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畏風雨向前行
作者: 民 報

台灣舞台

更新於︰2016-09-17 Print Friendly and PDF

中國人禍的複雜度甚於強颱風莫蘭蒂重創南台灣,地理、文化、人種的關連性、經濟的依存性、主權政治的對立性,都讓問題更為難解,台灣觀光旅遊業最近陸客團驟減便是一例。

莫蘭蒂颱風強勁襲台。高雄港受損。​

強颱莫蘭蒂重創南台灣,以十三級以上強風挾帶豪大雨,造成巨大損失,各地滿目瘡痍;緊接著,馬勒卡颱風也將撲向台灣北部,預估也會帶來強風豪雨,各級政府與民眾不敢掉以輕心,已做好防颱應戰工作,希望讓損失降至最低,平安度過中秋連假。

自然災害來襲,台灣人民無所迴避,必須正面迎戰,才能屹立於風雨之中;同樣的,面對來自中國的「人禍」,我們也要正面迎戰,否則,越是退、越是讓,人禍只會步步進逼,擴大災害範圍,和一閃而過的颱風迥然不同。

而且,中國人禍的複雜度更甚於颱風,地理的接近性、文化的相似性、人種(以漢人來說)的關連性、經濟的依存性、歷史的糾葛性、主權的對立性、民主法治的差異性,都是讓問題更為難解的因素。

於是,險惡的中國野心領導人,就利用上述種種複雜因子,文攻武嚇、兩面手法、內外夾擊、時鬆時緊、溫水煮蛙、國際孤立、以商圍政、以經促統,終極目標就是要佔領台灣,以遂其帝國主義的痴心。

中國人禍的破壞力因此遠甚於自然災害,舉例來看,日前台灣觀光旅遊相關業者走上街頭遊行,正能具體反映兩岸關係的複雜性與破壞力。

台灣觀光旅遊相關業者因為陸客團驟減,生計受到極大影響,因而選在9月12日當天走上台北街頭,表面的抗議訴求是「要生存、要溫飽」,但某位導遊手持的「要九二、不要久餓」的標語,其實才真正洩漏了遊行背後的問題本源所在,但也因此更加凸顯其間的矛盾性。

矛盾何在?在於抗爭對象錯誤,因為,造成陸客團驟減的主要原因,並非來自台灣的內部因素,而是外部中國的政治力介入,包括驟增和驟減,莫不是從統戰思維所做出的決定,那麼,陸客團驟減帶來觀光旅遊相關產業的重創,要面對、要抗議的不是外部中國人禍嗎?怎麼會是不具決定權的台灣政府呢?

矛盾何在?在於台灣觀光旅遊業者或許也知道問題的根源,但即使只是單純受害而無政治目的的相關業者,在中國政府陰險的「以商圍政」、「以經促統」策略下,已經無法轉身面對災害的始作俑者,只能成為被利用的工具,要求小英政府接受「九二共識」以及其背後一個中國的圖謀。

尤其矛盾的是,就算是小英政府為了相關業者的生計考量,勉強妥協接受「九二共識」,但這樣就能讓中國促統的野心消弭乎?這樣就能讓台灣觀光相關產業蒸蒸日上、蓬勃發展,大家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乎?現在妥協將可預見未來的失去更多,但我們還要飲鴆止渴乎?

或許,如果可能的話,受到中國政府刻意驟減陸客團來台以致於餓肚子、無頭路的台灣觀光旅遊相關業者,應該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十一國慶」當天,一起前往產生問題的根源,也就是北京天安門廣場來一場萬人大遊行,然後手持「不要九二、只要溫飽」的抗議標語,讓充滿野心算計而不顧其所謂「台灣同胞」死活的中共領導者知道,是他們而不是小英政府,刻意操作政治手段造成了民怨深深。

但這做得到嗎?做不到!各種矛盾因此糾葛纏繞在中國的政治野心上,越是向其政治野心妥協,糾葛就會更深,纏繞必然更緊,最後,吸星大法完全制霸,台灣的民主法治、經濟發展、主權尊嚴等等,也都將因此嗚呼哀哉。

惟一的生路,明顯可見,不是向中國政府的政治圖謀進一步妥協,而是要像正面做好防颱措施一樣,迎接挑戰、尋思解決方案,或是輔導轉型、或是開拓新市場、或是提升旅遊品質等,取代隨時會有政治力介入的不確定性,以及被迫食嗟來食的卑屈奴顏。

而且,不僅在處理陸客團驟減問題上應勇於掙脫中國的政治圖謀,包括在外交戰場上、在領土主權上、在經濟發展上、在文化主體意識上,台灣政府及人民都要認清妥協退讓只會讓人禍災害無限擴大,妥協退讓只會引導台灣走向中國設好的圈套,然後無法自拔。

因此,我們希望台灣政府要能勇敢地向中國的政治圖謀說不,要能負責任地協助解決台灣人民的困境,並且能夠長遠謀畫以台灣主權獨立為前提的具體施政藍圖,如此,無論是強烈颱風抑或居心叵測的人禍,自然能夠團結一心、攜手面對,大步向前行。(9月16日社論)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