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編的話


天命難違:一黨變多黨
作者: 金 鐘

主編的話

更新於︰2011-07-01 Print Friendly and PDF

  中共九十大壽,如同一個長壽老人一樣,應該是準備後事的時候了。毛澤東六十二年前就預言過,共產黨和人一樣,老了就要死亡。他自己沒有「萬壽無疆」,活了八十二歲;中共的養父蘇共活了八十八歲,壽終正寢。今日中共毫無臨終之態,祝壽慶功的喧嘩中除了汪洋這樣的地方官閒說「增強憂患意識比歌頌輝煌好」之外,各地唱紅歌,中央大員個個酒酣耳熱,躊躇滿志,沒有人談黨的未來。

  無論從政治、歷史還是哲學的角度來看,一個政黨的存亡,都是不應迴避的問題,何況一個擁有八千萬黨員向來重視「理論武裝」的超級政黨。其實,毛談「政黨的消亡」是一個來自馬列原旨的極為輕浮的教條:馬恩從階級鬥爭史觀出發,預言在消滅私有制和階級對立之後,實現高度發展的共產主義,那時人類大同,沒有階級、沒有國家,甚至家庭也要消失,政黨當然沒有存在之必要──可見,這完全是一個烏托邦的夢幻,不是一個立於現代社會科學基礎上的設計。後再經列寧《國家與革命》的狂熱宣傳,變成共產黨暴力革命與無產階級專政國家學說的終極目標。


  到了毛澤東手上,更成為以解放全人類為名,以無法無天告終的一場帝制復辟的災難。為了那虛幻的理想,中國枉死幾千萬人,最後還得回到私有制上來,走資本主義的發達之路。先知先覺的西歐共產黨與後知後覺的蘇聯共產黨,都先後從暴力革命和專政的理論枷鎖中掙脫出來,法共、意共早在戰後就回到了列寧痛斥的「叛徒」考茨基立場上。第二國際的右派理論家們贏得了歷史的光榮,他們的「修正主義」在蘇聯東歐變成現實。


  蘇聯亡黨是中共壽宴中的禁忌。二十年來多少解釋也說不清世界頭號共產黨怎麼說亡就亡了。顯然,蘇共之亡並非共產理論中的「消亡」,而是世界政黨史上正常的現象。一個政黨可能因種種原因而自生自滅,就像一家公司的倒閉一樣,不一定是壽終正寢,最常見的是「經營不善,為人唾棄」。但是,蘇共被取締,解散,停止一切活動,並沒有發生毛共一貫蠱惑人心的「千百萬人頭落地」。而且一個新的俄羅斯共產黨在俄國興起,一九九五年成為俄國第一大黨,在國家杜馬中擁有最多席位,黨魁久加諾夫參選總統。他宣示,其黨奉馬列為正宗,但認同自由民主價值,包括多黨制。


  換言之,所謂蘇聯亡黨,實質上只是以多黨制取代一黨制。真正滅亡的是那個實行暴力專政,對蘇聯各族人民負債纍纍的列寧、斯大林模式的黨。須知,這種滅亡不僅沒有流血,而且是漸進式的,從赫魯曉夫非斯大林化便已開始,一九九一年政變乃是瓜熟蒂落。


  其實,中共的誕生,正是在辛亥革命後的多黨制時代,正如俄國、匈牙利等國在共產黨統治前都是多黨制一樣,共產黨不惜代價倒轉歷史車輪,實行一黨獨裁六十年,迄無悔意。但天命難違,還政於民,開放黨禁──希望中共當局順潮流而進,不要「敬酒不吃吃罰酒」。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