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雷動計劃的爭議
作者: 編輯部

熱點新聞

更新於︰2016-09-08 Print Friendly and PDF

【這次香港立法會選舉,一個很重要的爭議點,是戴耀廷教授策劃的雷霆行動計劃。選後引致不少人的非議。本刊發表兩組文章。這裡摘錄立場新聞兩篇肯定的評論。在香港這種選舉制度下,各黨派為了最大限度的將選票化為席位,適當的配票不可避免。但在操作上又很複雜,爭議亦難免。】

戴耀廷:永遠不是負資產

今早聽戴耀廷上電台節目,主持問他會否四年後再做改良版雷動計劃時,他說他未必會,因為他已經是負資產。聽到這番話,我覺得很心酸,亦替他不值。

的確,近日有很多人就立法會選舉結果在互聯網、媒體上狠批戴耀廷,當中說他是「好心做壞事」已經是最客氣的說話。個人來說,我由第一天已經是對雷動的成效有懷疑(這文章不是分析雷動,所以我不多講了)。但亦正因為這樣,我亦覺得在選舉後對那些說雷動有破壞力的指控實在過火及不公道了。而當這些批評是來自一些與我一樣大早就對雷動成效有保留的人時,我就更感費解:如果一樣東西是「冇用」,它又怎能同時有影響力?

不過這並不是最大的問題。更大的問題,是各方為何要對戴耀廷人身攻擊到一個地步,令他覺得自己是負資產?人是沒有完美的,戴耀廷亦不是,而在作風、形勢判斷問題上我與他亦有不少分歧。但我希望大家記住,戴耀廷本來是一個溫和到連政府都會邀請他為公務員做行政法培訓的人。

他曾有平淡的生活,他曾只是在大學靜靜地做他的學術研究。但為了香港的未來,他把這一切在佔中運動中犧牲了。在佔中後,他大可以不理世事,而如果他這樣做亦沒有人會怪他,因為他已付出太多。但他仍願意去做一個吃力不討好的角色,企圖找辦法為民主運動從議會中找出路。他的路線在戰略上對與錯是一回事,但他的真心是不應為他帶來排山倒海的批鬥!

所以,在我心目中,戴耀廷永遠都不是負資產。

無論我同意他的路線或否,他在我心目中永遠都會是黑暗的香港內的一點曙光、是香港的寶。我們香港人連去感謝他都為來得切、遑論去批鬥他?對於那些不停在言語上狂X戴耀廷的人,我希望他們銘記戴耀廷為香港付出過什麼,然後再問自己:我又為香港做過什麼?

任建峰

圖說:香港大學法律學者戴耀廷提出雷動計劃,六月開始,
推出「雷動聲納」滾動投票網站和收集選民投票意向和意見。

 


 

關於雷動,講句公道話

我是雷動參加者,我不認識戴教授,想為戴教授講句公道話。今時今日的香港,仗義執言好重要,否則會劣幣驅逐良幣。

十幾名單參選,非建制候選人互不協調,一副攬炒局面,我和朋友們很灰心悲觀,係雷動讓我們看見一條不妨殺出去的出路,讓我們重燃希望,相信很多雷動參加者都前所未有積極遊說身邊人投票。

非建制一開始不願協調,也冷待雷動,一開始根本大家不看好雷動,不相信雷動有能力,那為何事後才來批評雷動過高的動員力? 各政黨若真有先見之明,何不一早告知有甚麼更好的投票策略。我們滿足於2012年沒有雷動時的選舉結果嗎?

我和朋友們為了投票一事很煩惱,還特地前所未有為此相約食飯來商討如何投票。席間,我們都有點氣,如果唔係非建制不肯協調,我們這些一介選民要這樣特地下班後來開會傾如何投票嗎? 參加雷動是因為認同雷動的目標,想踢走建制,至於哪個特定泛民政黨或候選人,不是此次投票的重點。這應是很多選民共識,希望各候選人和政黨不要自視過高。

就是因為非建制無協調,派出太多名單,選民根本無從入手。到了選舉前,不少非雷動的選民也發覺很大問題,怕投錯票,這刻他們情願去參考雷動的名單。為甚麼他們情願參考雷動名單而非力保某政黨某侯選人? 侯選人和政黨要自己檢討,而非情緒化的批評雷動。 有人批評雷動影響選民的自由意志?那是太抬舉雷動,也太低估選民了。選民目標很清晰,是議席,而非特定政黨或候選人。

雷動在香港是首次嘗試,誠然有其不足。但策投這條路在香港目前荒繆的選舉制度和資源懸殊下,是有必要的。希望大家講話公道一點。再次多謝戴教授,他是這次選舉中,最沒有計算個人利益的人。他一直在愚公移山,是個港版阿甘。今早聽電台,戴教授說自己已成雷動負資產,懇請請他收回這話。

 (Shirley : 中女一個,雷動參與者。)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