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戰蘇聯女兵口述她的第一次太可怕
作者: 網絡文摘

文化走廊

更新於︰2016-06-13 Print Friendly and PDF

已經有數以千計的戰爭作品,薄薄的和厚厚的,大名鼎鼎的和默默無聞的,更有很多人寫文章評論這些作品。不過,那些書通通都是男人寫男人的……關於戰爭的一切,我們都是從男人口中得到的。我們全都被男人的戰爭觀念和戰爭感受俘獲了,連語言都是男人式的。

女人們都沈默著,除我之外,沒有誰去問過我們的外婆、我們的媽媽。連那些上過前線的女人們也都緘默不語,就算偶爾回憶,她們講述的也不是女人的戰爭,而總是男人的戰爭。循規蹈矩,字斟句酌。

只有在自己家裡,或是在前線閨蜜的小圈子裡涕淚橫流之後,她們才開始講述自己的戰爭,那些我完全陌生的經歷。不僅是我,對所有人都是陌生的。在採訪過程中,我不止一次成為見證者,是那些聞所未聞的全新故事的唯一傾聽者。

——S.A.阿列克謝耶維奇

我的第一次太可怕了……害怕極了……

我們臥倒後,我開始觀測。這時我發現有個德國兵從戰壕裡站了起來,我手指一勾,他就倒下了。結果您知道怎樣?我一個勁兒地哆嗦,渾身發抖,都能聽到自己的骨頭咯咯作響。

我哭了。以前我是朝靶子射擊,根本不在乎。可是在這裡,我是怎麼把一個活人給打死了?我,殺死了某個與我素昧平生的人。我對他一無所知,卻把他打死了。

但這種惶恐很快就過去了,經過是這樣的:我們已經反攻了,一次,我們行軍路過一個小鎮,大概是在烏克蘭。到達那裡時,道路旁邊有一座既像板棚又像房屋的建築,已經辨認不清了。它剛剛遭到大火焚燒,火苗漸息,只留下一堆焦炭,剩下房基……很多姑娘都不敢靠近,我不知怎麼就過去了。在焦炭裡我們發現了人骨,還有燒光了琺琅質的五星帽徽。一定是我們的傷員或者俘虜在這兒被燒死了。從那兒以後,不管殺死多少敵人,我都無動於衷了,仿佛看到那些燒焦的五星帽徽……

我從前線回來時,頭髮全白了。我才二十一歲,卻像個滿頭白髮的小老太太。我負過重傷,腦袋也震傷了,一隻耳朵聽力很差。媽媽見到我第一句話就是:“我相信你准會回來的,我白天黑夜都在為你祈禱呀。”我哥哥已在前線陣亡了。

媽媽痛哭著說:

“無論生兒還是生女,如今全一個樣。不過,他到底是個男子漢,有義務保衛祖國,而你卻是個女孩子。我總在向上帝祈求:與其叫你受傷,倒不如被打死的好。我每天都要去火車站等火車。有一次看到一個被燒傷破相的女兵姑娘……我猛地一哆嗦,以為是你!後來我也一直為那姑娘禱告。”

我老家在車裡亞賓斯克州,我家附近有各種金屬採礦場。不知為啥總是在夜裡搞爆破,只要爆破的炸藥一響,我總是剎那間就從床上跳起來,頭一件事就是抓起外套朝外跑,隨便跑到哪兒去都行。這時媽媽就把我拽住,緊緊摟在懷裡,像哄小孩一樣地哄我:“睡吧睡吧。戰爭已經結束了。你已經回家了。”我好幾次從床上一個跟頭栽下來,去抓外套……媽媽的聲音讓我恢復意識:“我是你的媽媽呀,是媽媽……”她輕聲細語地哄我,生怕大聲會嚇著我……

【屋子裡暖融融的,可是瑪麗亞•伊萬諾夫娜裹著一條厚羊毛毯,還是渾身發冷的樣子。她繼續給我講:】

我們很快就成了戰士……您知道,那時候沒有甚麼特別時間去想事情。心裡的感覺,真是冷暖自知……有一回,我們的偵察員抓到一個德國軍官,有件事他十分疑惑:在他的陣地上有好多士兵被打死,而且都是打在腦殻上,還幾乎都是同一個部位。他說,普通射手是不可能專打腦袋的,那麼準確。“請你們告訴我,”他請求道,“這位打死我這麼多士兵的射手是哪一個?我補充了大量士兵,可是每天都損失十來個人。”我們團長對他說:“很遺憾,我不能指給您看了,那是個年輕的女狙擊手,已經犧牲了。”她就是薩莎•施利亞霍娃,是在單獨執行狙擊任務時犧牲的。使她遭殃的,是一條紅圍巾。她非常喜歡那條紅圍巾,由於紅圍巾在雪地裡太顯眼,結果暴露了偽裝。當這個德國軍官聽到這一切都是一個姑娘乾出來的時候,非常震撼,不知如何回答,再也說不出話來……他似乎是一個大人物,在把他押送莫斯科之前,對他進行最後一次審問,他承認:“我從來沒有和女人打過仗。你們都是一些美女……我們的宣傳總是說在紅軍裡面是沒有女兵參戰的,都是陰陽兩性人……”他看來是百思不得其解……我永遠忘不掉……

