂乃至於恐懼的問題上作出重大的改革並改善,這種維持了66年的僵局在最近的將來也絕不可能改變。而兩岸關係不僅涉及兩岸人民的福祉,也關係到東南亞和世上相當多國家的利益,關係到整個世界的和平!
 
      因此,盡管非常的不情願但是北京還是要作好在70多天後和民進黨打交道至少四年(甚至八年)的準備,在與國民黨過往所進行的兩岸事務的基礎上,重新開始一套新的政策,方針和措施。把兩岸關係從兩黨關係的定位,改變成兩個政府之間就國家的前途和人民福祉的定位上來,相信一定會取得比現在要有實效得多的積極成果!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