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藝術家的回歸之路
作者: 玉 倩

藝術天地

更新於︰2016-09-01 Print Friendly and PDF

【畫家、法輪功修煉者孔海燕是北京1999年425法輪功上訪事件的親歷者。她說,我畫過羅馬皇帝迫害基督徒,很多人頭被砍,流著鮮血,但是那些頭上都帶著光環。2007年孔海燕移居香港和丈夫團聚。】

孔海燕在香港。

「1993年在準備畢業展覽作品時,我在東直門租了一間畫室。一天我看到東直門公園有人煉功,感覺很祥和,於是走過去看看。」

「旁邊掛了一塊黃布,上面寫了大概100字的簡介。我當時就記住了那3個字:『真、善、忍』,我感覺很觸動。於是我就跟他們學煉功。當時我很幸運地得到了一本剛剛出版的《中國法輪功》,裏面的道理博大精深,表面上看卻很淺顯易懂。」

「煉功不久,我驚訝地發現,折磨我的胃痛、咳嗽、痛經及小腿痠痛等,都神奇般地不藥而癒了,我的性格也從內向、怕事,變得自在坦蕩、有勇氣。」

我所經歷的4.25上訪

1999年「4.25」當天早上,孔海燕(左三)也去了府右街國家信訪局上訪,站在第一排。圖為當時電視新聞拍攝的上訪場景一幕。(視頻擷圖)

1999年「4.25」當天早上,孔海燕(左三)也去了府右街國家信訪局上訪,
站在第一排。圖為當時電視新聞拍攝的上訪場景一幕。(視頻擷圖)

1999年4月24日那天晚上,孔海燕下班後依舊到附近學員家裏學法,得知天津一個雜誌刊登了何祚庥寫的文章,誣衊煉法輪功會導致亡國。天津的法輪功學員向該雜誌社編輯部反映情況後,報社原已決定道歉更正,未料在原政法委書記羅幹等人的命令下,第二天突然變卦,並有300多名防暴警察抓了40多名法輪功學員,並說抓人是中央的決定,要想放人就得到北京去上訪。

「那天晚上,我回去後很悲憤很難過,因為我畫過羅馬皇帝迫害基督徒,很多人頭被砍在地上,流著鮮血,但是那些頭上都帶著光環。雖然知道去了很危險,但我明白了做人必須遵守真善忍原則,做人要有良心,要說真話,於是我決定也要去上訪。」

「我去的時候是9時多,整個府右街、文津街、西安門大街都站滿了上訪的學員,不少還是外地趕來的,估計有好幾萬人。」

「那天很奇怪。警察先設了路障,後來撤了路障,帶領法輪功學員往裏面走。我順著人流來到了北海南門靠西邊一段,那裏路很窄,年輕的主動站在第一排,而且站得很直。我就想,我們是代表法輪功學員來上訪的,一定要讓人們看到法輪功學員的良好面貌。」

「我在那站了不到一小時,就接到男朋友從香港打來的電話,他說他在香港電視上看到我的鏡頭了,他說你們已經被錄像了,要我趕快離開。經過前一晚的思考,我已經鐵了心,一定要等到釋放天津法輪功學員,否則我絕不回去。」

當天晚上前中共國務院總理朱鎔基同意了法輪功學員提出的天津公安放人、允許煉功環境等條件,上萬名學員即迅速地和平散去。

迫害降臨產後死裏逃生

7月20日中共開始非法鎮壓。在大陸的那幾年她沒有被公安抓捕過,但她認識的多名法輪功功友都被迫害致死了。

「如在北京國貿工作的胡素華,她是外企的業務骨幹,曾被非法關押進遼寧省馬三家勞教所,我來港前還與她見過面,不久就在明慧網上看到她被迫害致死的消息。」

2005年,35歲的孔海燕在大陸生下了兒子。由於中共官方禁止修煉法輪功,使她失去了集體煉功的環境。以前她在雪地裏畫畫而凍出病根的左腿出現血栓,血栓已經擴散到肺部,當時醫生確診為肺梗塞並下了病危通知書。

「看著剛出生的兒子,丈夫與母親巳經哭得悲痛欲絕,但我當時很平靜,心裏默默地求師父救我,我相信只要我回家好好學法煉功,我就能恢復。」

「幾天後,奇蹟發生了。檢查發現,突然間血栓完全消失了。按醫學規律,堵塞的血管即使疏通後,血管壁也會留下傷痕。可醫生說我的血管完全變成一條光滑的嶄新的血管了。在場的醫生們全都驚呆了,這是他們從來沒有見過的奇蹟。」

