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從悼念開始
作者: 梁慕嫻

台灣舞台

更新於︰2011-06-08 Print Friendly and PDF

  十二年前的天安門廣場上,在那八九民運興起的日子裡,無法估量的中國人民,在中國極權統治者的槍彈和坦克下,驟然倒在血泊中,慘烈地犧牲了性命,成為不散的幽靈,在國土的上空徘徊。十二年了!因為統治者的鎮壓,對這些不能安息的亡魂,我們作為生存者竟無法舉行一次公開的祭奠,每年時屆於六四這一天,心中哪能不哀痛,不歉疚?難道他們的鮮血就這樣白白地流失,乾竭,消逝?

  可幸,中國大地上,出現了一位可敬的母親,在大多數人或掉頭推卸,或屈從高壓的時候,她無懼統治者的威脅,孤身站起,挺身而出,肩負慰藉昭雪亡靈的祭奠之責。她就是丁子霖。母愛使她走上了民族的祭壇,承擔著這一場早應完成的祭祀,維護悼念的權利。

  可是,她和難屬們對亡靈的祭典,是在中共各種打壓之下艱難地進行的。最初,在屠殺後的第一年,他們都只能在喪失親人的殘酷現實中,各自悲痛地渡過。自九一年開始,才能於每年春節期間,由丁子霖出面邀請難友們到她家相聚,互相撫慰,互相汲取力量。至九九年,六四屠殺十周年,丁子霖本欲按中國人習俗,在六四當天,到兒子遇害之地舉行祭祀,結果因中共當局加緊監控而作罷。在大家的建議下,改於大年初三提前舉行首次家庭式集體追悼拜祭儀式,了卻大家多年來的一樁心願。

兒子的生命換來母親的覺醒

  那天,他們佈置了靈堂,掛上了挽聯,拉起橫幅「六四慘案十周年祭」,懸起的死者遺像下,供著鮮花和閃閃的燭光。總共二十三位參加者在共晉晚餐後,開始了他們的悼念祭奠儀式。在哀樂中,胸前戴有小白花的難屬們先向死者默哀,跟著宣讀祭文和慰問信,最後是向死者灑酒祭奠的撕心裂肺盡情哭訴的時刻,他們被壓抑了足足十年的感情,像閘門一樣,一下子被衝開了。但是,他們的酒卻不能按中國人的習俗,灑在死者墓地的泥士上,以告慰逝去的亡靈,而只能灑在大花盆中。

  這是一次極不尋常的祭祀。即使就是如此簡單的悼念,也是在恐怖的陰影下,在便衣警察的眼皮下進行的。先是若干不明面目的人在他們會餐的餐廳外窺視,繼而多輛來歷不明的小臥車和摩托車,在屋外發出隆隆的轟鳴聲,繞著宿舍樓來回巡邏游弋,亮著的車頭燈照得馬路通明。

  但是,二十多位難屬早已把死去的親人看作自己生命的一部分。「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懼之?」丁子霖說:「穩定壓倒一切!難道還能壓倒難屬們對死難者的追悼和思念嗎?」她又說:「今天我活著,能夠從愚昧和沉睡中甦醒過來,這是以我兒子的生命為代價的,我的整個存在,都是兒子生命的延續,這就是犧牲與祭奠的全部意義。」

  由於天安門母親勇敢的堅持,他們的悼念活動年復一年,人數漸多,由在公安的監視下舉行小規模墓園公開悼念,到十七年後,多次在木樨地點起天安門母親祭子的燭光,多麼執著,多神聖!

一次次悼念,一次次更勇敢

  回想一下,近三十年來中國民眾民主人權意識的覺醒,正是在爭取悼念權利中開始。一九七六年周恩來逝世,人們的鮮花鋪天蓋地環繞人民英雄紀念碑,為的就是悼念;一九八九年胡耀邦逝世,千千萬萬民眾衝向天安門廣場為的亦是悼念。專制者終於驚覺民眾悼念的威力,害怕得要死,不敢聽到人民的哭聲。他們鎮壓人民的哭聲,把一切悼念活動慘無人道地嚴嚴密密地堵死,不准哭!但是,天安門母親一年年一步步前進的悼念儀式,堅定地為悼念的權利打開了一個缺口。然後我們有了悼念林昭,悼念包遵信,悼念林希翎,悼念地震死難者,網民念出每個受害學生的名字構成了艾未未的藝術紀念作品「念」......一次次悼念,一次次更勇敢,一次次更覺醒。

  至二○一○年上海膠州路大火,造成五十八人死亡,災後第七天,二十萬自發的民眾峰湧而至,罔顧官方的阻攔,舉行了一場悲情發泄的悼念,讓鮮花的海洋淹沒了一切的醜惡。上海交響樂團現場演奏的安魂曲,追念那些枉死的靈魂,也安慰了自己那破碎的心靈。這是六四屠殺以來最大規模的自發悼念活動,也是悼念權利的最大勝利。悼念文化終於重回中國廣大民眾的意識之中。

  中國南方都市報發表紀念川震三周年的社論說:「死亡已經發生,而遺忘等候一旁......如果不懷念,遺忘就會越來越強大,今天的祭祀就是為了拒絕遺忘。以後的紀念,目的無他,也是一遍遍證明給他們看:我們從未遠離,我們一直在一起,那怕是遇到死亡和恐懼。」

  中國的自由民主運動由悼念開始,世上只有中國人仍在爭取悼念的權利。

  當此「六四」二十二周年之際,僅以本文悼念六四死難者。 

(本文寫於二○○一年五月)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