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星》◎賀集卿
作者: 開放出版社

新書推介

更新於︰2015-12-22 Print Friendly and PDF

 

內容提要

這是一本以中共建政以來不間斷的政治運動、經濟折騰為背景的現代小說,描述的雖然是『新中國』的同齡人『老三屆知識青年』,卻書寫了一部活生生的中國現代史。——從他們天真無邪、淳樸誠摯的孩童到歷經上山下鄉的滄桑歲月。——從對共產黨、毛澤東的無限崇拜,到對帶來人為災難的一黨專政的深惡痛絕。他們走過暴風驟雨,走過荒山野嶺,在艱難困苦、短暫的人生旅途中也曾經發出『流星』一樣的光彩。故事情節複雜、感人,語言真實樸實,催人淚下。

 

作者简介

賀集卿:生於1949年11月26日,籍貫:湖南新化

中國雲南省紅河州個舊市『文革』前,個舊一中高中一年級的『老三屆知青』。

我從小酷愛、敬仰、祖國優秀的文化遺產。並一直在努力學習它,有不多的散文、評論、報導文學發表,自愧文學造詣淺薄。

《流星》是我的處女作,書中情節多取自真實的生活素材。小說雖對中國現代社會種種弊端進行毫不留情地抨擊。但是,寫作這部小說的宗旨,在於書寫『老三屆知識青年』的人生旅途中,追憶中華民族勤勞善良、誠摯樸實、優秀之傳統和美德。

希望讀者喜歡我的小說,奢望在偉大祖國的神州大地上,多一分正義、誠摯、和諧、善良。少一絲阿諛奉承、弄虛作假、冷漠無情的現狀。作者就自慰沒有浪費這許多珍貴的祖國文字。

 

讀者書評

孩子的奢望

“香港開放出版社”出版的新書《流星》,在中國大陸是沒有出版權的,就像中國政府規定“不准出生的人”。

我因為和作者情同手足,好不容易,作者很稀罕地送給我一本偷運過來,她親筆簽名的小說。我還沒來得及細細拜讀。書就被我大學二年級的兒子拿到同學中傳看了。半月後兒子才把書拿回來。

孩子說:“我們的同學太喜歡這本書了,女同學們都流了好幾次眼淚。媽媽,你一定要給我收好這本書,不准送人噶!等你和作者阿姨過世數年之後,我相信它會成為一本很有價值的“名著”。也許,就憑阿姨的簽名,我可能會換來一幢別墅的。”我笑了,這是孩子“美好的奢望”。

我也是“老三屆的知識青年”。《流星》的書稿確實能引起我很大的共鳴。可我絕對沒想到90後的孩子也會這樣的喜歡這一類寫實的小說。

我對作者曉卿說:“你沒有浪費中國文字,能給我們的後代留下這份勤勞善良、堅韌不拔、百折不回的遺產,你就算值了噶!”

中國大陸讀者: 老老的阿輝

 

《流星》是中國現代史的縮影

我從小生長在香港,中國大陸在我的記憶裡是一個完全不可理喻的地方。只要說到中國大陸,香港人都認為是一個“鬼見愁”的地方。

我近期閱讀了大陸作者,一個暮年的老太婆寫的長篇小說《流星》。我被書裡的故事深深感動了。

在無休無止的政治運動中,經濟折騰中,勤勞善良的中國人經歷了那麼多的災難,他們憑著人性的本能,在中國大地上書寫了一部催人淚下的現代史。

在《流星》的書稿中,我仿佛看到了中國現代社會的縮影,看到了中國執政黨罪孽深重的劣作。鐵騎下的中國人甚麼時候才能享受民主、自由的生活。我深深的為他們難過。

親愛的作者,我要好好珍藏您的書籍。總有一天,大陸人會為您勇敢的吶喊而鼓掌。

海 浪

 

《流星》是“不准出生的人”

