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鐵:中國新發明
作者: 辛 路

新科技探索

更新於︰2016-08-04 Print Friendly and PDF

還記得前段時間火爆朋友圈的中國發明“巴鐵”嗎?在今年5月的北京科技產業博覽會上,“巴鐵1號”的概念圖一經推出,全世界都被這神一樣的創意震驚了。

直不能更酷炫啊!

美國《時代週刊》還把它評為「科學技術領域最重大突破的發明之一」。

在今天,巴鐵真的上路了!

視頻,先睹為快!

  

巴鐵1號試驗車在進行路面測試。

8月2日,我國自行設計研制、全面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空中巴士”——巴鐵1號試驗車,在河北秦皇島北戴河區開始啓動綜合試驗,包括剎車距離、摩擦系數、耗電等,檢驗車和路、人和車的關係。

上路後的回頭率自然是極高的

據巴鐵科技發展有限公司介紹,巴鐵1號試驗車為一節車廂,車長22米,寬7.8米,高4.8米,額定載客數為300人。車廂內有55個座位,乘客區設有20根竪立扶手,滿足高峰時段不同身高站立乘客的需求。

同時,車體配備多個液晶電視屏幕,方便各個角度的乘客觀看。此外,還安裝了4個動態地圖,便於乘客查看整個城市的交通狀況。

“巴鐵”適用於城市主幹道路面的上空,依靠電力驅動,採用大運量寬體高架電車設計,隆起的架構設計上層載客,下層鏤空部分可以正常行駛高度2米以下的車輛。

內部是這樣的

 

車站是這樣的

 

“巴鐵”正式投入使用後,將有4節車廂,運力可達1200人,可代替40輛普通燃油公交大巴。與地鐵相比,具有成本低、建設施工週期短等優點。深圳、天津、瀋陽、周口等城市,已與巴鐵科技簽署戰略合作協議。

不得不再贊一次回頭率

 

“巴鐵”到底有哪些優點呢?

設計者表示,巴鐵的優勢之一是減少擁堵。利用空中資源,可以避免現有傳統公交車與小汽車爭路的現狀,如同一輛在公路上奔跑的寬體短型列車,最高時速可達每小時60公里,平均時速為每小時40公里。

優勢之二是載客量大。按照每輛巴鐵每小時平均載客800人次,運行17小時(5:30—22:30)計算,每輛巴鐵載客人數約13600人次,載人數量是普通公交大巴的幾十倍。

除此之外,根據公開的資料可知,“空中巴士”的造價宣稱只有地鐵的16%,費用低廉;採用電力驅動,通過太陽能或者從市政電網供電,僅此一項,每年就可以節省燃油860噸,還能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640噸,既節能,又屬於環境友好型的交通工具。

網友紛紛點贊

 

巴鐵要真正實現還有哪些問題?

城市軌道交通專家表示,高架車輛這個設想很多年前就有,但是真的讓這個設想從人們的幻想中走出來,走到現實中來,巴鐵項目嘗試者們確實非常有魄力。但專家同時表示,這個項目在未來幾年裡不會輕易實現,還有五大問題需要解決:

首先,交通設施不匹配。比如巴鐵這麼高,遇到立交橋怎麼辦?這不是把立交橋挑高就能解決的,因為公路上下橋的坡度是有一定要求的,那麼是不是整條公路都要重建?

其次,對交通規則是個挑戰。大車肚子底下跑小車看上去很美,但是兩個交通系統放在一起問題就來了。到了交叉路口,大車與小車的行駛方向不一致怎麼辦?小車在大車肚子底下是沒有辦法改變行駛方向的,甚至連變換車道都成為了一件相當危險的事。

除此以外,大型車的啓動速度一定比較慢,那麼當一輛巴鐵需要轉向時,所有的車輛都要停下給它讓路,一定會造成擁堵,這時候巴鐵的實際效率就大大地打折扣了。

 

 

第三是重量巨大。巴鐵設計載客1200人,以每個人加行李重75公斤計算,再加上鋼制車體本身重量,巴鐵載客運營時總的最大重量超過100噸,相當於重載火車,如果考慮到雙向車可能在橋上重疊的情況,那麼幾乎世界上所有的立交橋都無法承受它的重量。

第四,巴鐵身長60米左右,轉彎的問題怎麼解決?公路不可能像鐵路那樣有大弧線式的轉彎,巴鐵體量這麼大,小半徑轉彎就成了問題。實際上,大型車在轉彎的時候,前輪與後輪所划過的是兩個完全不同的半弧。對於完全自由的橡膠輪車這當然不是問題,但是對於要求每個輪子都不能出軌的巴鐵這就成了問題。

 

最後一點,也是最為重要的就是安全問題。巴鐵上面人員密集、距離地面2米多高,一旦出了事情,比如火災、交通事故,乘客逃生就非常困難。如果把整個車廂放下,下方有其他車輛,後果不堪設想。

交通專家表示,因為涉及到公共安全問題,所以國家車輛管理比較嚴格,對生產企業實行准入制度,在工信部、發改委那裡要取得資質,產品要經過工信部審查,要符合國家標準,審完以後才可以生產,並納入工信部的目錄,納入正常渠道之後,“我們才能討論其安全問題”。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