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身邊的人說小英
作者: 紀淑芳

台灣舞台

更新於︰2015-12-20 Print Friendly and PDF

不少人好奇,以蔡英文鉅細靡遺的領導風格,當上總統後難道不怕爆肝?或許這是女性領導人物特有的堅毅特質,只是,那些想成為英派的人,記得螺絲先拴緊一點就是了。

台灣2016-1總統大選,即將舉行3次三組候選人電視辯論會。

「藍軍朋友們:無論心中有什麼不滿,在此黨國危難之時,也請先含淚投票再說吧!……請代為廣傳!」這是一則最近在網路及 LINE 群組上流傳的訊息,向藍軍支持者催票,其中一段內容寫道:「現在是民進黨有史以來最團結的時候,每個人都慈眉善目、都忍著,不敢得罪蔡英文。」

一位英派核心看到之後苦笑不已,但這段文字,也說明隨著蔡英文選情看好,這些年跟在小英身邊的政治幕僚、智庫學者,也跟著水漲船高,成為英派內閣指標股。

林全、蔡英文理念之爭

但是不是每個人都為了將來入閣、「忍」著蔡英文呢?這倒是個耐人尋味的好問題。現任民進黨新境界智庫執行長林全,就是個經常被內部提及的「反證」。

從當年小英基金會成立開始,林全即擔任執行長,對蔡情義相挺,名士派的他有個口頭禪就是:「我是來當義工,不應該做得這麼累的。」話雖如此,他是蔡營所有政策的最重要把關者,重要性不言可喻。

林全對若干政策的堅持,甚至在面對蔡英文時,也毫不退縮,有時候卯起來,他甚至會搬出另一句口頭禪:「以後是妳做總統,由妳做決定,不聽我的沒關係,明年一月十六號之後就再也沒有我的事,不管這些了。」

據說,有一次小英聽了好生氣,回說:「如果我們今天在這裡討論的人,還講出這種話,那是沒有意義的事情。」儘管蔡英文和林全不時有「理念之爭」,兩人在過去幾年建立的互信與情誼,加上林全對英派政策的全盤掌握,依舊被看好是下屆閣揆的熱門人選。

對照外界現在都認為當英派很威,這恐怕流於外行人看熱鬧。一位智庫成員就說,未來的政經環境如此嚴峻,小英未來當選後,肯定沒有蜜月期,閣員至少有大半年得過著非人的生活,有能力的人,不是人人都想到第一線去當砲灰。黨內甚至有人開玩笑,「頭殼壞掉才會想跟小英進總統府!」

接近權力核心的滋味固然會讓人飄飄然,但小英鉅細靡遺、緊迫盯人的領導風格,不是個個有福消受。

「以前的小英很好騙」,現在呢?

為了挑戰總統大位,蔡英文組織了大概是有總統選舉以來陣容最龐大的智囊團,在民進黨新境界智庫有三十幾個政策分組、數百位專家。幕僚形容,儘管國政如麻,蔡自己幾乎每役必與,「從潛艇瞭解到動物保護」。

上述幕僚分析,蔡英文是處女座,又是學法律出身,加上她擔任學者時負責經貿談判,進入政府工作後又從事兩岸國安事務,種種因素加總,讓她會注意很多細節。又因為蔡英文這次當選機率高,每個從她嘴巴講出來的政見,將來都會變成國家政策,不經一番「千錘百鍊」,她是不會同意放行的。

最經典的案例,當屬蔡英文提出的八年推出二十萬戶社會住宅的政見。從上次蔡選新北市長便已經提出過要興建社宅,這次選舉又經過將近半年的時間討論,並由各領域專家從各種角度不斷挑戰、修正。

但及至社宅政見要提出的前一天晚上,蔡英文又再召集了重要幕僚到她家裡,再一次確認所提的數字是否可行無誤,最後做財務把關的林全說沒問題,並將各種對外說法也都再度溝通過一遍,蔡才終於點頭。

社會住宅政策還是相對「順產」的,部分政策被打槍多次,時有所聞。遽聞,即便如施俊吉這類曾擔任過金管會主委的大咖,提出的金融政策,蔡一樣頻頻追問:「這個有跟業界討論過嗎?否則落差會太大。」
一位外部專家觀察,蔡英文要在以男人為主的政治圈裡脫穎而出,肯定會有她謹慎保守的成分。蔡在面對相對嚴謹的專家時是如此,面對穿草鞋出身、黨性「大而化之」的綠營人時,就更別說有過多少磨合了。

從當年接下黨主席之職,被稱不食人間煙火的古墓派,綠營幕僚曾開玩笑:「以前的小英很好騙。」經過近八年歷練,小龍女功力日增,愈來愈趨近成熟的政治人物,已非吳下阿蒙。

「咆哮小英」不咆哮也嚇人

日前在一次中常會上,討論到有關反賄選的議題,這是蔡英文非常在意的事情,據稱,反賄選督導小組召集人蘇嘉全請黨內幹部先行報告,蔡英文一邊低頭看資料,一邊頻頻搖頭,口裡喃喃念著「官僚、官僚、官僚……」,也不知道是在指誰。

因為不滿意報告內容,蔡乾脆叫對方坐下,做為反賄召集人的蘇嘉全也挺尷尬,據稱連大老謝長廷、游錫堃都試圖出面緩頰,也沒能按捺住小英的火氣,因為她認為,反賄是十萬火急的事情,不應該有任何理由延遲耽擱。

黨務幹部透露,蔡英文很在意有她不知道的事情,因此不管是已發生或處理中的事情,最好伺機主動報告,如果自認這種小事沒什麼,再遇上小英當天心情不好,那就「害了了」。

有人私下幫蔡取了「咆哮小英」的稱號,形容小英之怒的外溢威力。倒不是小英真的咆哮過,眾人眼中的小英,就算再怎麼生氣,講話也不至於傷人,甚至,她有時候盯完人之後,還會有點不好意思,眼神會不經意跟當事人交會一下,苦主也就心領神會了。

不少人好奇,以蔡英文這樣鉅細靡遺的領導風格,當上總統後難道不怕爆肝?或許這是女性領導人物特有的堅毅特質,只是,那些想搭著小英上升氣旋,成為英派的人,記得螺絲先拴緊一點就是了。

 

(原載新新聞周刊)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