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嘴巴性騷擾:梅鐸虧2000萬美元
作者: 沈珠妮

八卦陣

更新於︰2016-09-08 Print Friendly and PDF

【真是西洋鏡:一個主管對50歲女主播一句話,被告性騷擾,害得老闆梅鐸賠錢2000萬美元。小心啊,美國言論自由可不是好玩的。】

這就是這單大八卦的兩主角。

一個口沒遮攔的主管,讓福斯新聞破財2000萬美元。

前女主播卡爾森 (Gretchen Carlson)在離開《福斯新聞》後,控告前總裁艾爾斯 (Roger Ailes)性騷擾。案子一經曝光,福斯大老闆梅鐸(Rupport Murdoch)親自趕來處理,快刀斬亂麻,立刻商議了他的親信紅人艾爾斯 (76歲)辭職,給了艾爾斯4000萬美元的辭職花紅。85歲的梅鐸並立刻接手艾爾斯空出來的執行總裁的工作。

卡爾森(50歲)的2000萬美元和解費,很明顯出自梅鐸之手。梅鐸在英國的八卦報「News of the World」發生祕密電話追蹤名人隱私被告發後,他也是快刀斬亂麻,立刻把整個報紙都結束了。

這次發生的《福斯新聞》前總裁涉性騷擾案,是梅鐸在美國媒體事業的旗艦 (梅鐸的新聞公司另擁有華爾街日報及紐約郵報等),由於福斯新聞的政治立場保守,又在收視率上領先打對台的CNN及SNBC,因此,一發生這樣色香味俱全的煽情新聞,再加上卡爾森曾是美國小姐,又是史丹福畢業的高材生,其他媒體都樂於大肆報導。

在這情況下,梅鐸更願意趕快花錢消災。

2000萬美元讓其他媒體別再把福斯新聞扯下混水,4000萬元讓艾爾斯走人。卡爾森這一控訴,讓福斯新聞足足損失了6000萬美元,這還不包括其他信譽上的,無法用金錢衡量的損失。

卡爾森提出的性騷擾是什麼呢?

她逮住艾爾斯曾經對她說的一句玩笑話:「我認為你跟我早就該發生性關係,這樣你會覺得好過些,我也會覺得好過些 (I think you and I should have had a sexual relationship a long time ago, and then you’d be good and better and I’d be good and better)」。

卡爾森6日在和解費曝光後特別聲明,她從未與艾爾斯發生過性關係。言下之意,艾爾斯並未採取「 (不受歡迎的)性追求 (sexual advances)」。

福斯新聞台很多名嘴替這位前任老闆站台,說他一向是這樣跟人說些不正經的話的。有名嘴在推特上質問她:「如果感覺受到威脅,為何還會用手寫的字條向艾爾森求情再給一個新的時段做主播?」字條的末了,她還畫了一個笑臉。這位名嘴並問卡爾森,如果艾爾斯當時給了她一份新合約,她還會提出這項控訴嗎?

但是,性騷擾的立法以保護受害人為宗旨,如果提出控訴的人說她感受到了「不受歡迎」的壓迫,這個提出控訴人的主觀感受是很重要的依據,不管對方是有意或無意。

這是為什麼很多大公司的男性主管,在電梯門打開時,若是裡面只有一位女士,他們寧願等下一部電梯開來,也不敢走進電梯的原因。

誰也不知道艾爾斯到底多麼惹毛了卡爾森,可以確定的是,他有一張惹禍的大嘴巴。

(原載美國世界日報9月7日)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