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華黑五淚》序言及說明
作者: 石 貝

故事連載

更新於︰2016-05-27 Print Friendly and PDF

此書1991年由香港崑崙製作公司出版,25年後的今天,當初鼓勵和支持我將這段歷史寫下來的崑崙公司總編輯兼策劃——劉濟昆先生,已經作古,懷著感激之心,值此文革五十週年紀念,本人願將拙作公開在網絡博客上。

書名【京華黑五淚】,特意將「類」飛白成「淚」,旨在昭顯其沉重與哀痛。

本書基本以我自己(一名北京黑五類子女)和我家所經歷為藍本鋪墊而成,因年代久遠,某些事件發生的具體時間,可能有所差錯,請讀者見諒,而人名、校名、院名等則免去真名,盡量符合論事不論人的原則。

基於眾多因素,這場史無前例的文化大革命之發生,是有其必然性的,那是歷史的積累,民族性的悲劇,更是中共黨性的惡性爆發。

在這段令人難以忘懷的歷史中,我見到、聽到活了一輩子的人也可能見不到、聽不到的事,我曾這樣寫道:

反觀自己那一代,二十歲的痛苦、絕望,足以與飽經風霜的五十歲人比擬。雖只有二十歲,卻有四十幾歲人才有的對人生的感慨、喟嘆。

希望您讀畢這沉重的故事之後,不要喟嘆,不要傷感,更不要流淚。您可以深思:

這場非偶然性的悲劇,為何要降臨在中國這塊土地上?

為何這顆「孽果」降下之後,可以肆無忌憚地在這文化悠久的土地上,隨意氾濫?

為何號稱有五千年文化的歷史古國,竟然接受了十年之久(甚至更長)的文明蹂躪?

巴金先生曾提議建立文革博物館,旨在使人們不要忘記這段慘痛的歷史,更不要令這段歷史重新降臨。本人記述這段歷史,也正因為此。

只不過,時間過去半個世紀之久,中共依然不情願正視這段由中共自己發動的十年浩劫,並拒絕反思,那唯有讓我們永遠記住這場浩劫,永遠記住這場中國人摧殘中國人的民族恥辱吧。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