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仍然相信選民
作者: 梁慕嫻

港人港情

更新於︰2016-08-08 Print Friendly and PDF

——對兩場選舉的觀察

香港民族黨8月5日於添馬公園發起「捍衞民主 香港獨立」集會,
抗議政府剝奪梁天琦(左二)等支持港獨人士參選立法會,大會召集人陳浩天(右二)稱有逾萬人出席。

一、九月四日香港立法會選舉的提名表格竟有154張之多,破了歷年紀錄,將有一場慘烈的廝殺,我形容這次選舉像是回到「春秋時代」。那時政局動盪,群雄四起,逐鹿中原,互相攻伐吞併,出現 170 個政治實體,是史上大分裂時期。以香港政黨及政治人物的表現看,原來真的不過是「春秋時代」的水平。請看不少參選者爭權奪利爭出位的眾生相:拆人家大台的卻又自建大台更參選大台;專門打擊別人的以為世上只有自己最正確一定當選 ;明知自己不會當選的也堅持出來搞局爆光;只有本黨主義沒有顧全大局的觀念,當然更沒有認輸退選的事情發生。本來與地下黨親共派對決的選舉經己扭曲成各黨派自相殘殺的局面,理想信念和政治道德差不多消失殆盡。

目前倡議「港獨」言論的只不過是為數不多,二十出頭的青年學生。他們的所謂「港獨」只是一個爭取政治資本的口號, 參選的工具,哪有一點兒當真的意思。梁天琦是很好的例子,他竟說出:「我的目的只一個,就是當選,手段不及目標重要 」 這樣的機會主義者言論。他的目標不是推行「港獨」嗎?進入立法會不是推行「港獨」的手段嗎?如此混亂的邏輯思維令人歎息!這些年輕人帶着單純的頭腦因關心社會而從政本應值得稱許,但他們一走出象牙塔就遇到目前非常複雜的政治環境,各類似是而非的異端邪說充斥政壇,以他們的斤兩來看,一時實難分辨其非,是不幸。大概三至五年吧,他們會清醒的,畢竟,他們接受的是普世價值教育。

臨近選舉,為了向中共表功,為了趕盡殺絕「港獨」議題進入議會得到傳播,中聯辦地下黨聯同梁振英港府小題大做,泡製出 「確認書」違法鬧劇,意圖鎮壓「港獨」思潮於萌芽之中,殺鷄竟用了牛刀。正像當年「六四慘案」之後,死難者家屬只是為了有一個大家可以抱頭痛哭的悼念也遭到打壓一樣,那時是不准哭, 現在是不准講!!梁振英面對這些戲言「港獨」的學生,己經如此「震騰騰 」煞有介事地作出政治審查,假如真有一位真心實意如台獨英雄鄭南榕的出現, 豈不是要殺人滅聲?其實,是否贊成「港獨」,香港選民自會運用選票去作出選擇,何用你這個特首如此多此一舉!

不同於政黨和政治人物,香港選民其實己日趨成熟,成為現代選民了。我在 2004年寫過一篇文章《香港選民的勝利》,說的是當年的「立法會選舉,共有 178萬選民投票,是民主派與親共派一次集體智慧的較量。結果是 110 萬民主派選民用選票選出有理想,有魄力,有胸襟。能包容,能服眾,能團結大多數的領袖,淘汰那些機會主義者,選贏了68萬親共的選民。香港的民主運動是在選民一次一次地推動着,支撐着,艱難地前進……」。

正確地說,香港選民是民主選舉中真正主宰大局的主角,民主派能否得勝,經過四年多歷練,更加成熟的選民才是決定因素。很高興戴耀廷正在「雷動」選民,他的文章《策略選民影響超預期》所表達的樂觀精神感染着我。我也看到「做個聰明選民」這個組織的文章《 聰明選民集思廣益,互相鞭策打選戰》。原來有一批義工正在深入五區發動選民,做着調查問卷,邀請參選人接受訪問,瞭解他們的政綱理念,還會在五區舉行選民和參選人對談等工作。令我相信聰明的選民將會汰劣留優,一批劣質政黨政棍將被淘汰出局。

