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CNN報道石家莊兩位老人
作者: 網絡文摘

精彩視頻

更新於︰2016-06-01 Print Friendly and PDF

在石家莊,有這樣兩位老人,一個雙目失明,一個沒有雙臂,兩人互相扶持,做了一件常人看來不可能完成的事——14年間植樹上萬棵,硬是把昔日荒涼的荒灘變成了一片茂密森林。

對相識幾十年的老友,一個叫賈文其,一個叫賈海霞,兩人同齡,今年54歲。

賈文其3歲時意外觸電,失去了雙臂;賈海霞的左眼是先天性白內障,38歲時右眼因打工不慎受傷,從此雙目失明。

失去了生計,2001年的某天夜裡,賈海霞悵然地問賈文其:“咱能幹點啥?”“咱們植樹吧。”賈文其答。

說乾就乾,兩人決定承包村裡沒人要的50多畝荒灘來植樹,村委會知道後,一分錢沒要就和他們簽了合同。

於是他們開始了起早貪黑的植樹生涯,這一乾,就是14年。 

每次出門,看不見的賈海霞都要拉著賈文其空空如也的衣袖,賈文其則在前面為賈海霞引路。 

他們買不起樹苗,只能把大樹上的小樹枝砍下來,代替樹苗。沒有手臂的賈文其上不了樹,只好用肩膀頂著賈海霞往上爬。 

等賈海霞爬到樹上,賈文其告訴他樹枝的確切位置,賈海霞再用斧頭砍下樹枝。看過老哥倆植樹的人都開玩笑地說他們像是演雜技的。

他們得將砍下的樹枝拿到河對岸的荒灘栽種。抵達荒灘要跨過一條寬約30米的小河,過河時,賈海霞幫賈文其卷起褲腿。

將樹枝送到河灘之後,賈文其再返回來背賈海霞過河。 

夏天,水流湍急,圓石遍布,稍有不慎便會跌倒;而到了冬天,河水又冰冷刺骨。但這是他們過河的唯一方式。

的時候,哥倆配合十分默契。賈海霞一伸手,賈文其就知道是要鐮刀。他便用腳精准地夾起地上的鐮刀送到賈海霞手裡。

賈海霞看不見,就用手摸索著不讓小樹苗倒掉;賈文其沒有手,就用腳趾頭夾住水桶,給樹苗澆水。

為了節省時間,哥倆中午就在河灘上休息吃飯。賈海霞悉心地喂賈文其喝水、吃飯。

第一年,哥倆栽下800棵樹,只活了2棵;第二年,他們改進方法,專選有水的地方栽種,成活量提升到了100棵。 

老哥倆一個有眼,一個有手,這就足夠了,因為,你就是我的手,我就是你的眼。

他們說:“我們倆在一起乾活的時候,根本沒有感覺到我們是殘疾人,我們就是一個團隊。” 

就這樣,這個特殊的“團隊”用了14年的時間,歷盡千辛萬苦,把50多畝荒灘變成了樹木蔥鬱、鳥兒嬉戲的綠林。 

如今,最大的楊樹直徑已長到了20釐米,終於到了獲得收益的時候。如果把樹全部賣掉的話,是一筆很可觀的收入,但看著那些樹像自己的孩子般一點點成長,給荒地帶來生機,他們卻捨不得了。

老哥倆又做了一個常人意想不到的決定——不砍一棵樹,他們要把這些樹作為禮物留給子孫後代,還大伙一個碧水藍天。 

2015年,兩人的故事吸引了美國CNN的目光,美國人以他們為主人公,拍攝了一部短片,短短兩分多鐘,感動了無數人。 

目前,這則視頻已在Facebook、Youtube等海外網站累計播放破百萬,許多外國網友紛紛點贊並評論:

@Timothy Decubellis:美國需要多一點像你們這樣的人!

@Aarthy Bright:事實上我才是殘疾人......我有健全的身體,但是甚至不能管理好自己屋後的花園,我至少應該種棵樹......

@Rossana Pascua:向二老敬禮!即使身有殘疾,你們仍然是這個世界上真正的英雄。我祝福二老健康長壽!!! 

@Ok Channel:他們每種下一顆樹,那些有著明亮的眼睛和健全的身體的人們同時燒掉了另外一棵。

@Joan Anello:這樣好的朋友去哪裡找?他們的相遇一定是被安排好的。

 

 

哥倆雖然身體殘疾,精神上卻是最健全的!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