在香港定居的孔海燕是1999年4月25日萬名法輪功學員和平上訪中南海時的其中一人。圖為她在煉法輪功第五套功法。(新紀元)

在香港定居的孔海燕在煉法輪功第五套功法。(新紀元)

被香港青關會毆打不還手罵不還口

2007年孔海燕帶著兒子正式移居香港,和丈夫一起成立一間畫室,教授學生畫畫和製作各種精美的工藝品。她幾乎每天都到香港著名旅遊景點黃大仙廟,向大陸遊客講法輪功真相,並協助他們退出中共的黨、團、隊。7年來,她已經幫助1.6萬人做了「三退」。

2012年6月10日,由江澤民、周永康幕後支持的所謂「香港青年關愛協會」(青關會)成立後,他們惡意破壞,或用他們的橫幅來遮擋法輪功學員掛出的真相橫幅,並不時地用高音喇叭散佈中共那套誣衊謊言,甚至動手毆打法輪功學員。香港警察由於受中共地下黨特首梁振英的控制,一直對青關會的非法行徑視而不見。

香港法輪功學員經常被青關會的人用謾罵標語圍在中間,只留一個出口,但出口處的地上卻放著法輪功創始人李洪志大師的照片。凡是想去上廁所的學員,就得踩著其師父的畫像才能出去。很多遊客說,這比大陸還惡劣了。學員們寧可一天不上廁所,也不從那上面走過。

2012年夏天某日,孔海燕也無端遭到青關會的毆打。「那天我為了保護我們的展板不被青關會的人遮擋,我就張開雙臂護著,這時,就見那個被稱為大傻的男子朝我走過來,他一上來就用手臂倒柺子惡狠狠地朝我心口擊打了一下,頓時我就覺得疼痛難忍,馬上就感覺喘不上氣來,要暈倒的感覺。」

「我當時沒有氣恨。我們幾位同修也經常交流,無論青關會的人如何耍流氓,我們修煉人都不能動心,他們也是被欺騙利用的人;每天在青關會的外圍,還有中聯辦派來的穿便衣的人在監視他們(青關會)拿了錢是否真幹了事。據說青關會的人一天的報酬是500元港幣。」

我當時也沒想到要報警,是旁邊的香港市民報警了。現場有個大陸來的姑娘,只見她走過去拍了拍大傻的肩膀說:『大哥,法輪功的問題我們大陸人都會思考,我們自己有判斷力,你們不要遮人家的展板。』大傻聽了耷拉下腦袋,不吭聲了。」

回歸傳統藝術之路

香港畫家孔海燕的畫作《心願》獲得傑出人文獎。(孔海燕提供)

香港畫家孔海燕的畫作《心願》獲得傑出人文獎。(孔海燕提供)

「那是2014年8月,我得知新唐人電視台要舉辦第4屆全世界人物寫實油畫大賽,離報名截止時間的11月只有兩個多月了。那天我在明慧網上看到一張照片,孩子的眼神深深地打動了我,喚起了我心中的一種使命感,我強烈意識到我應該拿起畫筆,畫出我們這十多年的經歷。」

「回想這20年走過的路,我的眼淚不停地流,這是多麼曲折坎坷、又多麼驚心動魄、光輝燦爛的20年啊!我要用我的畫筆記錄下這輝煌的歷史。終於在兩個多月的時間裏趕出了這幅作品,這也代表了我的心願:停止迫害法輪功。」

李洪志大師在《音樂與美術創作會講法》中談到:「美術對於人類來講是很重要的,它和人類其它文化一樣,是能夠在人類社會起到一種對人的觀念上的導向作用,影響著人類的審美觀念。對甚麼是美、甚麼是人類應有的正確的美的感受,這是和人類的道德基準息息相關的。如果人把不美的東西當作是美,那人類的道德已經完了。」

曾有位收藏家要出100萬人民幣收購她的一項作品。儘管那時生活清貧,她還是一口拒絕了,因為她不想讓自己不滿意的作品流傳出去。她認為,現代藝術對人類是不適合的。作為修煉人,她要為社會負責,為對方負責。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