二、我一直留意曾鈺成的一言一行,他又猜謎又計數,其實正做着一件重要的事。開初,聽說他的智庫「香港願景研究計劃」是為下屆行政長官提供治港政策,看到「香港願景對談」請來嘉賓劉慧卿,讓她在節目上盡情地批評政府,詳細闡述政治理念,而曾鈺成只是禮貎地微笑回應,手法與張德江聆聽民主派意見類同,我便認定 他是為下屆特首做一個開闊胸襟聆聽意見的示範。

然後,我發現他的智庫實質是附屬於葉國華的「香港政策研究所」。我立刻記起當年董建華委任葉國華為特別顧問一事。當時認為這個委任是因為董建華不是黨員,需要有人向董傳達黨的指令和輔助其落實政策 。現在這兩個黨員走在一起是用新的方法重操故技,擔當下屆特首智囊角色。那即是說下屆特首必不是黨員,黨員特首有組織領導不用智庫。

跟着,我就想到曾俊華的「習握手」,當時我曾認為中共中央不會輕易妥協,回頭讓非黨員當特首。現在根據曾、葉的舉動,我改變想法,相信他們得到中央不再堅持共產黨員當特首的承諾。曾鈺成說 這次中央不會欽點特首候選人,那麼「習握手」就不是欽點,而是一種認可的表態,實在是沒有無緣無故的「握手」。我一直反對中共安插地下黨員當特首,隱瞞黨員身份的特首是對港人的欺騙,也是變相違反基本法,侵蝕一國兩制的陰謀。

最近曾鈺成接受港台英文節目「脈摶 」的訪問,首次透露如果除梁振英外無其他人表態參選特首,他會考慮參選,明顯就是不讓梁振英自動當選。他提前揭出這個議題,一方面是反擊梁振英利用「確認書」意圖扭轉立會選舉主題,帶回反梁連任這個主題,另一方面是有些焦急,希望參選人盡快出台以定軍心。可幸曾俊華及時回應,表示如有需要願意承擔。現在可以確定,一直以來曾、梁二人己在暗中較勁,曾鈺成才是「倒梁」的第一人,葉國華是幕後,都得到中央的允許。

中共不能像辭退董建華那麼容易地辭退梁振英。黨有幹部政策,除非這個幹部作奸犯科,     腐化墮落而證據確鑿,否則的話不能輕易免職。為了使黨員心服,歷來處理犯案高官如薄熙來等也是黨內黨外認真審理的(梁振英收受UGL 五千萬元 一案未經查正,不能定案 )。  按上述情況推斷,中央對未來特首的處理, 一是開放非黨員當特首,二是不欽點,認可選舉委員會選出的結果。換句話說,中央不會直接處理梁振英,而是由秘密的地下黨員及公開的選委去決定,以保存第一個地下黨員特首的顏面。

現在梁振英可有兩個選擇,一是自知大勢己去,宣佈不會參選爭連任。有朋友說, 梁攻於心計,厚面皮且不認輸,那麼,他也有第二個選擇, 就是在過街老鼠人人喊打之下,厚顏無恥地宣佈爭連任。這樣的話,我們要注意兩件事,一是其他參選人如曾俊華的要頂得住梁振英的黑材料打壓手段,一是關注選舉委員會的組成,每票必爭。

我認為上次選舉港人還未經歷過地下黨員特首的可怕,又有劉延東坐鎮深圳指揮選委投票,梁振英才只得那麼689 票,中央其實不能完全掌控那一千二百票。現在既不欽點,梁振英何來力量去控制?況且目前人心覺醒,形勢更大大不同,我對那些選委有信心,相信梁振英只會慘敗而下台。所以無論他作何選擇,他都不能連任。我告訴朋友說,如果梁振英不能連任,我就要開香檳慶祝。

借用聰明選民的一句話:

Together we make change happen      

 

2016年8月2日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