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喜歡蔡英文
作者: 遇羅錦

台灣舞台

更新於︰2016-10-25 Print Friendly and PDF

她已經顧不得去建造自己的小家庭,因為從她走向政治道路的第一天,就是把自己與臺灣的命運融合在一起的。這和馬英九的中國情懷始終不把自己看作臺灣人完全相反。

在運動場上。蔡英文選後民調的下降已經告停。

我喜歡「民進黨」先于蔡英文,那時,蔡還沒有現在的職務與名氣。當時,《開放網》還是每月一本的紙質刊物。

我歡迎「民進黨」的出現和壯大,是因為大陸中國的一黨專制實在讓老百姓受夠了,那個大國雖也有「花瓶黨」作為陪襯,無論有幾個黨派,根本連提都不值得一提,因為它們的發聲從來不被中共採納,甚至連發聲者會啷鐺入獄或無辜死去。而在大陸還沒有可能出現第二大黨的情況下,臺灣的「民進黨」卻首先出現了。之後,大陸的第二大黨雖然誕生了但仍不能成為氣候,「民進黨」卻已獲得成功,與「國民黨」可以抗衡了。

蔡英文會見歐洲商會理事長白邦德。

民進黨有如德國的第二大黨SPD

為何我喜歡「民進黨」, 是因為德國有個第二大黨SPD,是廣大人民擁護和熱愛的黨派,因為它更代表了為老百姓的實際利益去奮爭。 它與第一大黨CDU(以及CSU)既有相同之處又有不同之處,深得廣大中下層人民的信任與擁護。在後來德國大中小企業相繼倒閉、失業大潮不斷高漲的情況下,它與CDU和CSU不止一次地聯合執政。而德國所以能長年來社會情況穩定至今,與第二大黨的出現及制定的政策是密不可分的。無論窮富,如果人民沒有基本的安定生活,一個國家如何能夠存在? 所以, 我每每給海曼介紹「民進黨」時,順口就說:「就是臺灣的SPD」 , 他立即就明白了。

但陳水扁的鋃鐺入獄,確實令人失望。儘管一定有冤情在內,可是對錢財貪污的重要事實卻又無法反駁。就在這種低迷的情況下,當時的蔡英文在哪兒?她在做什麼呢?

於1956年出生于臺灣的蔡英文,學業與人品一直優秀。自臺灣的大學畢業之後,又去海外的著名大學多年深造,不僅積累著書本知識,更是積累著人的知識與社會的知識, 她從中比較、思考、總結和提升。她的目光遠大以及沉著的心胸,她的堅定與忍耐,多麼值得那些過於年輕的十幾歲的「政治家」們學習啊!

正因為她書本的、社會的、人際關係的知識淵博並腳踏實地,正因為她從始至終的積累是為了一個目的: 為了臺灣能有民主的社會制度,為了臺灣人民生活得更好,所以她不在乎自己大器晚成;她知道自己一定會做出一番事業的。

蔡英文視察台北部隊,和軍官共餐。

知識淵博並腳踏實地積累了豐富的政治經驗

當她成為法律學者與政治人物之後,先于「東吳大學」和「國立政治大學」擔任法學教授,並擁有美國與臺灣的律師資格。

她在擔任教職期間,受聘於「央行」與「經濟部」擔任關貿總協定以及世貿組織的談判顧問。

「維琪百科」寫道:1990年代在李登輝政府期間,她擔任「智慧財產局」委員和「國安會」經濟諮詢委員; 2000年正式踏入政壇, 擔任陳水扁政府時期第一任陸委會主任及政務委員;2004年,她加入了臺灣的「民主進步黨」,並接受黨內提名為「不分區立法委員」; 2006年被延攬擔任行政院副院長至2007年卸任; 於2008年「民主進步黨」下野之際首次當選第12屆「民進黨」主席, 成為臺灣第一位女性的主要政黨領袖,並於2010年當選連任。 2012年首次代表「民進黨」參選中華民國第13屆總統選舉,成為台灣首位的女性總統候選人,最終以80萬票之差敗給競選連任之馬英九。 

有意思的是在「維琪百科」最上面的二條聲明:

*本條目部分連結不符合格式手冊規範。跨語言連結及章節標題等處的連結可能需要清理。(2016年10月23日)
請協助改善此條目。參見WP:LINKSTYLEWP:MOSIW以瞭解細節。突出顯示跨語言連結可以便於檢查。*由於受到破壞,依據方針,本條目已獲半保護直至2017年3月23日14時39分。
請參閱頁面保護方針保護日誌以獲取更多資訊。如果您不能修改此條目,您可以請求修改在討論頁提出修改提議申請解除保護登錄創建帳號

