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告誡學生:準備中國將大變
作者: 網上摘錄

大陸傳真

更新於︰2016-04-15 Print Friendly and PDF

【摘要】叢教授一番肺腑之言十分感人,也發人深思:「在大潮襲來時,選擇站在理性一邊,站在人民一邊。」


中國政法大學政治與公共管理學院叢日雲教授在畢業典禮上的演講在網路上暴紅,其全文及精彩片段在微博上被頻繁轉發。

他在演講中告知學生,未來社會可能有大的變化,目前局勢風雲變幻,暗潮湧動,前途莫測。他具體細分了勇敢者的做法及膽小者的做法,認為關鍵是不要讓自己的人性在隨波逐流中泯滅。即使不敢做抗爭者,也不要去對抗爭者背後放冷箭,助紂為虐。他希望自己的學生在大潮襲來時,選擇站在理性一邊,站在人民一邊。

6月27日上午9點,中國政法大學政治與公共管理學院的2013屆本科生畢業典禮暨學士學位授予儀式在昌平校區學術報告廳舉行。該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政治學研究所所長叢日雲教授作為教師代表,向與會的畢業生送上了自己真誠而又感人的叮囑,引起各界讚賞。

他在演講中說到,今天畢業走出校園,明天就是社會大學的開學典禮。人生就是一次次的畢業與開學,但是,只有這次畢業與開學是人生最重要的轉折點。

演講中,他還告誡學生,即將踏入的這個社會,是一個豐富而又精彩的人生舞台,但同時它也是一個險惡的江湖,污濁的泥潭。並稱這個江湖深不可測,遠非你們所能想像。

他還說,你們如果關注社會動態,就能看到天邊在積聚著烏雲,就能聽到烏雲中醞釀的風暴。敏銳的人都能看到,風雲變幻,暗潮湧動,前途莫測。
“面對可能到來的社會大變局,你將如何選擇?”

他告訴學生,面對滾滾而來的濁流,如果不能總是抗爭,是否可以選擇偶爾抗爭;如果你不敢積極的抗爭,你還可以選擇消極地抗爭;如果你不能勇敢表達,你可以選擇含蓄表達或者選擇沉默。

如果你選擇配合,但你還可以把調門放低一些。在你主動或被迫幹壞事時,能不能內心還殘留一點不安和負罪感。他認為即使這點也是人性未泯的標記。

他對有可能選擇不抗爭做法的學生,也提出自己的要求,對其他抗爭者,要懷幾分敬重,即使沒有這份敬重,也不要在背後放冷箭、使絆子,助紂為虐。

他希望,在大潮襲來時,選擇站在理性一邊,文明一邊,選擇站在人民一邊。

他的演講也引起很多企業家、專家學者的共鳴。北京一家信託投資管理公司的董事長王鍈女士對此感概表示:“我願意儘力讓儘可能多的人讀到這個講話,也為我們今天的大學的師長要以如此沉重的心情送學子和孩子們進入社會而難過。非常難過。”她還在結尾處加了三個淚奔的面孔。

北京思源社會科學研究中心的總裁曹思源也引用叢日雲教授演講中的一句話,對其表示力挺與支持:“我希望,你們在大潮襲來時,選擇站在理性一邊,文明一邊。”廣州中山大學教授袁偉時也對此回應,認為這是每個人都應記住的座右銘。經濟研究學者劉海影表示,這是很低的要求,同時也是很高的要求。

四川某通訊公司法人“悲月的微博”也感嘆:“世上還有這樣的師長,才讓人感到這國還有那麼一點點希望。真希望當初畢業時,也曾有人在耳邊這樣叮囑,而不是一堆到今天一句也想不起來了的官方套話和經學術包裝後的‘成功學’。”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