我在香港80港幣買了一本大陸作者書寫的《流星》長篇小說。按書中的作者電話聯繫了作者。

作者告訴我,她的《流星》小說,因為很真實的反映了中國社會66年的現狀,對執政黨進行毫不留情的抨擊。被中國的公安、國安、出版社、等多個部門多次尋找麻煩,她的書稿只能被迫放棄出版權。小說能面世,要感謝香港“開放出版社”。

因為簽署出版協議後,作者已經無法再給出版社支付尾款。是“開放出版社”。墊付了全部的印刷費。小說在香港等地才能上架銷售。

我為作者的勇敢鼓掌,由衷敬佩出版社是正義行為,因為《流星》確實是一本寫實的好作品。期望多聽到大陸人的吶喊。大陸的歷史應該還它本來的面目。

香港的讀者:傲骨

 

《流星》小說的作者是在辱罵共產黨

我在大陸看到了一本所謂“大陸禁書”的《流星》小說。看到書面印刷很粗糙,出版頁雖然有香港的正規書號,我看到的是一本“開放出版社”在香港出版以後,又在大陸翻印的盜版書。

書裡頭用十六個知識青年坎坷的人生,用講著故事的拙劣筆頭在辱罵中國共產黨。

小說從建國66來所發生的 ”土改運動、肅反運動、反右派運動、大躍進運動、文化大革命運動“喋喋不休地罵了27萬字之多。特別是對毛主席的攻擊就更多。

這麼大的一個國家,共產黨能夠領導下來,已經不容易了,要一分為二的看問題,我覺得共產黨就是好。你們就上山下鄉了幾年,值得你花那麼多精力,挖空心思的去罵嗎?

我要把這本書交給政府。嚴肅處理這個無法無天的作者。維護國家的穩定。

大陸一個老革命讀者

 

平民百姓的小說

《流星》是寫知青的。這不是個新題材,這些年來,全國關於知青的小說不少,但多數寫的是大城市的知青,其中尤以北京、上海的為多。這些小說的主人公當然主要是有突出貢獻的人物,他們通過在農村的艱苦奮鬥,最終或在文藝創作中,在經濟創業中取得了驕人的成績。當然,小說是有立意的,作者有要用知青中的傑出者形象來對讀者勵志的動機。大城市的知青多,突出人物也多,描寫他們、歌頌他們理所當然。但是,知青是上世紀中國的一個獨特現象,千百萬知青不光來自北京、上海,還有許許多多來自中小城市。他們每個人同樣是知青中的一員,在他們身上,也有知青的共同特點。

這部小說寫了來自一個雲南少數民族地區小城市的知青群體,其中當然也包括“英雄人物”,在不同行業中做出了較多的貢獻,至於主要“英雄人物”更體現了極其崇高的品質。但我讀這部小說,我更喜歡的還是其中較次要者,魯耘就是一個,她的經歷曲折,可說歷經磨難,但能夠活下來,能夠在人生歷程中堅持到最後,這也是值得在中國的文藝作品中表現的。中國人並不僅僅只是少數英雄人物,中國人中的大多數儘管不見得非常優秀,但畢竟是他們支撐了整個民族的繁衍和發展,構成了整個中國歷史的主要部分。研究他們、描寫他們,寫出他們的苦和甜,表現他們的悲歡離合,也應該是中國文學的重要內容。所以寫知青中的一般人很有必要,畢竟知青在中國的上一代中有一定的總結意義,而在新一代也有一定的起始作用。

小 草

 

小說《流星》之精華所在 

偶然的機會,在朋友處看到一本“大陸禁書”—《流星》。這是大陸的一個“老三屆知識青年”暮年人寫就。

小說的作者以中國大陸建國以來的現狀,書寫新中國最底層老百姓的生活現狀。無數幼稚的中學生,從對共產黨、對領袖執著深厚的崇拜和熱愛。走過暴風驟雨的人生旅程後。他們歷經滄桑,逐漸地成熟。對一黨專政的弊端給華夏子孫帶來的災難。發出了心靈深處壓抑不住的吶喊。

小說用樸實無華的中國文字,真實的展示一代知識青年的坎坷的人生經歷,留給讀者無窮無盡的回味。指出了當今的執政黨應該認真總結、反省、失敗、悲慘、疼痛的教訓。

看完書稿後,我覺得這就是《流星》小說之精華之所在!                     