我們都是兩人一組,從早到晚埋伏在戰位上一動不動,眼睛酸痛流淚,手臂發麻,就連身子也由於緊張而失去知覺,真是難受極了。春天尤其難熬,雪就在你身體下面融化,整天就泡在水裡。你就好像是在游水,可又經常被凍在土地上。天剛破曉,我們就得出發,直到夜幕降臨才從前沿回來。我們通常臥在雪地裡或爬到樹梢上、蹲在棚子或被毀壞的房屋頂上,一連十二個鐘頭,甚至更長的時間。我們在那裡偽裝好,不讓敵人發現我們的觀測位置。我們會盡量靠近敵人選擇監視點,與德軍塹壕的距離只有七百至八百米,還經常只有五百來米。在清晨我們甚至能聽到他們講話和笑聲。

我不知道當時為甚麼一點都不害怕……直到現在也想不通……

我們開始反攻了,推進十分迅速。但我們筋疲力盡,後勤保障又跟不上來,幾乎是彈盡糧絕,連炊事車都被炮彈炸了個稀爛。我們一連三天三夜光吃麵包乾,大家舌頭都磨破了,簡直再也嚼不動那玩意兒了。我的搭檔被打死了,於是我又帶上一個新兵到前沿去。有一天,我們突然發現在中間地帶有一匹小公馬。它真漂亮,尾巴特別柔軟……它悠然自得地溜達著,好像周圍甚麼都沒有發生過,也根本不存在戰爭。我們聽到德國人已經嚷了起來,原來我們也發現了它。我們的戰士也在吵個不休:

“它要逃走了,用它煮一鍋馬肉湯就好了……”

“這麼遠的距離,衝鋒槍可打不著……”

大家看著我們:

“狙擊手過來了。現在就請她們打吧……快打呀,姑娘們!”

我想都來不及細想,習慣性地先瞄准後開槍。小馬腿一軟,橫倒下來,我似乎聽到它在細聲細氣地嘶鳴,也許是幻覺,但我感覺到了。

事後我才想:我為甚麼要這樣做?這麼漂亮可愛的小馬,而我卻把它殺了,要拿它來熬湯!可是當時,我聽到身後有人在抽噎,回頭一看,是那個新兵女娃。

“你怎麼啦?”我問。

“我可憐那匹小馬……”她眼睛裡噙滿淚水。

“哦喲——喲,好一副軟心腸啊!可我們大家已餓了三天了。你可憐這匹馬,是因為你還沒有親手埋葬過自己的戰友。你去試試吧,一天全副武裝趕三十公里路,而且空著肚子,是啥滋味?首先是要趕走德國鬼子,其次,我們也得活下去。我們是會心軟的,但不是現在……你懂的,心軟是以後的事……”

說完話,我又轉過身看看那幫男兵,他們剛才還在慫恿我,大叫大喊地請求我開槍呢。而現在才過了幾分鐘啊,就誰都不再看我一眼了,好像從來就沒發現我似的,每個人都在埋頭乾自己的事。他們在抽煙,在挖戰壕……也有人在磨著甚麼東西……至於我怎麼樣,他們才不管呢,哪怕我坐在地上號啕痛哭!就好像我是個屠夫,我動刀殺生就那麼輕輕鬆松、隨隨便便!其實,我從小就喜歡各種小動物,我上小學的時候,我們家的母牛病了,家裡人把它宰了。為這件事兒我還不停地哭了兩天。可是今天呢,我“叭”的一槍就殺了一匹孤苦伶仃的小馬。可以說,那是我兩年多來見過的第一匹小馬……

晚飯送來了。炊事員對我說:“嘿,狙擊手真棒!……今天菜裡見葷啦……”他們把飯盒留下來就走了。但是我們這幾個姑娘坐在那兒,根本沒去碰一下飯盒。我明白是怎麼回事,噙著眼淚走出掩蔽部……姑娘們跟著我出來,異口同聲地安慰我。她們很快地拿走各自的飯盒,吃了起來……

這算是怎麼一回事啊……我永遠忘不掉……

每天晚上,我們照例都要聊大天。聊些甚麼?當然,要聊家庭,聊自己的媽媽,聊已開赴前線的父親和兄弟。我們還暢談戰後要幹甚麼工作,談我們會嫁給甚麼樣的人,丈夫是否會愛我們,等等。我們連長故意逗我們說:

“哎喲,姑娘們!誰都覺得你們可愛。可是打完仗一准沒人敢娶你們。你們打槍打得那麼准,要是摔盤子准會摔中人家的腦門心,還不把丈夫的命給要了!”

