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並非鐵板一塊
作者: 楊力宇

中南海

更新於︰2011-06-08 Print Friendly and PDF

  最近中國總理溫家寶訪問馬來西亞,再度(第十二次)提出政改主張,並比較具體地說明其政改主張之內涵。

  溫家寶公開、明確指出,中國有必要推動政治、經濟及司法制度等方面的改革,令人人在法律面前「完全平等」,並特別強調,「一個人如果一條腿長一條腿短,肯定是站不住的」。他也強調,中國應改善長期以來經濟和社會發展不平衡,必須實現人民的自由和全面發展。

  溫家寶更進一步指出,政府應讓每一個人都有尊嚴地生活;要實現人民的自由和社會全面發展,必須提倡人的獨立思考和創造精神;在一個十三億人口的國家,如果每一個人都能獨立思考和發揮創造精神,那麼這個國家是任何力量都「打不敗的」。

  綜如上述,溫家寶其實是務實地承認中國社會確有自由、平等、尊嚴等方面的問題;中國人民顯然無法完全「獨立思考」和發揮「創造精神」。溫家寶認為造成這些問題的主因應是中國的制度,因而不但力主政經改革,更要求司法制度改革。

  溫家寶雖然未使用「民主」一詞,但他明顯主張自由、民主、法治、平等、尊嚴、獨立思考等普世價值──這證明筆者長期以來的一種看法:中共並非鐵板一塊,體制內確有民主改革派:上世紀八十年代有胡耀邦,二十一世紀第二個十年則有溫家寶。

  然而,溫家寶上述如此重要的談話,中國官方媒體竟然完全沒有報導。明顯地,在中共體制內,溫家寶實是「孤鳥」,他的主張並未獲得中共中央高層的肯定。海內外對溫的上述談話及過去有關政制改革之談話曾出現各種不同的解讀,但大多非常正面──過去一向嚴厲批評中共的著名作家胡平則用「正面評價」一詞來說明他對溫的政改主張之看法。

  在現階段,溫家寶的政改要求仍然停留在「主張」階段,推動政改主張仍多困難,尚需努力。然而,溫家寶擇善固執,堅持政改,因而在去年九月接受CNN記者專訪時指出:「推動政改,風雨無阻,至死方休」。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