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AO不邀台灣,議員籲「不能再退讓」
作者: 自由時報

台灣舞台

更新於︰2016-09-23 Print Friendly and PDF

【ICAO不邀台灣,欺人太甚。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強調,面對中國的強力打壓,委屈難以求全,政府應該重新調整戰略,以台灣之名走向世界,不能一退再退。】

國際民航組織(ICAO)大會將在下週二於加拿特蒙特婁召開雖然台灣表達強烈參與意願,但在今日(9-23)仍沒有收到邀請函,無法參與幾乎成定局。ICAO對此表示,為了遵守聯合國的「一中政策」,因此沒有邀請台灣。

ICAO依照聯合國一中原則,不邀台灣參加大會。
圖為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中)、ICAO主席阿里尤(左)、
ICAO秘書長柳芳(右)。(美聯社)

ICAO不但無意讓台灣參加大會,甚至在中國的要求下,連仿照2013讓台以已觀察員身分參與的打算都沒有。

ICAO表示,沒有邀請台灣參加的原因,是組織依照聯合國「一中政策」所做出的決議,也不打算以2013年大會的特殊模式邀請台灣。

報導中提到,中國拒絕讓台灣參與是一個明顯的政治訊息,即是中國持續向總統蔡英文施壓,要求台灣接受「一中原則」,其含義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

時代力量黨立委黃國昌。(記者黃耀徵攝)

國際民航組織(ICAO)大會27日將在加拿大蒙特婁總部舉行,但台灣遲未收到ICAO邀請函,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今天指出,台灣需重新思考對中國的戰略,善用台灣自由民主的長期優勢來參與國際事務,委屈不能求全,不能一退再退。

時代力量黨團今天針對台灣未獲邀ICAO大會邀請函事件發出聲明,表示近期包括今年大會主辦國加拿大在內的各國,均紛紛表示支持台灣繼續參與ICAO,然而仍遭中國強力打壓,時代力量黨團強調,面對中國,委屈難以求全,政府應該重新調整戰略,以台灣之名走向世界,不能一退再退。

時代力量指出,新政府上台後,就傳出中國將阻礙台灣參與組織的資格,這已是繼世界衛生大會(WHA)之後,中國再度打壓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新政府面對中國已非常自制,但顯然並沒有換來中國善意,只遭不斷打壓,軟土深掘。

時代力量表示,ICAO秘書長中國籍柳芳自2015年八月上任以來,對台灣打壓無所不用其極。台灣在3年前參與ICAO時的身分是以「台灣台北」(Taipei, TW),但到了今年8月已是「中國台北」(Taipei, CN)。痛批前總統馬英九政府時期之外交人員怠惰職責,不僅對此毫無察覺且未有任何反應,致使失去提早爭取友邦支持的先機。

時代力量黨團強調,台灣需重新思考面對中國的戰略,善於運用台灣自由民主的長期優勢來參與國際事務,以台灣之名走向世界,「一退再退,只會退無可退」。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也在臉書痛批,自從台灣新民意產生後,中國不斷片面改變現狀,處處打壓我國國際空間,破壞雙方正常交流的舉動,印證過去幾年將台灣前途鎖進「一中架構」的危險。除了表達嚴正抗議,更要正告中國,「我們絕不會讓一中得逞」。

 

(自由時報)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