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黃春秋》在劫難逃
作者: 本刊記者

熱點新聞

更新於︰2016-07-18 Print Friendly and PDF

【編者按:《炎黃春秋》被違法奪權事件的消息傳來,我們沒有感到特別的意外,那是近年來一系列打壓公民權利、自由,漠視法律現象的延續,早在楊繼繩離開副社長時,已有跡象。去年香港的禁書事件,同樣反映了北京高層肆無忌憚的趨勢。在權力腐敗和壟斷到如此程度的背景下,追求新聞自由真是一個中國白日夢。打一場維權官司,恐怕是當下可以期待的。】

炎黃春秋:一本獨立敢言的政論雜誌,銷路不俗。

著名的中國自由派政論雜誌《炎黃春秋》,遭受官方突然襲擊,在毫無預警情況下,7月12日主辦單位中國藝術研究院違背協議,突然更換該雜誌社領導層。生死搏擊關頭,《炎黃春秋》全體同仁發出誓言:“寧為玉碎,不為瓦全”。

炎黃春秋雜誌社聲明

2016年7月13日,我社主管主辦單位中國藝術研究院給我社發來《關於炎黃春秋雜誌社領導班子職務聘任的通知》(中藝發[2016]22號),並告知我社,該院與我社於2014年12月18日簽訂的《中國藝術研究院與炎黃春秋雜誌社協議書》自動失效。鑒於此,我社聲明如下。

(一)《中國藝術研究院與炎黃春秋雜誌社協議書》明文約定,我社有人事任命權、財務自主權和發稿自主權,雙方蓋章,具有法律效力。我社社長、法定代表人杜導正,以及杜導正聘任的全社工作人員,將維護該協議書的嚴肅性和有效性,維護自身的合法權益,包括在雜誌社勞動並取得收入的權利,不同意單方終止協議書。為此,我社已委託律師對該院提起訴訟。

(二)中國藝術研究院單方終止協議書,違反協議約定並派員進入我社編輯部,干擾正常工作。此舉實際上剝奪了我們編刊、出刊的起碼工作條件,本刊訂戶和讀者的合法權益也將受到侵害。我們無法保證2016年第8期《炎黃春秋》按時出刊,敬請廣大訂戶和讀者理解、見諒。

(三)《炎黃春秋》雜誌擁護以習近平為首的黨中央“依法治國”的方針,創刊25年來,著力宣傳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的路線方針政策,贏得了良好的聲譽。如今,在主管主辦單位的反常舉措下,已經面臨絕境。我們誠懇籲請廣大讀者、作者和各界人士對此予以關注。

炎黃春秋雜誌社反干擾聲明
2016年7月14日
(因本刊網站無法登陸和發佈,籲請讀者協助轉發)2016年07月16日

2011-7炎黃春秋20週年編輯部合影。
前座左起:副社長李晨、楊繼繩,社長杜導正、總編輯吳思。 

雜誌社同仁︰寧為玉碎不作瓦全 

中共加大箝制思想控制的力度!內地碩果僅存的敢言雜誌《炎黃春秋》社長杜導正及副社長胡德華突然遭文化部屬下研究院撤下。《炎黃春秋》斥對方違反協議,入稟申訴。雜誌前執行主編洪振快認為,研究院派出社長及總編輯,將完全接管雜誌編輯業務,已可「宣判死刑」。據知雜誌內部意見一致,將會抱著「寧為玉碎,不作瓦全」的心態進行申訴。 

前日中國藝術研究院一份《炎黃春秋》人事任命通知先在網上傳出,內容指上月27日經聯席會議,決定將聘任賈磊磊為雜誌社長、郝慶軍為總編輯,93歲的前社長杜導正及前副社長、胡耀邦兒子胡德華則被撤下,副社長一職則由杜導正女兒杜明明及另外兩名研究院人員接任。

資料顯示,60歲的賈原任中藝研究院副院長,郝則是研究院刊物主編。有指中宣部曾下令內媒禁止報導《炎黃春秋》換人。 

《炎黃春秋》官網昨已更改領導層名單,最高領導層中11人,有6人是研究院安插的,包括社長及總編輯。杜明明的姊姊杜星昨則在微信透露,杜明明一直在美國養病,「她不會接受這個任命甘當傀儡」,又指杜導正這段時間因為妻子離世,身體不適,一直在醫院休養,而胡德華則在日本訪問,斥研究院乘人之危突擊,毀掉雙方原有的協議,並要求各界聲援,「保住當下中國僅存的體制內敢說真話的陣地」。

