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局的困境
作者: 魏京生

中南海

更新於︰2015-12-22 Print Friendly and PDF

魏京生聖誕前夕發來此稿,表示習近平如果走向民主,他就是超越毛澤東的一代英雄,像華盛頓那樣永遠受人民敬仰。如果他繼續走向獨裁,就是死路一條。

12月16日習近平和馬雲(左背)在浙江烏鎮互聯網大會唱和加強網絡管理。
劉云山(右)一副苦瓜臉侍候。

習近平是中國現任的最高領導人,中國的困境就是他造成的。也可以說,他的困境就是中國的困境。習近平確實陷入了困境。中國也跟著陷入了困境。

從哪兒可以看出來呢?從他最近頻繁的出國訪問,可以看出來他對國內的事務失去了掌控,不得不用出訪來給自己和自己人打氣,或者說想用金錢外交來彌補國內政治的失敗。

很多人,包括國外的中文媒體都還沒反應過來。習總的造神運動不是很成功嗎?反腐敗不是很得人心嗎?習大大、彭麻麻亮麗閃現在國際舞臺,不正說明勢頭正猛嗎?什麼時候陷入困境了?

用金錢外交來彌補國內政治的失敗 

先從這個亮麗閃現的頭銜說起。想當獨裁者也不能這麼讓人肉麻,連毛澤東這樣的真正的獨裁者,也沒好意思讓人這麼肉麻地吹捧自己。孔夫子說,過猶不及。意思是過分了反倒達不到,說的正是現代的這個肉麻現象。 

別跟我說什麼人民在表達熱愛。經過文化大革命的人民,在那個狂熱的時代,也沒肉麻到這個水準,現在的人民比那個時代清醒多了,怎麼反而更肉麻了呢?這擺明瞭是安排好的把戲。就像古代農民起義從魚肚子裡找出一個什麼“蒼天已死,黃天當立”的神跡一樣,是騙人的勾當。

這一套小兒科的玩意兒,騙一騙老實巴交的古代農民還行。何況當時人們就想造反,就願意受騙,這迎合了造反者的願望。朝廷不講理,俺們也不講理。朝廷天天在騙人,俺們怎麼就不能騙人哩?迎合人民心理的騙人,你愛信不信,反正大家信了。這就是佛家說的報應。 

習近平的肉麻報應得更快,不僅老百姓聽著怪怪的,當官的聽了可能是怕怕的,經過了文革的老幹部聽了就是要命的。文革的殷鑒不遠。一個獨裁者的成功,必須要殺盡周圍的功臣。因為他們是皇權的最大威脅。以前被忽悠了不懂,算是被狂熱迷惑了眼睛。經過了文革還不懂,就是智商出了問題。 

所以那個亮麗的頭銜,在老百姓看來是肉麻、可笑、好玩兒。也許能掃除貪官污吏,給老百姓出口氣也不錯。大家可以拭目以待。但在官僚們看來就是可怕,瑟瑟發抖,不那麼好玩了。獨裁者一路走下來,不知道要用多少官僚做墊腳石;也不知什麼時候什麼人倒楣。

反腐敗的結果這麼快就出來了,有點令人意外。狐狸的尾巴露出來了,原來不過是清除異己,塑造獨裁,借助反腐敗的名義而已。一些人進監獄了,給另外一些親信騰位子。越高層的貪官進監獄,越有利於安排獨裁集團的人。其實和腐敗反腐敗沒多大關係。 

造神加反腐運動,遭到多數人的反對

這樣的反腐敗,老百姓只不過是看客,沒什麼利益可得。對官僚們可就嚴重了,身家性命、親戚裡道的關係,不可不查。獨裁尚未成型,親信還是少數,少數服從多數。現在不下手阻止獨裁者,就來不及了。何況塑造獨裁不知道誰會倒楣,必須及時反攻。 

於是大家就看到了股市金融大崩潰;於是我們又看到了大閱兵時候,主席先生灰頭搭腦,好像沒睡醒;於是我們還看到了最重要的出訪美國,以失敗告終。據中南海方面總結,外交系統有麻煩了。這一系列的反擊,在短時間內出爐,似乎不能說是偶然的。 

不公開的部分,就是中共的十八屆五中全會--謠言很多,五彩紛呈,眼花繚亂。謠言中有吹捧的,有解釋的,有分析的。根據五中全會前後的局勢變化來看,最可靠的說法是,習近平、王岐山的造神加反腐運動,遭到了多數人的反對。結果就是獨裁還未成型,貪官集體反攻,保護自身利益,少數服從多數。 

現在的經濟形勢不好,政治又雪上加霜。集體領導和獨裁之間的鬥爭越演越烈,你死我活。整個國家將因此而陷入動亂,受害的總是老百姓,那些正在作壁上觀的老百姓。

毛澤東說打破歷史惡性循環只有走向民主

這很像是那個歷史的迴圈來了,就是黃炎培對毛澤東說到的那個歷史的迴圈。毛澤東回答得很清楚,要打破這個歷史的惡性循環,只有走向民主這一條路。但是對他個人來說,獨裁肯定比民主來得舒服。他已經按照馬列主義的實踐經驗被樹立為神,為什麼不按照史達林主義繼續獨裁專制呢?這就是過去幾十年中國人的命運:天下小亂,人民小苦。

習近平堅持學習毛澤東,卻沒有毛澤東的天時、地利、人和。造神運動初見端倪,就遭遇迎頭痛擊。鬥贏了,獨裁成型萬骨枯;文革再現,百姓受苦。鬥輸了,群雄爭霸鬥不休,還不如文革,比文革更亂,老百姓更受苦。正反都是個困局,怎樣才能擺脫呢? 

這個幾千年的難題只有一個解,這個困局只有一條出路。這就是毛澤東回答黃炎培的那句話,民主可以打破這個迴圈律。而且還要加上歷史大潮,浩浩蕩蕩;順之者昌,逆之者亡。

習近平如果走向民主,他就是超越毛澤東的一代英雄,像華盛頓那樣永遠受人民敬仰。如果他繼續走向獨裁,就是死路一條,這個現在已經可以看得出結果了。他本人也將遺臭萬年,並且被他的追隨者們背叛,落得個死無葬身之地的下場。

其興也勃,其亡也忽。在這國之興亡、人民苦難的關頭,所有人都要想一想,思考一下自己可能扮演什麼角色。

 (原文2015年12月2日自由亞洲電臺播出)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