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近二十年八大間諜曝光
作者: 政史揭密

網海拾貝

更新於︰2015-12-09 Print Friendly and PDF

一、解放軍總後勤部軍械部部長劉連昆

  1996年李登輝拋出“兩國論”,引發台海危機時,李登輝透露大陸準備試射導彈的消息,並指出導彈是空包彈,彈頭部分僅為精准測試系統。後來李登輝在競選過程中,更不小心說出,“中共所有行動都在我們掌握中,大陸的飛彈是空包彈”,這才讓北京得知內部有了間諜。

  1999年4月臺灣間諜葉炳南在大陸被捕後,供出了兩條“大魚”,一位是劉連昆,另一位是解放軍總後勤部軍械部大校局長邵正忠。而劉連昆則是兩岸第一位擁有少將身份的間諜。劉連昆案發前為解放軍總後勤部軍械部部長,少將軍銜,1992年成為臺灣間諜時已退休,但成為台諜後即被封為國民黨軍隊少將。至1999年東窗事發被判處死刑。劉連昆同時在兩岸擁有少將身份達7年之久。劉連昆7年間向臺灣提供大量重要情報。

二、中央政府駐香港聯絡辦秘書長蔡小洪

  2003年6月,內地有關部門在例行監聽時,意外地發現了一份中方絕密材料,當中包括國家領導人即將訪港的非常詳盡的行程、保安計畫及將要會晤的人物、發表講話的內容等。中央有關部門隨後展開調查,大半年後發現蔡小洪有問題。蔡小洪涉嫌從事間諜活動已有較長時間,早已安排妻兒前往英國居住。2003年7月中旬,蔡小洪被秘密帶至北京,9月被正式免職。

  蔡小洪曾是英國間諜,潛伏了10多年,廣州中院以向境外非法洩漏國家秘密罪一審判處蔡小洪有期徒刑15年,剝奪政治權利5年。金一南說,上世紀80年代,中英關於香港問題談判時,中央長期懷疑有內鬼,“但一直查不出來,直到2003年才查出此人。”

  蔡小洪八九年從軍方所屬的《解放軍報》調至新華社香港分社,至事發前已在港十四年之久,所擔任的職務完全可以收集機密文件,參與高層級的機密會議。這種被對手挖掘到核心部位的間諜案,可以說是大陸安全部門最大的失敗,就是說北京對港政策的所有舉措,在英國人或者其他西方情報機構,是完全透明的,根本沒有任何機密可言。

  如果需要對蔡小洪造成的損失做出一個大致上的評估,則這宗案件的打擊和影響,遠遠超過臺灣軍情局策反的共軍少將劉連昆案件的損失。劉連昆提供的情報是局部的,但蔡小洪提供的卻是戰略性的、全域性的,甚至在某些重要的領域是摧毀性的。他的父親是國務院前司法部長蔡誠,蔡誠死前曾致函中央高層,要求釋放其因間諜罪入獄的兒子蔡小洪,但不成功。

  過去雖有前新華社社長許家屯、副社長鄭華叛逃美國,但他們都是在離開工作崗位以後。他們當然也掌握大量國家機密,但不如現任的蔡小洪的情報有用。蔡小洪案,應為外派幹部管理敲起警鐘。

三、中國外交部前駐韓國大使李濱

  李濱畢業於北韓金日成大學,與金正日有私交,李濱常和金相聚以酒對飲,一次金正日去中國大使館找他喝酒,金喝紅酒,李濱喝白酒,兩人邊喝邊聊,長達5個鐘頭才散。中共對李濱被韓國收買極為惱火,但又不能對他判得太重,“只能以經濟理由判他七年,因為講出去實在太難聽了,全世界,有哪一個國家的大使,做他國間諜的?”,李濱任駐韓大使時曾被韓國情報機關吸收,回國後提拔為朝鮮半島事務特使,繼續向韓提供情報,使我朝核六方會談屢屢居於被動。

  但是為了國家面子,不能說叛國問題。韓國報導稱李濱因洩密被捕,為其開脫,因為洩密與間諜有天壤之別。

  李濱檔案:

  1977年-1982年,駐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大使館職員

  1982年-1986年,外交部亞洲司科員、隨員、三秘

  1986年-1991年,駐朝鮮大使館三秘、二秘

  1991年-1994年,外交部亞洲司副處長、處長

  1994年-1997年,駐大韓民國大使館參贊

  1997年-2001年,駐朝鮮大使館公使銜參贊

  2001.10 –2005.8,駐大韓民國大使

  2005.8 –2006.6, 外交部亞洲司副司長

  2006年6月至今,山東省威海市委常委、副市長

  2006年12月間,李濱從威海市副市長的名單中被排除

四、中共中央委員、核工業集團黨組書記兼總經理康日新

  2010年落馬的中共中央委員、中紀委委員、核工業集團黨組書記兼總經理康日新涉及間諜案,康日新向外國出賣中國核材料情報,“康出問題後,中央非常緊張,要求徹底追查,對外只說是經濟問題。”當時有中國媒體指,康涉案金額高達18億元人民幣。

  康日新檔案:

  1972年3月,在山西大同縣水利局楊莊電灌站工作

  1975年9月,在上海交通大學學習

  1978年,任原子能研究院工程師、研究室副主任、黨支部書記、副院長

  1996年-1999年,任秦山第三核電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

  1999年-2003年,任中國核工業集團公司黨組副書記、副總經理

  2002年11月,當選為中紀委委員

  2003年9月,任中國核工業集團公司黨組書記、總經理

  2007年10月,當選為中國共產黨十七屆中央委員會委員

  2009年8月5日,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調查

  2010年1月15日,嚴重違紀違法被開除黨籍和公職

  2010年11月北京市中級人民法院對康日新受賄案一審判決,認定犯受賄罪,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沒收個人全部財產