網站遭入侵《炎黃春秋》近年的敏感言論

雜誌社內部消息,大家意見一致,都以「寧為玉碎,不作瓦全」的信念,通過法律訴訟作最後一搏。昨午雜誌社再對外發放第二個聲明,指官網被人竊取,並修改了密碼,這屬違法行為,加上研究院人員隨意進入編輯部,已造成混亂。

《炎黃春秋》的前執行主編洪振快指,這次換人舉動,已經意味日後當局可以全面接管雜誌社,已宣判死刑,「辦這個雜誌,我們原來的心態是能辦一期是一期,杜老還多次說隨時準備好停刊公告和遣散費」。

2016年第五期——五篇反思文革文章全被撤,5月號延遲出版。

2013年第九期——刊登前總參謀長黃永勝長子文章,指毛澤東嫡孫毛新宇是以人工授精方法製造出來。

2013年第一期——新年獻辭呼籲中共落實憲法,廢除與憲法相違的制度法令,憲法狠摑中共。

2011年第七期——刊出多位退休高官學者為紀念中共建黨90周年座談會內容,炮轟中共正重蹈當年國民黨專制獨裁之路。

編委杜光支持雜誌編輯部打官司

對《炎黃春秋》的人事變動。前中央黨校理論研究室副主任、炎黃春秋編委杜光表示,《炎黃春秋》原本是中國炎黃文化研究會的刊物,後來按照中國出版條例要有掛靠單位,炎黃文化研究會不便讓該雜誌掛靠時,強令掛靠到中國藝術研究院,這個事情非常不合理,體現文化專政主義,中共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思想,其新聞觀首要內容是新聞自由,破壞新聞自由違反馬克思主義。

他批評,炎黃春秋由民間主辦的刊物,沒拿國家一分錢,國家沒有權利干涉其運作,領導人的任命,派人強迫炎黃春秋接受新的領導人,等於把它由民間搶到官方手上,非常惡劣的行為。作為編委,他強烈抗議這種行為,並且支持炎黃春秋編輯部提出訴訟。

杜光說:因為原來協定,這個人事任命及發行運作,都可以自由由炎黃春秋編輯部來支配,現在突然把領導人強加給炎黃春秋,這個違背原來協議的行為,所以炎黃春秋編輯部向法院控告中國藝術研究院,是合理的。

中國藝術研究院退休人員章詒和,亦是炎黃春秋編委,她則指,已經幾年沒參加雜誌編委會議,該雜誌有點苟活,人事變動也很大,原因是中國藝術研究院領導層有變動,牽扯到雜誌的變動,跟炎黃春秋沒太大關係。她認為,雖然雜誌茍活,但能存活下來已經不錯,有總比沒有好。

章詒和說:我們的院長、副院長都非常大的變動,所以現在是我們院的領導。我們院在政治上比較中性,掛在那裡比較合適,現在負責的領導按年齡要退休,換成賈磊磊。

《炎黃春秋》雜誌是以史為主的綜合性紀實月刊,1991年創刊。2008年曾傳出因為多次刊登涉及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文章,勸喻相關人員退休,其後杜導正繼續任職。其網站分別在2009年、2010年及2013年被短暫關閉。雜誌社的編委及顧問不泛中共前官員包括毛澤東秘書李銳、新華社前副社長李普,以及前總書記胡耀邦長子胡德平曾任社長。

高瑜鮑彤:雜誌判死刑,從此炎黃無春秋 

中國知名改革派雜誌《炎黃春秋》在六四天安門事件之後,慘澹經營,歷經二十五年風雨,終於在最近接到被官方接管的通知。北京觀察人士解讀為等於是對《炎黃春秋》雜誌執行死刑。雜誌重要職務全部為官方派來的人所取代,原社長、總編輯杜導正、副社長胡耀邦的兒子胡德平和總編輯徐慶全係數被撤換。這份改革派雜誌原來聘請大批具有改革派思想的中共老幹部作為顧問團和社委會的制度,預計也將被徹底放棄。

京專欄作家高喻稱:《炎黃春秋》被宣傳和黨史文獻部門視作搞“歷史虛無主義”的堡壘,而黨內民主派和自由派知識份子則視她為陣地和朋友。顧問團和編委會,註定也要被解散。

六四後被捕入獄的級別最高的中共高級官員鮑彤評論道:“六四之後,歷經二十五年,沒有要國家一分錢的投資和編制,如同涓涓溪流,匯成當今中國的一部可歌可泣的信史。新班子主要是戲班子。”

