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中國畫宗師吳昌碩
作者: 編輯部

每週一畫

更新於︰2015-12-01 Print Friendly and PDF

玉棠富貴

吳昌碩(1844~1927)

晚清著名畫家,書法家。名俊,字昌碩,浙江湖州安吉人。從小受到父親金石篆刻的薰陶。早年刻苦自學詩、書、篆刻、創辦「西泠印社」,並為社長。後跟任伯年習畫。中年藝術漸長,擅長寫意花卉,受八大山人影響大,將書法、篆刻功法體勢融入繪畫,形成富有金石味的獨特畫風。所作花卉木石,筆力淳厚老辣,力透紙背,氣勢雄強,佈局新穎,用色喜用濃麗對比。其書法凝煉遒勁,亦富金石氣息。

昨夜醉夢

荷花

日本人對吳昌碩極為推崇,稱讚吳為唐之後第一人。齊白石曾自道:他的藝術是吳昌碩「門下走狗」。吳昌碩的花卉擺脫明清文人畫的傳統保守規範,賦予一股現代活潑開朗氣氛,對齊白石、潘天壽、傅抱石、徐悲鴻、李可染這批20世紀的大師級中國畫家有深刻而明顯的影響,不愧為一代宗師。

紫氣東來

紅霞古黛

合移金屋園

黃花色佳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