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獲釋:黨內角力?
作者: 曾慧燕

熱點新聞

更新於︰2011-06-23 Print Friendly and PDF

編者按:北美世界日報資深記者曾慧燕,是艾未未的嫂嫂。艾未未6月22日晚在北京「取保候審」,她23日作出內情報導。透露艾未未關押81天,減肥有效,人瘦了一大圈。指出關押期間總理溫家賓備受壓力,艾未未被捕原因「香港開放雜誌〈艾未未案與習近平上位〉的報導較為接近事實」。


圖片說明﹕中國維權藝術家艾未未(右)22日終於獲得交保返回北京住宅,並在家門外與歡迎他的西方媒體記者一一握手致謝。(美聯社)

  「特立獨行」的異議藝術家艾未未,在不被外界看好、而且家人已作好最壞心裡準備的情況下,22日突獲「取保候審」。

  他為何被捕?為何獲釋?至今眾說紛耘。不過,據初步了解,艾未未這次被「捉放曹」事件,除了國際輿論罕見的一致呼籲譴責,也與中共黨內兩股勢力拉鋸交鋒有關。

  至於當局說他獲釋原因是「認罪態度好,且有慢性病」,只要在大陸生活過或了解中共本質的人,都應該知道是什麼一回事。外界的解讀「就是無法定罪,啥也沒查出」。

  艾未未家人則表示:「體諒有關人士需要下台階,否則如何自圓其說」!

  艾未未這次「捉放曹」,雖然吃了不少苦頭,但從另一層意義來說,可說是「求仁得仁」。在他被抓前,他一直「羨慕」他的詩人父親艾青,既坐過國民黨的牢,也坐 過共產黨的牢。現在北京當局總算遂了他的心願,而且還因此讓他「英名遠播」,本來他早在藝術領域出名,現在拜中共所賜,讓他馳名全世界,並且跨越政治、經 濟、社會、科學各領域,尤其年輕一代更尊他為「艾神」。

  艾未未另一意外收穫是,中年發福心廣體胖,家人希望他為了健康減肥,一直未見其效。現在倒好,關押81天,減肥速見成效,整個人瘦了一大圈,肚腩也幾乎不見了。

  事實上,在艾未未「捉放曹」事件中,中國總理溫家寶無論在黨內外都承受很大壓力。4月3日艾未未被抓的當天,溫家寶人在國外。

  2008年五一二汶川大地震時,溫家寶曾含淚做出「一定要徹查公共建築,給人民一個交代」的承諾。艾未未響應溫的號召,替政府完成承諾。

  當年12月5日,他發起公民調查,組織了一百多名志願者到地震災區,調查遇難學生的具體數據,截至2010年3月,共找到5212名遇難學生名單,卻因此觸怒某些官員。

  外界輿論一般認為他是北京奧運主館「鳥巢」的建築設計師之一,加上其父的詩作一直為溫家寶喜愛。

  一個最有力的例證是:2009年9月,溫家寶在紐約出席聯合國會議期間會見此間華文媒體負責人,曾即席吟誦艾青的詩「樹」,他說:「大家都生長在一棵樹上。我常想起艾青的一段詩:在泥土的覆蓋下,他們的根伸長著,在看不見的深處,他們把根鬚糾纏在一起…」。

  令人諷刺的是,艾未未被捕前,曾經感慨表示,「前一秒鐘,我們國家的總理深情地念我父親的詩;後一秒鐘,他們跟蹤我、打我,這就是我的國家。」

  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對艾未未父親也有特殊感情。1996年5月5日艾青逝世的第二天,時任中央書記處書記的胡錦濤,由作家協會和中宣部的要員陪同前來探望,對艾青逝世表示深切哀悼。

  可是,在攀附權貴與選擇正義良知方面,艾未未選擇了後者。這位被中共喉舌譏為「特立獨行」的藝術家,除藝術創作外,近年積極參與維護公民合法權益等活動,並 對各種腐敗政治勢力和事件進行調查,曾關注並深入調查的事件包括:毒奶粉事件、四川汶川地震中因豆腐渣建築工程致死的學生及人數,聲援維權人士楊佳、譚作 人等,都見到艾未未的身影,成為某些中共人士的眼中釘,他因此曾受軟禁和身體傷害。

  「為什麼我的眼裡常含淚水,是因為我對這土地愛得深沉。」父親艾青的詩,恰好說明了艾未未的赤子心。

  當局這次以「經濟犯罪」罪名向艾未未下手,表現拙劣。在各方報導中,應以6月出版的香港「開放」雜誌「艾未未案與習近平上位」的報導較為接近事實。

  「開放」指出,導火線是中共對茉莉花革命浪潮的恐慌,也跟艾未未窮追猛打浙江為民請命的村長錢雲會離奇死亡案有關。艾未未因無意中「捲入中共18大的領袖寶座爭奪戰,成了不同勢力拉鋸的磨心」而被拘留。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