是的,這就是自由的「維琪百科」!我的體會實在太深了:我寫的關於哥哥遇羅克的條目,下一分鐘,就被每分每秒地盯住「維琪百科」的特諜們刪改了。在國內一左再左的情況下,連我的條目也被按照他們的意思有了不少改動。總之,一般人是不可能每分每秒地盯在那裡的,因為我們不掙那份「緊盯」工資。

而做為一國總統,都要在那裡聲明:「由於受到破壞,依據方針,本條目已獲半保護直至2017年3月23日14時39分。」  可見有多麼無奈!

從「維琪百科」上所介紹的蔡英文的求學與從政經歷,在世界各國的總統經歷中,都是鮮見的。她的堅定與信念,她于人生所積累的豐富知識,在全世界的政治家中也是很少有的。

正因對她的敬重與喜愛,正因深信她的傑出一定會使她成功,所以在2012年,我曾在臉書上給她的「失敗」留言:「這是驕傲的失敗,勝利的失敗,你一定會成功!」

因為很明顯:別說她是女性,就是男性的話,如此的經歷與信念,如此豐富的人生積累,如此踏實明確的前進方向,又有幾人呢? 她不成功,誰還能成功呢?

因此,她在2014年以歷屆最高票及第三度當選第15屆民進黨主席。2016年二次代表民進黨參選中華民國第14屆總統選舉,以308萬票差距及56.1%得票率,大勝中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成為台灣地區實施直接民選以來的第4位,也是中華民國歷史上首位女性領導人,便是必然的,也是毫不奇怪的。

端午節和台灣鄉親一起​共歡。

她土生土長,忠實於台灣,與台灣共命運

更難得的是:她還沒結過婚,並未擔任過地方首長,也不是出身於政治世家,尤其是: 她是同時擁有客家和臺灣原住民血緣的領導人。

中共是只喜歡馬英九而不喜歡蔡英文的。但是臺灣是臺灣人民的,而非中共的。中共不僅不反思自己為何不招臺灣人喜歡,反而只想用武力去吞併它。這就如同對國內一樣: 只知道逮捕反對它的人,只知道殺死有不同意見的人,卻從來不反思自己。中共的開明人士不是沒有,過去有,現在有,今後還有。但中共領導人是否真願意聽從他們的良好意見,改變自己不當的做法呢?

你希望人民歸順你嗎? 你就得為人民著想,能夠像西方民主國家那樣,訂立出好的政策和制度,並切實地去做。但中共的各個當權者,如果只是一心想著自己怎麼摟權摟錢,全不管老百姓的死活,不要說國內不能平靜、沸反盈天, 重要的是國內的種種亂象、敗象、不公與不義,如何讓臺灣人和香港人喜歡你並認同你?  難道你能靠槍桿子逼迫別人喜歡你並認同你嗎?

所以,蔡英文對中共的態度與回答,正是臺灣90%以上的老百姓的態度與回答。就算是中共動用武力,或許會佔領那塊國土,但你無法征服人心,今後的報復與破壞會比天大。 如果你中共連國內都搞不好,還再給自己到處添仇添亂嗎?相反,假如你中共能把自己那片國土搞好,言論自由了,人民滿意地生活著,那麼,不用你操心,臺灣人、西藏人、新疆人、海外人,各種各樣原本不想歸順你的人, 都會自願歸順你的。

正是這非常時期,蔡英文的巨大擔當不僅令人欽佩,也是深受世人讚揚的!她對中共的態度與承擔,假如沒有深厚的學養、獨到的思考、人際關係知識的積累,是絕對做不到的。

她已經顧不得去建造自己的小家庭,因為從她走向政治道路的第一天,就是把自己與臺灣的命運融合在一起的。她不可能像馬英九那樣拱手把臺灣獻給誰,因為馬始終不把自己看作臺灣人,與蔡英文完全相反。

像她這樣純粹的人,不可能會迷戀在金錢與地位上。她是要把臺灣引向自由與幸福道路的開拓者。

我喜歡她,也祝福她!

 

2016.10.24,德國 Passau

紀念文革  懷念遇羅克

http://jinianhuainian.blogspot.de/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