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星人或已轉變成機器:未來人類也將如此
作者: 網上摘錄

新科技探索

更新於︰2015-11-18 Print Friendly and PDF

馬丁爵士表示,雖然人類的思維方式是地球上一切文化和科學的源泉,但在將來,地球可能由更加強大的機器“大腦”所主宰。

  新浪科技訊 北京時間10月29日消息,在科幻片中,外星人往往被描述成小小的綠人,或是長著觸手的怪獸,但英國皇家天文學家認為,外星人也許並不是這樣的“有機生物”。

  英國天文物理學家和宇宙學家馬丁?里斯爵士(Sir Martin Rees)相信,如果我們真的設法探測到了外星人,這些外星人不會是有機生命,而是某種機器,向我們發出了信號。這些機器可能從有機生命形式演化而來,而未來的人類同樣有可能實現這種由生物向機器的轉變。

  馬丁爵士表示,雖然人類的思維方式是地球上一切文化和科學的源泉,但在將來,地球可能由更加強大的機器“大腦”所主宰。

  他認為,在遙遠的外星球上,外星人也許已經完成了從生物向機器的轉變。在一顆圍繞著比太陽年齡大得多的恒星旋轉的行星上,生命“也許會朝著機器智慧的主流方向演化”。

  馬丁爵士認為,也許再過一兩百年,機器智慧就會勝過人類智慧,然後在接下來的幾百萬年進化之中,它們要麼與人類並駕齊驅,要麼索性將人類取而代之。

  “這說明,如果我們檢測到了外星人的存在,它們很可能不是有機生命的形式。因為這一階段太過短暫,我們幾乎不可能在它們還是有機生命期間‘捕獲’外星智慧。”

馬丁爵士認為,也許再過一兩百年,機器智慧就會勝過人類智慧。

  除此之外,馬丁爵士還指出,SETI尋找外星人行動絕對物有所值,因為回報將會十分豐厚。

  SETI行動一直在尋找外星人發出的“人造”電磁波信號,但馬丁爵士認為,即使我們真的檢測到了由外星人發出的信號,我們也不可能成功解碼。他認為,這樣的信號可能是某種機器的副產物、或發生機械故障時的結果,而這種機器的複雜程度將遠遠超出我們能理解的範圍。我們可以通過該機器的血統往前追溯到有機外星生命,這些有機生命也許仍生活在外星球上,也許早已消亡。

  馬丁爵士還指出,即使宇宙中存在大量的外星生命,我們或許也只能認出其中的一小部分,因為有些生命的大腦形式可能不屬於我們的認知範圍,無法為我們所識別。

  例如,外星人採取的也許是單一集成智能形式,而不是如我們想像中那樣,發展出外星文明。

  他還認為,我們的星系中也許已經充滿了高級生命,而在未來的某一天,我們的後代或許能半路出家,加入這個“銀河系社區”之中。

近日一則視頻指出,氣候變化、人工智能和基因變異都會使人體產生巨大的變化。例如,由於基因變異,我們的眼睛也許會變成紅色;而由於全球變暖,我們的膚色可能會變得更深。

  然而,馬丁爵士表示,地球的生物圈也許是獨一無二的,我們對外星生命的搜尋也可能一無所獲,也就是說,我們的星球或許是宇宙中最重要的寶地。

  “如果真是這樣的話,我們在宇宙中就具有了極其重要的意義。在過渡到另一種文化之前,我們扮演了短暫的先驅者的作用。而在我們之後,這種文明將由機器所主導。在時間上,它將主宰未來的世界;在空間上,它將遠遠超出地球的範圍。”

  一千年後人類將變成什麼樣?

  再過一千年,人類的相貌將和今日大不相同。

  近日一則視頻指出,氣候變化、人工智能和基因變異都會使人體產生巨大的變化。

  例如,由於基因變異,我們的眼睛也許會變成紅色;而由於全球變暖,我們的膚色可能會變得更深。

  視頻中還提出了一種假說,認為將來的人體可能變成“半人類半機器”的形式。

  “未來的納米機器人――或微型機器人――將會融入人體中,從而增強我們的各項能力。”視頻中說道,“我們將不再受自身生理結構的局限,而是變成一種生物和機器的混合物。”

  與此同時,隨著“設計嬰兒”的出現,未來的人類將變得更聰明、更漂亮、更健壯。

  此外,在全球變暖的影響之下,為了更好地散熱,人類也許會變得更瘦、更高。我們的面部也會發生巨大的變化。(葉子)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