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郡讓明星入畫
作者: 資料室

藝術天地

更新於︰2016-07-25 Print Friendly and PDF

一個80後攝影師。 孫儷、範冰冰、劉嘉玲等一眾女性說:太崇拜他了,他拍出了完全不一樣的我。 吳彥祖、張震、黃曉明等一眾男星說:想讀更多此類好文章請加微信:gpsh8670太喜歡他了,他拍出了我們身體裡的靈魂。 這個男人叫孫郡,圈內人稱他是“攝影界的李健”。他用相機寫詩,開創了“新文人畫攝影”。 中國時尚攝影師大都喜歡照搬歐美做法,但孫郡不屑於此:“我要走一條很窄的路子,窄到剛好只能通過我一個,而不可能容下別的效仿者。”人生的成功,往往都是從願意走很窄的路開始的吧!

用鏡頭造一個古典的夢

2016年6月7日,孫儷鄧超在微博上,

曬出了一張全家福,慶祝結婚五週年。

“哇塞,美得不要不要。”

“美得就像是一幅古畫。”

這張全家福立馬火得一塌糊塗,

200萬人點贊,數萬人轉發。

有粉絲問:“這是畫嗎?”答:不是,這是攝影。有粉絲問:“這是攝影嗎?”答:不是,這是畫。粉絲立馬懵圈了:這甚麼邏輯?答:因為這是“新文人畫攝影”。拾遺君雖是第一次聽說這個名詞,但超喜歡這種中國風,於是便去“人肉”這位攝影師。然後,終於淺薄地知道了他叫孫郡。

我們形容一個人美,通常會說:“像是從畫裡走出來的。”在孫郡的鏡頭之下,還真是如此。那些佔據時尚圈娛樂圈頭條的明星,古典得如同絹上的美人。

如今在中國,無論是女明星還是男明星,都渴望著擁有孫郡拍的一套“中國風”。孫郡也由此成為上海灘身價最高的攝影師。你一定跟拾遺君一樣好奇:這個牛逼的“攝影詩人”究竟是如何煉成的?

要牛逼,底子很重要

孫郡出生在浙江紹興,在小橋流水、烏篷槳影中長大,7歲就開始學國畫和工筆。

這就是孫郡

小時,他家隔壁,住著一位老畫家,孫郡便經常跑去看畫。一站就是一個鐘頭,從不覺得枯燥。

早早叩開孫郡心扉的還有詩詞。鄰居中還有一位痴迷古典文學的姐姐,晨昏吟誦樂此不疲,那些抑揚頓挫的詞句,慢慢沈澱成孫郡心底最驚艷的回憶。正是因為畫和詩詞的熏染,長大後,他考了中國美院。

後來,孫郡出名後,有人問:“你這麼年輕就出名了,怎麼這麼幸運啊?”孫郡只有呵呵一笑。攝影是一個綜合的東西,不是光摁一下快門就完了,要涉及設計、造型、舞美等等。“他哪裡知道,我七歲就開始學詩學畫。”牛人之所以牛:底子很重要。

要牛逼,就做自己喜愛之事

念美院時,母親送了他一台單反,每到週末,他就跟同學一起出拍照。玩著玩著,就迷上了攝影。

畢業後,他進入廣告公司,做起了平面設計。乾了兩年,雖然成績佼佼,但他始終覺得無趣。漸漸,一粒種子在他心中發芽。 

種子破土的時機,在2002年初夏來臨。那晚,觀看一場攝影展後,在跨出展場的那一剎那,他聽到了來自內心的聲音:“嘿,你為何不給夢想一個機會?”第二天,孫郡就遞交了辭呈。老總一臉驚訝:“為甚麼?” 