《炎黃春秋》獨立核算,辦刊以來,沒有要國家一分錢,但是這份雜誌的上級掛靠單位目前是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藝術研究院和《炎黃春秋》雜誌社曾經簽訂過一份協議書,白紙黑字明文約定,炎黃春秋雜誌社有獨立的人事任命權、財務自主權和發稿自主權,雙方蓋章,具有法律效力。

現在,藝術研究院派出的社長、總編輯將完全接管該雜誌的編輯業務,而人事、財務、內容發佈也將被全面接管。法廣援引《炎黃春秋》的前執行主編洪振快的話稱,“按我的判斷,等於已宣判死刑。辦這個雜誌,我們原來的心態是能辦一期是一期,如今到了這一天,還會有停刊公告嗎?”

近來雜誌不斷遭遇麻煩和波折

《炎黃春秋》最近連續遇到波折。2013年第11期刊登了洪振快的文章《狼牙山五壯士的細節分歧》,對狼牙山五壯士的故事中的多處細節提出質疑。包括跳崖的地點,跳崖是怎麼跳的,當時敵我雙方的戰鬥傷亡情況和“五壯士”是否拔了群眾的蘿蔔等方面。

2015年8月25日,“狼牙山五壯士”的後人葛長生、宋福保分別以洪振快的文章侮辱、誹謗“狼牙山五壯士”名譽為由,起訴洪振快至北京市西城區人民法院。2016年6月27日,該案得到判決,洪振快敗訴。北京法院要求洪振快向“五壯士”的後人賠禮道歉,並認為他的質疑損害了“中華民族的精神價值”。

2014年,《炎黃春秋》因受到中宣部的干預被強制變更主管主辦單位。原主管單位“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被勒令改為文化部旗下的中國藝術研究院,並且規定每期目錄必先交由主管單位審批。此舉遭到《炎黃春秋》雜誌社的抵制,並委託律師向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提起行政覆議。最後得到的回復稱變更手續合法。

因遭到“有關部門”的干涉,《炎黃雜誌》原定在2015年3月18日舉行的新春聯誼會被迫取消。 2016年雖然突破禁令和封鎖,重新舉辦,但也經歷風險。據悉,主管單位勸告聯誼會停開,但被杜導正嚴詞拒絕。聯誼會舉辦的3日前,原定會場突然毀約,拒絕租借場地給《炎黃春秋》。聯誼會不得不臨時緊急變更會場地點。

要求黨媒姓黨後整肅媒體最新一例

接替杜導正出任《炎黃春秋》社長的賈磊磊是中國藝術研究院副院長 、研究生院電影電視系主任,國家廣播電視電影總局電影審查委員會委員,國家新聞出版總署進口音像製品審查委員會委員。

這是中共提出“黨媒姓黨”的口號後,對所謂“妄議中央”、“妄議歷史”的媒體進行整肅的最新一例。2016年2月19日上午,習近平對人民日報社、新華社、中國中央電視臺進行調研,中央電視臺打出“央視姓党,絕對忠誠,請您檢閱”標語。下午,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主持召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會上他強調:黨和政府主辦的媒體是黨和政府的。

習近平在講話中還強調新聞導向作用。他說:新聞輿論工作,各個方面、各個環節都要堅持正確輿論導向。各級黨報、黨刊、電臺、電視臺要講導向,都市類報刊、新媒體也要講導向;新聞報導要講導向,副刊、專題節目、廣告宣傳也要講導向;時政新聞要講導向,娛樂類、社會類新聞也要講導向;國內新聞報導要講導向,國際新聞報導也要講導向。

黨內民主派也會隨之被徹底泡沫化

北京觀察人士認為,選派黨信得過的人員接管《炎黃春秋》雜誌,是中共宣傳部門讓《炎黃春秋》姓黨的有效措施。新任總編郝慶軍是中國藝術研究院主辦的《傳記文學》主編、藝術研究院黨委紀委委員;新任副主編陳劍瀾是中國藝術研究院主辦的月刊《文藝研究》的副主編;新任副主編柯凡則是藝術研究院副研究員,是一位昆曲研究的學者。

