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互聯網大會:習近平籲尊重「網絡主權」
作者: BBC中文網

熱點新聞

更新於︰2015-12-20 Print Friendly and PDF

中國舉辦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The World Internet Conference),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主旨講話中促請各國尊重「網絡主權」。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互聯網大會上發言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互聯網大會上表示《聯合國憲章》
對主權平等的規定適用於網絡空間(Reuters)

周三(12月16日)在浙江烏鎮開幕的互聯網大會將為期三天,有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等多國國家領導人及官員出席,召集外國和本國多家科技公司總裁參加。

有批評者認為此次大會是北京試圖重申各國政府有權利按自己的意願管控信息傳播。

BBC記者沙磊(John Sudworth)在烏鎮報道指,習近平的開幕講話意在發出信號,擁有超過6.5億網民的中國將成為世界互聯網的重要力量。

西方國家有多家科技公司派出代表出席,不過以政府名義派出高層官員出席的國家只有俄羅斯、巴基斯坦、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

「網絡主權」

習近平在講話中表示,互聯網引述社會生產新變革,也拓展了國家治理的新領域,呼籲各國應尊重「網絡主權」。

「網絡空間和現實世界一樣,既要提倡自由,也要保持秩序,」習近平說,網絡信息自由須在良好秩序下實現,令互聯網「在法治的軌道上健康運行」。

他強調各國在共同構建和平、開放的網絡空間時,應當「堅持一些原則」,其中包括尊重各國的「網絡主權」。

「《聯合國憲章》確立的主權平等原則是當代國際關係的基本凖則,覆蓋國與國交往各個領域,其原則和精神也應該適用於網絡空間,」習近平說。

「我們應該尊重各國自主選擇網絡發展道路、網絡管理模式、互聯網公共政策和平等參與國際網絡空間治理的權利,不搞網絡霸權,不干涉他國內政,不從事、縱容或支持危害他國國家安全的網絡活動。」

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在他的發言中呼應了習近平的主張,呼籲建立「網絡空間治理的世界性標凖」。

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在世界互聯網大會上發言

俄羅斯是少數幾個派出高層領導人出席大會的國家之一(Reuters)

此外習近平還表示,網絡監聽、網絡攻擊、網絡恐怖主義活動已成為「全球公害」,國際社會應該在相互尊重和信任的基礎上全力合作應對。

「各國應該攜手努力,共同遏制信息技術濫用,反對網絡監聽和網絡攻擊,反對網絡空間軍備競賽。」

他還提出主張加快全球網絡基礎設施建設,表示中國正在實施的「寬帶中國」戰略將令全國所有農村在2020年得到寬帶網絡覆蓋。

呼籲抵制

習近平在烏鎮呼籲構建互聯網治理體系,不過BBC記者沙磊在烏鎮報道指,包括「無國界記者」(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在內的社會活動組織卻呼籲西方企業和政府抵制出席中國舉辦的互聯網大會,因為他們的出席會使他們成為一個管控互聯網的政府的同謀。

中國目前已有數十名記者因為在網絡上發表的信息和言論而被監禁。

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也在大會開幕前一天呼籲各國科技公司拒絕中國提出的管控互聯網規則。

「中國政府正在運行世界上其中一個最專制的互聯網管控體制,」該組織在一份媒體通告中說。

該組織的東亞研究部主任阮柔安(Roseann Rife)表示:「中國當局正在試圖重寫互聯網規則,令審查和監控在所有地方都成為慣例。」

「這是對網絡自由的一次全面侵犯。」

沙磊指,去年的世界互聯網大會在結束時一度出現尷尬,當時組織者曾試圖在與會代表的酒店門前說服他們簽署一份「聯合聲明」,同意中國所提出的「國家網絡主權」。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