萌  萌

 

知青的故事並不遙遠

1969年,中學生的父母親作為新中國的第一代“知識青年”到廣闊天地裡鍛煉紅心去了,這一眨眼功夫。56年的時光就逝去了。他們都步入了人生的暮年。

因為父母親是知識青年,我一向就格外喜歡閱讀知識青年的作品。

《流星》是我近期讀到的一本難得的知識青年作品。書中的那些個樸實無華、青春煥發的身影讓我深深感動。

他們中大部分人沒有驚天動地的輝煌過。但是,現代社會的人群裡只要說到“老三屆的知識青年”。是非常贊賞的。

我喜歡《流星》,從小說的字裡行間,我看到了父輩們在艱難的的人生旅程中那些堅實的腳印。這是現代年輕人缺少的人生品質。

知識青年的故事,在上世紀末期曾經是炒作最熱的文學題材。現在,在中國人的記憶裡,那是不過是一段已經流逝了的歷史。但是,閱讀了《流星》後。我收到了“夕陽無限好”的金色碩果。

   我深深領悟了這一代人樸實真誠、人生價值的那份精華。我覺得“知青的故事並不遙遠。”讓我們在“金色的秋天”裡,細細的品味他們成熟的人生碩果,留下他們剛毅的身影。

李  毅

 

一本難得的好書

傍晚,我信步漫遊。路過“田園書屋”。隨手翻閱。竟然被一本叫做《流星》的大陸禁書給迷住了。

書的作者,是我在大陸時,初中的老同學。長篇小說近三十萬字,廉價得只賣80港幣。她到底圖的甚麼?

三天來,我一口氣讀完了老同學的作品。那些個青春的身影就在眼前,可五十年的歲月就這樣流逝了。

我也曾經是大陸知識青年,為繼承遺產來到香港。對這本小說就格外有感情。

小說用樸實無華的語言,通過十餘個知識青年在罪孽深重的大陸無怨無悔、堅忍不拔的人生經歷。描述了大陸建國以來的66年的近代歷史。故事情節的確很動人,很多章節,我禁不住老淚縱橫。

我按書上的電話找到老同學,告訴她:“這確實是一本難得的好書,你一定會擁有很多的讀者!” 它的價值遠遠就不是80港幣了。”

香港讀者:阿偉

 

中國政府要讓人民講真話

大陸的長篇小說《流星》,因為反映了中國現代史裡的真實的情況。被中國政府和公安多次找麻煩,作者不得已放棄出版。是香港“開放出版社”讓其面世。

這些年來,通過這樣的途徑在香港發行的各類書籍頗多。我深感納悶和憤慨。俗話說:一個執政黨的“口碑”是來自人民群眾發自內心深處的評價。中國政府就因為口碑不好,多少年來,從毛澤東開始就聽不得反對意見。不讓人講話,那是極端錯誤的、掩耳盜鈴的愚笨做法。

66年過去,中國的執政黨為了自己的獨裁政權,不惜一切手段,給中國人民帶來無窮無盡的災難。習大大是到了應該認真反省的時候了。 “老一輩革命家” 犯下的錯誤,你完全沒有必要為其買單。給可憐的中國老百姓一個期望吧!讓他們訴訴心裡的苦!不要因為他們的善良、軟弱,就可以為所欲為。

我由衷敬佩《流星》的作者,並且為其寫作成功熱烈的鼓掌。她在即將離開世界的暮年,代表中國人民發出了正義的吶喊!

挺立的山峰

                     

定價 80港元    20151220日上市  各大書店有售

 

歡迎網上郵購(請選擇郵寄地區及郵寄方法)

郵購定價(請選地區)

大量訂購請聯絡總經銷:田園書屋     電話:  852—2385 8031

開放出版社   Email: huangwaner2012@gmail.com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