孫郡說:“我要去尋我所愛。”捨棄高薪,老總很是不解。孫郡說:“每個人都有兩個自己,一個是I,一個是Me。我們常常為了做別人羡慕的Me,而忽略了內心真正的I。”“I在叫我。”孫郡一仰頭,大步邁了出去。他辭掉工作,搞起了攝影。多年後,有人問他:“你成功的秘訣是甚麼?”孫郡回答:“做了喜歡之事。因為你所愛之事才能激發你的最大潛力。”

上海老街

上海食客

要牛逼,就做別人之所未做入行攝影,做到第3年時,孫郡就被評為中國上升最快的攝影師,達到行業一線位置。儘管成績不凡,但孫郡內心卻很惶恐。“中國的時尚攝影,大都照搬歐美做法和風格,誰照搬得好,誰就火了。”

《四月青花》

外面謙和的孫郡,從小就是一個叛逆的孩子。“讀書時穿校服,我就特別抗拒,就算穿,也要搞出一點不一樣。”這份深埋於外表之下的桀驁不馴,讓孫郡不願意隨俗於模仿。“我想做中國人自己的東西。”孫郡醒了。

《與青春有關的日子》

他決定轉型。可怎麼轉呢?流淌在他血液中的古典文化被喚醒了。“我要把中國古典文化融入攝影。”他琢磨著拍了一組《與青春有關的日子》。作品一出,備受贊譽。但孫郡自己卻不太滿意,“作品雖很有懷舊特色,但隱隱帶有一種不協調感,無法將古典元素與人物完美地融合在一起。”於是,他開始思索“融合”的最佳表達方式。

《茶經》

一天夜晚,他握筆畫畫時,突然腦洞大開。“我何不把工筆技法運用到攝影中?”於是,他開始了“大冒險”。先用相機拍下畫面,然後再將其轉換為黑白影像,再用工筆畫技法,一點一點對照片進行手工上色,層層渲染。於是《茶經》就這樣誕生了。《茶經》一出,頓時震撼業界。

《生命清供》

在攝影這種瞬間成就的藝術,和需要時間打磨的工筆畫之間,孫郡找到了一個獨一無二的平衡點,開創了中國“新文人畫攝影”。“我想使我的作品,既具有瞬間吸引目光的魅力,又有時光積澱的內藴。”

又有人問孫郡:“你成功的秘訣是甚麼?”孫郡回答:“因為我選擇了一條很窄的路子,窄到剛好只能通過我一個,而不能容下別的效仿者。”牛人之所以牛:就在於他不隨流俗,走了一條別人沒有走過的路。

要牛逼,就為別人之不願為

孫郡成名之後,引來一大幫模仿者。很多人拍攝照片後,也運用工筆技法進行合成加工。可是,如果我們仔細看上一眼,就會知道山寨和正版的天差地別。

對此,孫郡又是呵呵一笑。“沒20年學畫打底,工筆技法難以到位。”即便是工筆大家,也只能模仿表皮。“我的片子雖然後期運用了工筆技法,但片子裡所有元素都是一次性拍攝完成的。裡面所有東西都是真實存在的,我沒有像其他人那樣進行刪除或合成。”

攝影的本質是“真實的再現”,不在拍好的畫面上增繁刪簡。為了這種絕對的真實感,孫郡會因為一塊適合擺在畫面裡的石頭,而找上幾個禮拜。如果拍攝下雪天、拍桃花,那一定要在當時,絕不做那種桃花已經謝了,還去綁幾個枝上去的事兒。

“精選100種中國花,配上100個中國人物。”《百花錄》拍了四年,到現在也沒有拍完。因為每拍一種幾乎就要花費一個月時間。“最難的是找到人和花之間的共同氣質,不能隨便拉個人和一枝花過來就拍了。這個花開的時候,那個人就得剛好出現在它面前,謝了,就只能再等一年。”拍出中國式的美,極耗時間。但孫郡,甘願成為那個守候者。

“為別人之不願為。”

這也是孫郡之所以能成為牛人的原因所在。“我要把中國畫的寧靜與寫意,重新帶回到現代人的生活裡。”正因拍得如此用心,正因畫得如此用心。他的“新文人畫攝影”,才擁有詩歌般山水畫般的意境,幽深唯美而又引人入勝。

無論是用相機按出來的,還是畫出來的,都應該有創作者注入其中的人文精神,

想讀更多此類好文章請加微信:gpsh8670

要有從本能出發的情懷。

中國人,還是要做中國人自己情緒裡的東西,然後,盡可能,做到完美。

——孫郡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