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編的話


面對民進黨執政的中華民國
作者: 金 鐘

主編的話

更新於︰2016-10-11 Print Friendly and PDF

今天是雙十節,中華民國國慶日。我們在家晚飯時舉杯慶賀,並向女兒解釋節日的故事。晚上上網,看到開放網剛剛介紹的台灣名主持人彭文正的國慶感言。他說,我們慶祝的是一個已經亡國的國家的國慶。他引證說,蔣介石1950年3月在陽明山莊的演講曾直言「我們的中華民國在去年終就隨大陸淪陷而已滅亡了。」——我們對此並不陌生。知道這曾是台灣幾十年反蔣的、反共的、爭取獨立、民主的本土派的一個幾乎是最暢銷的理據。開放雜誌三十年從來沒有認同也沒有批評這個論述。不過,在台灣民主已經實現三次政黨輪替的今天,可以對此評論一下。

雙十典禮唱國歌,民進黨照例要迴避 三民主義吾黨所宗 8個字。

蔡英文迴避吾黨2字。記者追問

國家認同,是台灣社會最根本的分歧所在,引致連綿不息的紛爭。歷屆總統、內閣上台的第一道試題就是兩岸政策。自從台灣在聯合國的地位被中共取代後,兩個中國、一中一台、一邊一國、兩國論、台獨建國直到九二共識、維持現狀……鑼鼓連場。站在肯定台灣民主成就的角度看來,台灣人反對一個極權政府的統戰和吞併已有足夠的依據,包括獨立建國的訴求,也包括批判國民黨的歷史與現實。而不必突出蔣介石66年前的一番話。可以設想,蔣潰敗遷台,驚魂未定之際,說出那番頹喪話,也是人情之常。就像任何人遭遇一場失敗都會有所發洩一樣。重要的是,他有沒有在法律上、政策上採取解體、逃跑等亡國措施?大家知道沒有。相反是痛定思痛打造「反共基地」,直到蔣經國的政治開放,走向未來廣闊的可能性。

回望香港,這塊已經被中共咬在嘴裡的小小殖民地的年輕人,今天敢於提出獨立口號,他們依據的是舉世公認的自決權理論,而不是一個什麼大人物的話。獨立意識早已成熟的台灣,今天還在乎蔣的一句話,似乎有點搞笑。同時,那樣在乎「中華民國」存在的現實,豈不是授人以柄嗎?也令人費解。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