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應對北京轉走溫和路線?
作者: 潘小濤

熱點新聞

更新於︰2016-03-18 Print Friendly and PDF

今年的北京兩會只能用乏善可陳去形容,各委員代表都刻意迴避較敏感但對中國發展至關重要的經濟增長、失業下崗等重大問題,就算最受矚目的總理記者會,問答都沒任何火花,甚至有點沉悶。稍讓人意外的是,北京當局藉兩會向港人宣示其治港政策將暫時由強硬轉為溫和。


李克強日前在記者會被問到旺角騷亂時指相信
港人有智慧、有能力處理複雜局面。資料圖片

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港澳辦主任王光亞等人談到香港問題時,不僅沒有公開譴責旺角事件中的「暴徒」,就連本土、港獨等都沒批評。李克強被問到「旺角騷亂」時也沒強硬指摘,而是簡單表示,相信港府有能力、民眾有智慧去處理複雜局面,還重提「港人治港、高度自治」。

另外,一向對香港傳媒敬而遠之的京官,也突然樂意接受訪問。港澳辦副主任馮巍接受《南華早報》專訪,談到激進勢力問題時態度也十分溫和,指9月後「有幾個激進的青年人進入立法會也屬正常」,而個別青年人受到分離主義影響,「這種現象不單香港有,世界其他國家也有,也許是一種世界性潮流」。

極速變臉的還有梁振英。他之前在北京見完張德江還擺出「戰鬥格」,引述張對旺角事件感驚訝及痛心並嚴厲批評暴徒,但最近幾天收起「鷹式」作風,向泛民「示弱」,表示願意調動立會議程,讓民生議題先行。港大《學苑》一年多前主張香港「尋找一條自立自決的出路」,梁振英就在施政報告大加鞭撻。最新一期《學苑》進一步提出香港應成為聯合國認可的獨立主權國家,建立民主政府及制訂香港憲法,李國章尚斥之為「廢話、謬論」、「有些人想做『日本仔』,我阻止不了他」,但梁振英僅說香港亙古以來是中國一部份,並沒嚴批狠罵。

這是過去無法想像的「溫和」,跟他們動輒以暴亂、港獨去標籤有天淵之別。旺角事件後幾天,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及中聯辦主任張曉明還將之稱為激進分離組織策動的「暴亂」,更稱有外部勢力介入。

至於最懂得看風向的范徐麗泰、劉兆佳等人,在北京也是同樣語調溫和,甚至放出北京不一定支持梁振英連任的煙霧。李慧琼突然辭任行會成員,更惹人聯想她將參選特首,進一步坐實梁振英不一定連任的猜測,令人更相信中央在吹「和風」。

強硬手法影響建制選情他們「轉性」?非也!他們只是明白到以強硬手法治港,必定對建制派的9月立法會選情帶來負面影響,於是改走溫和路線。他們才突然樂意接受港媒訪問,且態度溫和,為過去的強硬「洗底」。

不過,放軟身段只是權宜之計,從中更見中共的可怕。中共由一群理想主義者創建,開始時希望和理非非的改變中國,但屢遭挫敗後逐漸走上暴力之路。而為了奪權,他們變得很現實及不擇手段,一方面全力提升武裝力量,另方面攻擊國民政府壓制人權和自由,要求和平、普選等,又承諾建立新民主主義政權。到他們坐穩天下之後就翻臉不認人,連自己的莊嚴承諾也不認賬,更不許別人提起。

在香港問題上他們也是採取這種實用主義手段。為順利收回香港主權,開始時甚麼都答應,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自由法治普選等都沒問題,以麻痹港人的抗共心態;到他們認為香港已是煮熟的鴿子,就圖窮匕現,一再推翻承諾。現在把好話說盡,不也是想收買人心,以免影響立法會選情嗎?9月之後,如果他們全面掌握立法會了,不僅會再露狼相,說不定還會更猙獰!

在此忠告港人,餓狼收起爪牙藏起屠刀,向你展露出慈祥笑容,令你沐浴於和煦的太陽,並不代表牠改過自新,是你的好朋友了!因此,9月的立法會選舉前不要輕信任何甜言蜜語,該怎麼投票還是怎麼投!

潘小濤

資深傳媒人

轉載:2016﹣03﹣18蘋果日報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