我和丈夫是在戰爭中相識的,是一個團裡的戰友。他負過兩次槍傷,一次震傷,從頭至尾整個戰爭他都堅持下來了,後來在部隊乾了一輩子。對他根本不用解釋甚麼是戰爭。我的脾氣他心裡完全有數。如果我可著大嗓門說話,他或者毫不在意,或者默不作聲。我也學會對他寬容。我們養大了兩個孩子,兒子和女兒,供他們讀完了大學。

再對您講些甚麼呢?……嗯,我復員後到了莫斯科。從莫斯科到自己家要乘車,步行有幾公里。現在那兒通了地鐵,可當時還是一片連一片的櫻桃園和窪谷。當時那兒有一道很寬的深溝,我得穿過去。等我好不容易趕到那兒時,天已經黑下來了。不用問,我不敢在夜裡過這條深溝。當時我站在溝邊上,不知怎麼辦才好:是返回去等第二天再說,還是鼓起勇氣穿過去?現在想起來,真是太好笑了:前線都過來了,甚麼沒見過?死人啦,各種各樣的可怕景象啦。至今我還記得屍體的味道,和煙草氣味混合在一起……可是到頭來還是一個小姑娘的心態。想起我們從德國返回家園時,在途中的列車上,不知誰的旅行袋裡竄出一隻老鼠,一下子我們全車廂的姑娘們都亂了套,睡上鋪的人從高處倒栽下來,吱哇亂叫。跟我們同路的大尉驚訝地說:“你們個個都得過戰鬥勳章,居然還會怕耗子。”

算我走運,這時一輛運貨卡車開了過來。我想,這下有車可以搭了。

汽車剎住了。

“我要去狄雅柯夫村。”我大聲說。

“我正好也到狄雅柯夫村去。”車上的年輕小伙子打開車門。

我鑽進駕駛室,他把我的皮箱拎到車上,又上路了。他瞧著我的裝束和奬章,問道:“你打死過幾個德國人?”

我告訴他:“七十五個。”

他嘿嘿一笑:“吹牛!恐怕你連一個德國人都沒有見過吧?”

我突然認出了這小伙子是誰。

“柯爾卡•契紹夫?真是你嗎?你還記不記得,我給你系過紅領巾?……”

戰前我在母校當過一個時期的少先隊輔導員。

“你是——瑪露茜卡?”

“是我呀……”

“真的嗎?”他停下了汽車。

“快送我回家吧,幹嗎在半路上停車?”我眼睛裡噙滿了淚水,我看到他也是這樣。多麼意外的相逢!

到了村裡,他提著我的箱子跑進我家,手舞足蹈地對我媽說:

“快,我給您把女兒送回家啦!”

此情此景,怎麼會忘記呢?

我回到家,一切都得從頭開始。先要學會穿便鞋走路,我們在前線穿了三年長筒靴。我們習慣於扎腰帶,筆挺地站著,而現在的衣服就像口袋似的套在身上,感到很不自在。我呆呆地看著長裙和連衣裙,已經感到陌生,因為在前線老是穿長褲,晚上把長褲洗乾淨,然後壓在自己身下,躺在上面睡覺,我們把這叫作熨褲子。其實,褲子常常乾不透,就得穿上它到嚴寒中去,結果立刻凍出一層冰殻殻。怎麼學習穿裙子出門啊?雙腿都邁不動。別看我們回來穿上老百姓的裙子和便鞋,可是一見到軍官,還是不由自主地想舉手敬禮。我們吃慣了軍隊伙食,完全由國家供給吃喝,而回來後得自己到糧店去買麵包,按規定的定量去買。可是我們常常忘了付錢,幸好女售貨員熟悉我們,知道我們是怎麼回事,但又不好意思提醒我們。

我們也就不付鈔票,拿起東西就走。過後我們很難為情,第二天趕緊去賠禮道歉,再買上另外一些東西,付清全部錢款。我們需要重新學習所有日常生活,要找回平民生活的記憶,要正常過日子!去和誰學啊?跑去找鄰裡街坊,去問媽媽……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