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明忽暗的反習風
作者: 陳破空

熱點新聞

更新於︰2016-03-20 Print Friendly and PDF

【最近兩會前後一系列事實顯示,習大大三年折騰,已經逐漸失勢,黨內外的積怨日深。遭反習派無聲抵制和包圍,險象環生。走向十九大之路更為坎坷。】

年方35的記者賈葭,3-15日在北京機場失蹤已數日。
據傳涉官媒發表勸習大大下台書一事,高層極為重視。

「中國最後領導人」,這是中共新華社對習近平的稱謂,出現在一篇報導中。後來解釋為筆誤,說應該是「中國最高領導人」。但這一字之差,倒是引人遐想。不排除的一種可能性是,新華社內部,有人借此賭咒:像習近平這麼瞎折騰,中國快完蛋了,習近平是末代皇帝,將重蹈明朝末代皇帝崇禎的覆轍。

新疆官網竟然要求習近平下台

「再說吧!」這是政治局委員、新疆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春賢對記者提問「是否支援習近平領導」的回答。有人解釋,張可能沒聽清楚。但卻不排除另一種可能,他聽清楚了,因心中有塊壘、有不滿,三個字脫口而出。妙處就在這裡:如果習陣營有人來問他,他就推說沒聽清楚提問,隨便應付了一句。但客觀效果已經產生,那就是,他釋放了一個重要資訊:高官不滿習近平,他自己是其中之一。情緒溢於言表。

無獨有偶,就在兩會開幕之際,一封「關於要求習近平同志辭去黨和國家領導職務的公開信」,赫然出現在張春賢主政的新疆政府背景的網站《無界新聞》上,隨後雖遭刪除,並稱是「駭客攻擊」(有說是海外民運人士所為。最近,年輕的知名傳媒人賈葭已失蹤數日,亦盛傳與此有關。)卻不排除張春賢等人借機發難的可能。這種快閃手段,反映黨內日益強烈的倒習聲音。

「已回答了這問題,你去看我寫的那篇文章吧,所有觀點都在文章裡。」這是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的秘書施芝鴻在回答香港記者如何看待「習核心」的提問時所做的回答。他始終不提「習核心」。「你不要照!」 當記者拍照時,施芝鴻舉手遮擋鏡頭,並喊道。這一動作,恰恰是欲蓋彌彰的寫照。關於「核心」,施芝鴻在他的文章裡有如下表達:

上海幫暗示不滿習核心

核心意識」與「領導核心」在中共話語系統中具有三重含義,一是中共在整體上是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核心力量;二是中央委員會,特別是中央政治局和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是對全黨實行集中統一領導的核心;三是中央政治局常委會這個核心領導層,要形成一個「大家公認的、人民滿意的中央領導集體中的核心。」

最後一句話,露出端倪,在施芝鴻看來,習近平還並非「大家公認的、人民滿意的中央領導集體中的核心。」這個「大家」,指的是黨內同僚,包括政治老人。所謂「人民滿意」,乃是偷樑換柱,指的是「官員滿意」。一句話,對習近平,施芝鴻不滿意,他背後的政治老人曾慶紅和江澤民不滿意。施芝鴻是代江、曾等人發聲。聯想到去年兩會時,施芝鴻曾激動地為「慶親王」(曾慶紅)辯護,其立場和心思不言而喻。

黨內不滿,官員不服,反習聯盟逐漸在黨內集結。各種風聲,不脛而走。有人說,習近平可能被趕下臺,命運如華國鋒,取代他的人選,包括劉雲山、李克強、王岐山。有人說,習近平可能遭軟禁,命運如趙紫陽。更有甚者,有人說,習近平將遭審判,命運如薄熙來。

反習勢力的三大來源

黨內反習風盛行,習近平究竟錯在哪裡?其一,反腐與打虎。直接損害大批黨員、官員的既得利益。反腐,本是一件正面的事,但,結合權力鬥爭的反腐,已經予人「選擇性反腐」之嫌,讓對立派系不服。

更要緊的是,並未兌現從治標通向治本、從人治走向法治的承諾,因而,在失去黨內支援的同時,並沒有得到人民支援的填補。僅僅是「大快人心」,不足以反映民間切實可見的支持。換言之,還沒有把黨內不滿轉移成人民滿意。

其二,鎮壓自由派,封殺言論。很快失去了自由派的好感,迅速把大批公知和海內外自由派轉化為自己的對立面,在輿論上遭到圍剿。當反腐才稍許換取人民的期待,壓制異見,又在民間激起反感。

習近平舉毛旗、向左轉,或許是基於黨內權力鬥爭的思路,卻反而讓劉雲山這樣的真左獲得機會。掌控意識形態的劉雲山,由此打開了他的如意算盤,通過宣傳機器塑造一個極左的習近平:你習近平左,我就讓你更左,讓你左得離譜,讓你左得人見人厭,讓你左得下不了臺。

其三,過早地樹立自己。對領袖大樹特樹,原本是共產黨的傳統。但樹立自己,必是在創造了可觀政績的前提下,如毛澤東打下江山、鄧小平反轉文革和經濟,他們的自我樹立,在黨內有基礎。反觀習近平,上臺三年,除了在反腐方面,比前任有聲勢和規模上的突破,其他方面,都乏善可陳。經濟滑坡,股市崩盤,顯示治理無方。南海衝突、朝鮮失控、中美關係歷史性的惡化,顯示外交魯莽、外交失敗。

改弦易轍方可以脫險

可以毫不誇張地說,在黨內,三年折騰,習近平已經逐漸失勢,無可挽回。遭反習聯盟無聲抵制和包圍,險象環生。黨心與民心不可兼得。對習近平而言,當今之計,不如棄黨心而就民心;放棄左,走向右;放下毛澤東和鄧小平,舉起胡耀邦和趙紫陽;拋棄專制思維,推進憲政民主。

當然不是一步到位,大可以循序漸進,但這是未來中國唯一方向、必由之路。任何人無可回避。即便為習近平個人計,非如此,不足以脫困,甚至,非如此,不足以脫險。可以成為中共最後領導人,卻無須錯過民選第一領導人。習近平有此大志否?懸。  (此文原載自由亞洲電台)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