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會一致通過嚴厲制裁朝鮮
作者: BBC中文網

地球村

更新於︰2016-03-03 Print Friendly and PDF

members_of_the_un_security_council_vote_聯合國安理會以15票贊成一致通過了由美國提交進一步制裁朝鮮的決議草案▲聯合國安理會以15票贊成一致通過了由美國提交進一步制裁朝鮮的決議草案。

(BBC)聯合國安理會周三(3月2日)通過決議,對朝鮮進行一系列的制裁措施,以遏制其核與導彈開發計劃,並呼籲恢復六方會談。

決議說,安理會譴責朝鮮無視安理會相關決議,於1月6日進行的核試驗及2月7日使用彈道導彈技術從事發射活動。

這次對朝鮮的制裁力度是史無前例的,也是20多年來安理會所採取的一次最強有力的制裁方案。

安理會剛剛以15票贊成一致通過了由美國提交進一步制裁朝鮮的決議草案。

為遏制朝鮮的核、導開發計劃,決議出台一系列措施,包括要求各國禁止向朝鮮運送可能用於核、導計劃的物品,收緊對朝鮮的武器禁運措施,凍結可 能與核、導計劃有關的金融資產等。

美國總統奧巴馬說,這項決議是全世界對朝鮮發出的「信息」。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發表聲明說,平壤「必須全面遵守其國際義務」。

在中國與美國此前經歷了馬拉松式的談判後,這一計劃最終也得到了朝鮮的傳統「盟友」中國的支持。

決議重申,維護朝鮮半島和整個東北亞的和平與穩定至關重要,表示安理會承諾以和平、外交和政治方式解決目前的局勢。

決議呼籲恢復六方會談,重申支持六方在2005年9月19日共同聲明中闡述的承諾。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劉結一在投票後表示,「制裁本身不是目的,安理會決議不能根本解決朝鮮的半島的核問題。今天的決議應該成為一個新的開端,成為政治解決朝鮮半島核問題的鋪路石。」

他指出,「歷史再次證明,對話和談判是解決朝鮮核問題的正確途徑。」

最新決議規定聯合國成員國必須對朝鮮的全部進出口貨物進行強制檢查;實行金融禁令;限制朝鮮戰略物資的出口;禁止向朝鮮提供航空燃料等。

朝鮮除了12個機構被制裁之外,朝鮮在敘利亞、伊朗和越南的貿易代表,也被列為聯合國制裁對象。

這項新的決議禁止向平壤出售和轉讓小型與輕型武器,驅逐從事「非法活動」的朝鮮外交官。

今年1月6日,朝鮮宣佈進行核試驗。這是朝鮮自2006年以來進行的第四次核試驗。

2月7日,朝鮮宣佈用遠程火箭發射一顆衛星。聯合國安理會隨後發表媒體聲明,譴責朝鮮使用彈道導彈技術從事發射活動,表示將迅速通過新決議,採取重要舉措應對。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