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大大加冕習核心所為何來?
作者: 金 鐘

熱點新聞

更新於︰2016-10-31 Print Friendly and PDF

中共六中全會讓對習近平心存幻想的人,樂見咱大大爬上權力頂峰,和毛鄧江平起平坐核心寶座。有人曾以為他會改行總統制,殊不知在習大大心目中,這「核心」重要過總統。看過六中公報,確實感到那6240字通篇黨八股,都是毛時代就年年講月月講的正確得無以復加的套話。主題反腐、監督,官員財產公開卻隻字不提……唯有「核心」二字金光閃閃。不過,很多人還是費解:你大大黨政軍最高權力都已在手,為何還要加冕一個「核心」?而且是自我加冕。

左:王岐山19大是否留任引起廣泛關注。
習近平敢不敢打破七上八下的陳規,尋求更廣泛的體制性突破?

其實,核心在中共字典中,本是個形容詞。毛語錄第一條就是「領導我們事業的核心力量是中國共產黨」,核心2字從來不具有法律語言的含義。賦予其顯赫價值的是在1989年6月天安門硝煙未散時,鄧小平一言九鼎提出「毛鄧江三代領導核心」作為強化中共集權的號召。從此,64事件後廢除了80年代一項有改革意義的最高權力的分權制(黨總書記、國家主席、軍委主席由3人分掌)而實行黨政軍大權一人獨攬。老人幫深信權力高度集中可以避免動亂,江澤民因而得以壟斷朝綱。「核心」也就被王冠式的神化了,顯示必要時,核心可以決斷。可見,這是中國政治體制8964後大倒退、鄧小平復辟毛獨裁專制的產物。

這種為所欲為的事只有毛鄧才幹得出來。黨章明文規定「黨禁止任何形式的個人崇拜」反對重大問題領導人專斷,因此,胡錦濤不敢有分非之想。這位清華生弄弄「九龍治水」,胡鞍鋼附和聊唱「九個總統」罷了。沒有核心之名,保住GDP不低於10%增長,便可以將大印交給「少東家」完事。習大大上台不久西方媒體就已為他黃袍加身。我來當家,自命不凡,這是六中出現習核心景觀的背景。皇媒保駕護航,似乎習大大真要面臨一場大挑戰而中央權威不足。可以拿掉薄、周、令加兩個大軍頭,已為江胡二朝所望塵莫及。潛在危機當然不少,19大人事就是一關,你習家軍能夠鎮得住大局?憑核心的加持,就可以走出困境嗎?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