槍決齊奧塞斯庫實況
作者: 顧春秋

精彩視頻

更新於︰2016-09-12 Print Friendly and PDF

最近,互聯網熱傳羅馬尼亞獨裁者齊奧塞斯庫夫婦被槍決的現場實況,仔細觀察,發現那個2分鐘的視頻,是東歐一劇團的演出片段。真實的記錄片另有兩套,本文所選是其中之一。受到中國民眾,尤其是89民主大潮後出生的一代的好奇,是在情理之中。也可澄清齊奧塞斯庫之死是經過審判和法醫檢驗的。

齊奧塞斯庫被槍決視頻


齊奧塞斯庫夫婦被槍決時鏡頭。
夫人後期權勢很大特工警察在她控制下。​

齊奧塞斯庫從經濟改革走向獨裁統治

齊奧塞斯庫(1918-1989)早年是羅馬尼亞共青團領導人。1965年成為羅共第一書記。統治羅馬尼亞24年期間,曾奉行經濟改革、引進外資、反對蘇聯入侵捷克等獨立開放政策。但是,在政治上極為保守、限制言論自由,控制人民思想。1974年實行總統制後,更趨專橫,黨政軍經,大權獨攬。個人腐化奢侈。

對百姓實行嚴酷的警察統治,安全警察就多達76萬名。書刊、報紙、信件一律實行檢查制度。許多正直的新聞工作者,被認為患有各種各樣的精神病,包括「被害妄想」、「偏執性格」等等。1987年,羅馬尼亞發生了一次罷工,組織者全部被逮捕,繼而失蹤。

齊奧塞斯庫對民眾言論的控制更是細緻到一張紙,一台打字機。上個世紀80年代初,甚至頒布了《大羅馬尼亞打字機法》,把打字機視為「危險的機器」。根據該法,任何一個羅馬尼亞的公民、企業、事業、機關、學校等單位,凡擁有打字機必須要得到警方的許可,領取使用執照;要成為打字員也必須照此辦理。如果打字機需要修理,要把打字機的鍵盤上交警方,即使損壞的打字機也不得私自處理,否則嚴加處罰。紙張也屬於嚴控商品,在文具店買紙數量略多也要登記。

1989年3月,6名前羅馬尼亞高級黨政官員通過外國電台聯名發表了一封給齊奧塞斯庫的公開信,指責他造成國民經濟的崩潰,踐踏人權等等。由於《自由歐洲電台》等西方廣播電台的傳播,這封信在羅馬尼亞家喻戶曉。

1989年蘇東政治改革潮湧,齊氏沒有反應。12月中旬開始,蒂米什瓦拉發生大規模抗議並導致屠殺事件,上千人喪生,無數人被捕,導致全國騷亂。示威活動開始蔓延到首都。軍隊開始動盪。15~25日,全國天翻地覆。

齊奧塞斯庫「像一條狗一樣被處決了」

12月21日12時15分,齊奧塞斯庫以為自己還是「人民愛戴的」總統,號召人民支持他對蒂市的鎮壓決定,他走上羅共中央大廈陽台上講話。但沒過多久,人群發出「打倒齊奧塞斯庫」的聲音,廣場失控。國防部長無法接受開槍鎮壓的命令而自殺。22日軍隊倒戈。示威群眾匯成洪流向齊奧塞斯庫所在的羅共中央大廈聚集,並發起衝擊。一些人打破一層樓的窗戶,把齊的著作和畫像扔了出來。齊氏夫婦看大事不好,下令調來直升機,從大廈的頂部平台逃走。

憤怒的軍人隨即宣佈起義,和示威群眾一道,同安全部隊、防暴警察發生火倂。軍隊開始從布加勒斯特市中心撤走。反對齊奧塞斯庫的民眾和士兵在布加勒斯特街頭與其支持者展開巷戰。

22日,齊奧塞斯庫一行的直升機降落在博特尼,搶劫了醫生尼古拉.德卡駕駛的達契亞牌汽車逃走。羅馬尼亞頓時形成天羅地網,幾乎所有的廣播裡都呼喚:「各位市民,請注意,人民公敵齊奧塞斯庫夫婦剛剛劫持了一輛紫色達契亞驕車逃跑,請予以緝拿」。

當日下午,齊奧塞斯庫夫婦落網,被軍方關押。三天後,12月25日聖誕節,臨時軍事法庭審判,齊奧塞斯庫夫婦被判處死刑,不要求上訴,隨即立即執行槍決。羅馬尼亞民眾評論說他「像一條狗一樣死去了」。

事後,有幾個記錄這個羅馬尼亞暴君末日的錄像帶傳出來。各國傳播。

齊奧塞斯庫和中共頭目毛周鄧關係密切,幾次訪華。
文革前夕齊在北京會見周恩來康生。傳齊被處決,鄧穎超聞訊昏倒。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