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小毛左舉報何方仇視毛澤東
作者: 辛子陵

咖啡座

更新於︰2016-05-26 Print Friendly and PDF

社科院的一個小毛左給中紀委進駐社科院的紀檢組寫了一封舉報信,說曾當過張聞天秘書的榮譽學部委員、前日本研究所所長何方,“主張民主社會主義,仇視毛澤東同志,全面否定建國後三十年的歷史。”給知識界兜頭澆了一桶冷水。

   2012年8月香港國際書展

2016年5月17日,習近平在北京主持召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強調指出:

歷史表明,社會大變革的時代,一定是哲學社會科學大發展的時代。當代中國正經歷著我國歷史上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也正在進行著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這種前無古人的偉大實踐,必將給理論創造、學術繁榮提供強大動力和廣闊空間。這是一個需要理論而且一定能夠產生理論的時代,這是一個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夠產生思想的時代。我們不能辜負了這個時代。

習近平的講話對知識界是很大的鼓舞。

會前,社科院的一個小毛左給中紀委進駐社科院的紀檢組寫了一封舉報信,

說曾當過張聞天秘書的榮譽學部委員、前日本研究所所長何方,“主張民主社會主義,仇視毛澤東同志,全面否定建國後三十年的歷史。”

中央紀委駐院紀檢組辦公室於5月6日向何方發出376號《函詢通知書》,轉達了舉報人的意見,令何方在5月20日前作出書面答覆。

這個消息一傳開,給知識界兜頭交了一桶冷水,把習近平講話給知識界帶來的溫暖和希望沖刷淨盡。一位朋友轉達社科院一位老友的話:“告訴辛子陵老師,別對習近平抱幻想了。社科院認為民主社會主義是修正主義,辛子陵是代表人物,下一步就查到他了。能出國就出國,趕緊走。”

人們常說:“別拿雞毛當令箭。”這個小毛左是深通雞毛變令箭之道的。他的幾句話,上了中央紀委駐院紀檢組辦公室的公函,就變成了中紀委駐院紀檢組的意見;紀檢組是中紀委派來的,又被認為是中紀委的精神;王岐山是中紀委書記,中紀委的精神當然代表王岐山;王岐山是政治局常委,是習近平的堅定支持者,王可能是在貫徹習近平的意圖。人們就是這樣理解、聯想的。這個小毛左一封含沙射影的舉報信,就成了王岐山和習近平的意見了,就把5月17日的座談會給攪了,發酵的結果是一顆老鼠屎要毀一鍋湯。

何方93歲了。我擔心老人被意外橫禍激怒,通過何夫人宋以敏安慰了幾句。信如下:

以敏大姐並轉何老:

此事不足為慮,請何老寬心。依我看,是社科院的毛左拉大旗攪渾水,好像中央紀委要管意識形態了。來件絲毫不代表中央的態度和動向。

如果要大張韃伐民主社會主義,抓個代表人物來整,應該抓我。18大前,有《辛子陵上書政治局》出版,在2012年8月香港國際書展大張旗鼓宣傳過。就是建議中央走民主社會主義道路。中宣部、社科院不少人有這本書,中央領導人也有這本書。

我寫過兩篇有影響的文章,還批過王偉光。現將這三篇文章傳去,供參閱。

何老是國寶,望善自珍攝。您是大風大浪走過來的人,別跟他們置氣就是了。

附件一:《習近平奪取意識形態話語權》

附件二:《習近平改革意識形態的重大步驟》

附件三:《駁中國社會科學院院長王偉光》

 

辛子陵     2016.5.24

 

上述三篇文章,第一篇在《開放》雜誌2015年3月號以特稿發表,第二篇見《開放》雜誌2014年8月號,第三篇只在網上發表過。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