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詩昆爆鄧麗君「內幕」
作者: 水橫舟

港人港情

更新於︰2010-06-07 Print Friendly and PDF

今年是已故流行曲歌星鄧麗君逝世十五周年,各地華人社會都有紀念她的活動,但借紀念之名搏出位、搞統戰、牟利撈好處的行徑接踵而來,甚至有人不顧事實,自抬身價,令鄧麗君去世後仍慘被「抽水」(廣東俗語,拿好處的意思)。

鄧麗君1989年出席聲援北京學運的活動

二○○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香港《蘋果日報》娛樂名人版赫然出現大半版圖文並茂有關鋼琴家劉詩昆的報導,題為「師徒上陣拍電視劇,劉詩昆即興爆鄧麗君秘密」,當中竟有下列一段文字:

劉詩昆老師年初時曾涉襲擊第二任妻子蓋燕而惹上官非,之後獲律政司無條件撤銷控罪,總算雨過天青。心情平復了不少的劉老師,拍攝時更在現場爆肚,原本與孫穎合奏鄧麗君名曲的《小城故事》,他卻臨時加戲,大爆與鄧麗君的感情故事:

「與她相識了三十年,有一次鄧麗君從香港帶禮物返國內給我,都是藏在鞋裡面,我是第一個把鄧麗君的歌曲帶進了國內。」

眾所周知,鄧麗君從未踏足中國大陸,八九年六四事件後,她更多次公開表明,大陸沒有民主自由之前,她不會到大陸去。那麼鄧麗君是何年何日從香港帶禮物返國內給劉詩昆?大陸改革開放初期那麼多港澳同胞把鄧麗君的錄音帶返內地,劉詩昆竟誇稱自己是第一人,不知他用何種程式計算出來?其後筆者發現此報導來自一篇廣發傳媒的公關稿,大陸眾多媒體和網站都全文照登。

筆者多次致電聯絡劉詩昆查詢有關內容,但他一直沒有回覆,最後一次其鋼琴中心的職員表示:「我們也無法聯絡他。」

今年五月初,劉詩昆再度在香港公開露面,召開記者會宣稱今年中將舉行紀念鄧麗君逝世十五周年的演奏會,並辦了一個毫無創意,標榜尋找鄧麗君傳人的歌唱比賽。此時他多了個銜頭,叫「海外麗君研究會發言人」。有關他和鄧麗君的交往又增添新內容,他對記者說:「在鄧麗君逝世的前一年,我跟她約定由我安排她到大陸去表演,用一個大的交響樂團給她伴奏,可惜後來我就沒有再見到她。所以這次的演出是完成她的遺願,也是完成我的心愿。」死無對證,或許不久之後,他還有更多交往秘聞要捅出來!

那邊廂,作為中共海外統戰喉舌的鳳凰衛視也不甘後人,製作了一輯有關鄧麗君生平的專輯,節目中主持人批評鄧麗君曾經說過,她到大陸演唱的那一天,就是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的那一天。這顯示鄧麗君政治上的幼稚。至於鄧麗君八九年五月曾在香港出席民主歌聲獻中華義唱活動,聲援北京在學運,以至六四事件後她參與海外紀念六四的演出,多次呼籲大陸要有民主自由,主持人就隻字不提。

主持人還訛稱鄧麗君唯一一次對大陸民眾的直接講話,是在一九九一年到金門透過廣播向對岸喊話,並剪輯播放了她開始喊話時幾秒鐘自我介紹的片段。其實,鄧麗君早於一九八○年便到金門參與勞軍和向對岸喊話,並常在演唱會中高唱《梅花》、《中華民國頌》等支持中華民國的歌曲。

六四事件後,長期留在法國生活並淡出樂壇的鄧麗君,仍多次回到台灣參與勞軍義演。一九九一年,她再次到金門喊話,有關影片及內容都能在網上搜索得到,當中被鳳凰衛視刪掉的,有這幾句話:「我希望大陸的同胞也可以跟我們享受到一樣的民主跟自由,唯有在自由、民主、富庶的生活環境下,才能擁有實現個人理想的機會;也唯有全體青年都能夠自由發揮聰明才智,國家的未來才能充滿光明和希望。」

同一年,鄧麗君在義唱中表示:「我回大陸演唱的那一天,就是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的那一天。」

要說政治幼稚,以為共產主義會使中國變成烏托邦、建立所謂新中國仍喊毛主席萬歲、以為愚民政策可長治久安,這些人不也政治幼稚嗎?在專制極權者眼中,倚靠槍杆子筆杆子統治人民,讓統治階層撈到最大好處,才算得上政治成熟吧!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