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鑼灣書店「失蹤」事件聲明
作者: 台灣出版自由陣線

熱點新聞

更新於︰2016-01-04 Print Friendly and PDF

抗議香港銅鑼灣書店連續「失蹤」事件
反對出版與言論自由迫害,中國模式不應該是民主與人權的唯一例外

 

【緊急聲明 歡迎轉貼、連署】
【台灣出版自由陣線 聲明稿】


  從二○一五年十月中旬至十二月三十日,香港銅鑼灣書店的總經理、股東、業務經理與店長呂波、桂民海、張志平、林榮基與李波等五人,分別在深圳、東莞與泰國、香港等地「失蹤」,其中最後一個「失蹤」的李波,據報導在十二月三十一日打過兩通電話回家,表示「配合調查,沒那麼快回來」。在此,台灣出版自由陣線對中共迫害「出版與言論自由」發表嚴正抗議,支持一月四日香港進行的抗議行動,並呼籲香港當局與中共盡快公布失蹤真相。

  這幾樁失蹤案件的端倪並不遠。二○一五年七月,中國共產黨宣布通過更「進步」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安全法》,將國家安全範圍從政治、軍事擴大到經濟、文化、糧食、能源、宗教與環境生態等十多個領域,也認定港澳與台灣的民眾有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的「共同義務」。同年十二月,又宣布通過比照西方國家反恐標準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反恐怖主義法》,對國家內部的分裂主張者尤其是新疆地區,提出警告。--這些「依法懲治」的手段,曾經歷過漫長戒嚴時期的台灣並不陌生,這是一個政黨為遂行威權統治、鞏固自我利益、罔顧人權的手段。

  台灣從一九八七年解嚴以來,至今仍在清理、彌補與恢復曾被迫害與噤聲的歷史,而世界史從一九八○年代以來,更有八十個國家陸續從威權獨裁走向民主。在世界各國進入轉型正義討論之際,中國於二十一世紀在民主與人權的持續倒退,更使我們感到失望與憤怒。在此,台灣出版自由陣線呼籲台灣、中國、港澳所有追求民主的人士,在這個時刻,應該以捍衛自由權利為不變信仰,對中國或兩岸三地的民主發展有堅定主張:在追求國家現代與經濟發展時,中國模式不應該是民主與人權的唯一例外,異見是使得國家茁壯的助力而非絆腳石。中國近現代史不應該是被政黨持續綁架的歷史。更進一步看,過去殖民地與國共內戰所造成的歷史問題,在政治上不該只有封閉的答案,而中共當局更違反社會主義同情弱小、尋求人類解放的基本起源。

  台灣出版自由陣線反對以任何政黨的政治主張,行迫害人權、整肅出版與言論自由之實;反對以任何國家統一與安全的理由,以法治之名遂行整肅異己的手段。華人社會從百年前君主制度廢除至今,如果仍無法在現代轉型上找到更好的答案,這些早期發展並持續控制政治的政黨將負有最大責任。相較於美國一九四四年以第二權利清單(Second Bill of Rights)開展出對未來幸福社會的願景,難不成華人社會在二○一六年的新年之際,還只能受頻傳的「失蹤」案件恐嚇,讓自己活在憤怒與恐懼中?

  我們這些台灣出版自由陣線的成員,在台灣早已擁有完全的創作、言論與出版自由,但我們將盡一位世界公民的責任,對中國與港澳的人權與自由狀況持續關注。最後,我們呼籲中共當局,應節制以國家安全之名的極權手段,要從高壓式的封閉社會,走向開放的廣納式制度,否則只是崩潰與荒蕪的開始。
  
連署,請前往

https://docs.google.com/…/15voWHx09L6OXvaBv7RfnKP…/viewform…
  
台灣出版自由陣線 聯名聲援(陸續增加中)--
  
衛城出版莊瑞琳、作家楊佳嫻、小小書房劉虹風、藍士博、左岸文化黃秀如、作家臥斧、心波力幸福書房許赫、文字工作者楊芩雯、一人出版劉霽、作家伊格言、永樂座書店石芳瑜、逗點文創結社陳夏民、作家沈嘉悅、有河書店詹正德、前衛出版社鄭清鴻、作家吳明益、獨步文化詹凱婷、《眉角》鐘聖雄、作家紀大偉、歐陽瑩、作家與波蘭文譯者林蔚昀、作家黃崇凱、作家陳思宏、作家崔舜華、作家神小風、作家盛浩偉、作家果子離、作家瞿欣怡、作家房慧真、文字工作者冬陽、樂評與作曲家林芳宜、作家胡淑雯、書店工作者王筱茵、南方家園出版社劉子華、南方家園出版社唐梅文、詩人鴻鴻、文字工作者李金蓮、作家朱宥勳、獨立記者林育立、書店工作者郭上嘉、三餘書店小子、作家湯舒雯、獨立編輯賴雯琪、台東晃晃書店羅素素……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