五、中國國防部美洲大洋洲局前局長徐俊平

  在中國副總理錢其琛赴美,以圖修好中美關係前夕,海外爆出驚人消息,中國軍方一位大校銜軍事戰略專家在去年十二月叛逃美國,使中國絕密的中美台軍事戰略政策底牌完全被對手美國摸清。中美官方隨後都證實此消息屬實。叛將徐俊平為總參美大局局長。

  據北京方面的人說,徐俊平叛逃內幕很複雜,其嚴重性比海外報導的還要大。因為徐俊平真實身份是總參謀第二部(軍方情報部門)的高級特工,其上司即是最近因牽連遠華走私案而判刑的總參二部部長姬勝德,徐俊平是軍方海外情報工作的一名核心人員,掌握中國海外情報網絡的大量機密,其叛逃有可能導致中國海外情報系統被美方破獲。海外已透露,由於徐俊平提供的情報,美國已知中國對美對台政策表面強硬,實則是虛張聲勢,因此對錢其琛此來刻意冷淡。

  徐俊平常年陪同中國軍委領導出訪,對軍委最高官員非常熟悉,他帶去(給美國)的情況,不是中國導彈有多少枚,精度有多少這類的技術情報,而是領導人的性格,決策習慣和決策方式。這是最核心的。

  據瞭解,大校軍銜的徐俊平是2000年12月隨團出訪美國時留在美國,由於他掌握中國軍方對美機密,北京大為緊張,一度對軍情部門大調整。他是自1985年國家安全部處長俞強聲叛逃美國,導致潛伏在美國中央情報局30多年的中國特工金無怠被捕以來,最嚴重的一次特工外逃事件。

六、總政聯絡部駐日使館王慶簡大校和空軍雜誌社副社長賈世慶

  王慶簡是解放軍情報部門出身的大校,上世紀80年代後期即以中國國際友好聯絡會成員身分負責對日工作,並於2001年為止的數年間,在中國駐日本大使館擔任一等秘書,和日本各界廣泛接觸與密切聯繫,後成為日本間諜,他按照日本人的要求,定時打開窗子讓日本的遠程探測裝備進來,還在大使武官處安裝竊聽器。

  據瞭解,2006年秋天,他接受中國國家安全部門調查後,以涉嫌洩露軍事機密罪被起訴。2007年春天,在非公開的軍事法庭被判處死刑,緩期兩年執行。而賈世慶因為沒有當上空軍軍訓部副部長產生不滿情緒,把情報晶片藏在肛門裡,一個月數次赴港交接情報。

七、社科院院士陸建華

  陸建華,中國最高層核心智囊之一(直接為國家主席胡錦濤提供政策研究報告)。檢控方指控陸建華從2003年起通過程翔向國外投稿,其中十八篇涉及國家最高軍事機密。陸建華為美俄日韓台五家情報部門工作,還狂傲宣稱,“我穿的襯衣從來沒有一萬塊錢以下的”。北京市中級法院以洩漏國家機密罪,判處陸建華死刑。陸建華並無聘用律師辯護。

  陸建華檔案:

  陸建華,1960年7月3日生於上海,82年復旦大學畢業,87年南開大學碩士,92年社會科學博士,並曾擔任該院的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

  1996年當選北京市十大傑出青年,多次赴外講學和學術交流活動;

  1990年獲第一屆世界青年社會學家論文競賽最高獎,中國社會形勢藍皮書的核心成員之一,亦為北京青年研究會副會長、中國環境文化研究會理事;

  曾做過中央電視臺“東方時空”欄目的主持人、北京電視二台“讀書”節目的主持人,中央電視臺“央視論壇”評論員等。

八、中國社保基金會辦公廳原主任佟達寧

  佟達寧曾向臺灣洩露國務院和中共中央文件,包括人民幣匯率調整等情報,“使臺灣有所準備,避免了2000億新臺幣損失,他也獲得臺灣方面的總統大獎。”這是繼九十年代解放軍少將劉連昆台諜案後,又一重大台諜案。其故事被拍成《佟達寧間諜竊密案》,作為保密教育宣導片。

  佟達寧檔案:

  佟達寧,男,滿族,1950年9月生,遼寧省北鎮市人,大學文化,1975年4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84年任國家體改委綜合司主任科員、副處長,1993年任試點司處長,1998年任國務院體改辦秘書行政司副司長,2001年6月任社保基金理事會副主任,行政事務部主任,2003年10月任社保基金會辦公廳主任兼社保基金會機關黨委副書記。

  2004年2月21日,佟因涉嫌間諜罪被羈押,同年3月26日被捕。經查實,佟於1990年至2004年2月間,為臺灣“軍情局”搜集、提供國家秘密。佟多次對經手的絕密、機密和秘密文件提供給臺灣間諜組織,先後收受臺灣間諜組織支付的報酬21萬美元。

  2005年8月,北京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認定佟達寧犯間諜罪,判處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沒收個人全部財產。佟不服,提出上訴。2005年11月30日,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裁定:駁回上訴,維持原判。

  2006年3月23日,經最高人民法院核准,執行死刑。社保基金會黨委開除佟達寧黨籍。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