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四代蔣萬安參選記
作者: 周偉航

咖啡座

更新於︰2015-11-30 Print Friendly and PDF

【按:蔣經國非婚生子蔣孝嚴之子37歲蔣萬安,曾是美國律師,現在是台北市立委參選人。】

蔣公子

上週我碰到蔣萬安本人。他正在掃街,很客氣的一一握過了每位路人的手,鞠躬動作標準,隨行人員陣式整齊,看來有老手指導,是很「上道」的候選人。這不難理解,因為他雖然是「蔣四代」,但老爸蔣孝嚴跑過街頭巷尾,是經歷過選戰的老政治人。

不過他現在卻爆出賄選爭議。雖然一般百姓看不太懂,但政壇各方都頗為「震驚」。震驚的點不是在於他賄選,而是他居然會犯下這種初階的技術錯誤。

敵對陣營檢舉他在里民中秋節晚會上具名贈送抽獎品,甚至親臨致詞,並現場抽出得獎者。對於一般百姓來說,這或許只是日常一景,但對於政治人物來說,卻是不可思議的大錯。

台灣對賄選的規定,在近年變得相當複雜與嚴格,多數政治人物為了避嫌,已不再直接贈送活動抽獎品,轉由其他機關團體名義送出(「XX協會提供」),或是把贈品的價格壓到三十塊以下。但三十塊以下的抽獎品,誰要?

但也沒辦法,因為檢方抓得很緊。只要以政治人物名義送出去的東西,就可能被以賄選查辦。之前有朋友出任競選總幹事,只是發制服給競選總部的員工,就被移送了。

在政客人人皮拉緊的狀況下,蔣萬安居然還被人拍到在晚會上現身,抽獎品上還標明他候選人的名銜,而且本人更到場現身說這東西是他送的。這真是完全悲劇,一切政府警告的賄選要件全都「中」了。

當然,這不代表他一定會被起訴,就算起訴也不見得會被判有罪,因為沒人知道他的「神族光環」可以保護他到什麼程度。但至少可以確定兩件事:

第一,其他政治人物(不管同黨或反對黨)都會「逼」或「盯」著看檢察官怎麼辦案,法官又會怎麼斷案,特別是之前因相關規定被司法機關「弄」過的人。這樣一來,蔣萬安接下來的選舉過程,就沒辦法如之前那樣順心如意了。

第二,會犯下這麼初階的錯,代表他競選總部在規劃選舉活動上有重大問題,特別是組織部門,居然沒人意識到這樣送禮是不行的,沒人清楚這類行程的安排要點。會被抓到送這一次,八成還有其他類似的狀況,之後很可能一爆再爆。

組織部門是「政X代」主要吃的老本,連老本都給你出包,其他的部份就不用談了。這似乎讓人想起連勝文。離題了。

就我個人的看法,蔣萬安應該無意以此賄選,只當這是俗常的社區拉票行程。但之前政府再三警告這種搞法不行,也的確有人因此被判刑,因此蔣萬安要平安過關,只怕難度不低。

蔣萬安的選情原本相當穩定,這樣一搞,就算他撐到明年一月,甚至當選了,也鐵定要面臨選舉無效的官司。他的對手當然不會放過他,光是中秋節的事忍到登記截止後才出手(讓國民黨來不及換人),就可看出其戰術規劃之細密。

 很多有意從政者都羨慕「政X代」,卻沒想到有時在缺乏經驗的狀況下飛得太快太高,似乎也不是一件好事。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