《炎黃春秋》因刊發大量反思中共歷史錯誤的文章,長期以來深受讀者的喜愛,同時也成為中國黨內保守派勢力以及毛左派的眼中釘肉中刺。雖然這份雜誌打出現任中共最高領導人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勳的題詞 「炎黃春秋,辦得不錯」來作為自己的護身符,希望習仲勳的兒子能夠為這本他父親喜愛的雜誌網開一面,然而,炎黃春秋在習近平時代,依然屢遭打擊和整肅,舉步維艱。

網名為北風的獨立評論人士溫雲超在接受美國之音記者的採訪時稱:“自從主辦單位變更後,《炎黃春秋》已經很少發讓當局不高興的內容。起碼最近一兩年我們很少看到引起社會廣泛影響的報導。但是只要《炎黃春秋》的這些老人在,都會對當局造成一些隱患。”

北風還表示:“《炎黃春秋》編輯班子被更換也就顯出了中國言論自由的控制更加緊了。”“隨著《炎黃春秋》進一步被整肅,所謂的黨內民主派也會徹底的被泡沫化。”“《炎黃春秋》的前執行主編洪振快評論說,夫子做《春秋》,亂臣賊子懼。這是歷史的力量。以前的炎黃在努力書寫“春秋”,以後“炎黃”歷史使命終結,將再無“春秋”。”

莫少平律師:單方面終止協議違法

中共黨內自由派政論雜誌《炎黃春秋》的上級主管中國藝術研究院單方面終止與該雜誌社關於自主運營的協議,免去現任社長、副社長及總編輯職務,又自行任命社長及總編輯。該雜誌社一位成員7月14日晚間告訴自由亞洲電臺,中國藝術研究院已經派人進駐:

“現在是中國藝術研究院單方面宣佈(任命),所以這一邊(原班人馬)不接受。當然,不接受看來也沒有用,今天接管的人全部來了,坐在編輯部那邊。老杜(社長杜導正)因為聽到突然宣佈,高血壓,已經住進醫院。看來他們的目的,基本上已經達到。下一步會怎麼樣,現在還不清楚。這是一件挺大的事情,在很多人眼裡就是說‘終於下手了’”。

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北京學者稱,創辦了25年的《炎黃春秋》如今基本上可寫“墓誌銘”了:

“現在炎黃已經聘請莫少平律師事務所作為他們的法律代理人,據說是明天(15日)向法院遞交律師函”。

文化部屬下的中國藝術研究院在給《炎黃春秋》雜誌社的《通知》稱,該院與炎黃春秋雜誌社於2014年12月18日簽訂的《協議書》自動失效。對此,炎黃春秋雜誌社7月14日發佈聲明稱,將維護該協議書的嚴肅性和有效性,維護自身的合法權益,包括在雜誌社勞動並取得收入的權利,不同意單方終止協議書。

北京莫少平律師事務所主任律師莫少平15日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表示,既然雙方簽訂了合法有效的合同,都應該遵守:

“杜老明確表示,這是不能接受的,而且雙方以前是有協議的,所以他是不接受的,甚至說寧為玉碎,不為瓦全。從程式來講,交接時,無論是財務還是法定代表人,都應該有一個審計,這樣才能夠分清責任。我作為他們聘請的律師,更重視中國藝術研究院和《炎黃春秋》在原來變更《炎黃春秋》主辦主管單位的時候雙方簽訂的一份協議。這份協議非常明確的說明關於發稿權力、財務權力以及人事權力,《炎黃春秋》有充分的自主權”。

莫少平律師說,中國藝術研究院無權單方面終止該合同,他們將提起訴訟:

“你單方面撕毀(合同),就是嚴重的違約行為,由此而來的撤換社長、總編輯這種行為都是在其違約的行為裡實施的行為,我們認為是無效的。我們將就此提起訴訟,告他們違約,要求法院宣佈繼續履行雙方原來簽訂的合同”。

《炎黃春秋》以發表歷史記述和評論文章為主,也會披露獨家政治消息。作為中國碩果僅存的自由派媒體,《炎黃春秋》近幾年屢遭打壓。2014年9月,中宣部勒令《炎黃春秋》更改主管主辦單位,原總編輯吳思、副主編洪振快、黃鐘相繼辭職。

而中國藝術研究院在《炎黃春秋》官網發佈調查領導班子的相關政策和規定依據,指是按照新聞出版總署第8條,報刊社長、總編輯必須是中國公民及主管或主辦單位的在編人員,並依據中央組織關於規範黨領導幹部企業兼職問題文件規定。

(本文綜合各媒體報導編寫)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