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用【北京時間】的煩惱
作者: 赫海威

讀者編者

更新於︰2016-06-19 Print Friendly and PDF

【中國的時區問題,開放雜誌至少十年前已經評論兩次了。其不科學、不方便、不經濟是顯而易見的。但是北京當局根本不當回事!憑這一點就可以看到所謂大國崛起是何等的無奈與可笑。美國6時區、俄羅斯10時區,中國應該有4個時區。有人說,中國要改時區,就會天下大亂!】

有些日子裡,太陽直到上午10點或更晚才會升起。人們下午2點之後才吃午飯,如果他們不着急的話甚至會到下午4點才吃。學校放學的時間這麼晚,以至於孩子們都趕不上回家看他們喜愛的卡通節目。

為什麼在中國的烏魯木齊,時鐘與日出日落的時間有這麼大的偏差?這是因為毛澤東和共產黨渴望統一的控制而遺留下來的。雖然中國從東到西幾乎與美國大陸一樣寬,但是全中國只有一個官方時區——北京時間

所以,當紫禁城是早上7點時,位於西邊3000多公里遠的新疆地區首府烏魯木齊的官方時間也是早上7點,儘管那裡天上的星星仍在閃爍。

這非常令人頭痛,甚至讓人失眠。「這很難適應,」烏魯木齊市的環衛工人高麗(音)說。「我常常覺得,我們一定是世界上唯一半夜才吃晚飯的人。」

所以這裡的學校、機場和火車站的運作時間非常奇怪;國家的考試有時是在夜深人靜的時候進行;餐館往往營業到凌晨時分。

這種反常的時鐘,也往往因為民族的不同而有所區別。維吾爾人是使用一種突厥語系語言的穆斯林,他們認為新疆是自己的家園,他們往往會把時鐘撥早兩個小時,讓其與當地日出日落的時間更相符。但是,住在這裡的漢族人則一般按照北京時間作息,他們是中國最主要的民族。這個差異可能給人帶來困惑和無奈,尤其對經常跨民族進行社交的年輕人來說。

28歲的金小龍(音)是一位跑酷教練,跑酷是誕生於法國的一種體育運動。他說,在烏魯木齊和他的維吾爾族朋友們確定訓練時間可是個挑戰。

「我以前會早到,只有我一個人,」他說。「我會去餐館吃飯,等上一陣子,直到最後等得不耐煩了,就自己一個人開始訓練。」

現在,他總會對他的朋友們澄清一點:他只用北京時間。

 

赫海威(Javier C. Hernández)是《紐約時報》駐京記者。 翻譯:Cindy Hao

(原載2016年6月17日紐約時報中文版)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