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將成台灣第二大黨
作者: 楊鵬生

台灣舞台

更新於︰2016-11-02 Print Friendly and PDF

最近台灣政壇發展,時代力量(以下簡稱時力)將成台灣第二大黨,幾乎是確定的了!

分析時力的支持者,竟然會發現不以藍綠為主要訴求的時力,其支持者中竟然比民進黨還綠,代表所謂的本土綠是年輕人的DNA,而且是不用討論的;就好像出生在美國的林書豪,他怎麼可能不認為自己是美國人;林書豪不是台灣人,林書豪不是中國人,基本上這是不用討論的。 

年輕人會長大,老人會凋零,是時力成長的重要基礎。

加上國民黨背離主流民意,黨內大老又內鬥激烈,日前因為號稱發不出黨工薪水,大老位居高位,享盡榮華富貴,募款主桌卻只募到1千郝幣,只能說:「這不是笑話,什麼才是笑話。」黨政大老吃香喝辣幾十年,基層黨員和支持者,其實都看在心裏;泛藍民眾現在內心只能淌血,還能怎樣?除了鐵桿深藍可能惱羞成怒,更討厭大綠和小綠;對淺藍民眾來說,投票日就是旅遊日了!

環保議題方面:時力因為還不是執政黨,理想色彩可以較濃,也比較敢衝,可以吸收環保綠的票。空污防治方面,國民黨以前用經濟完蛋來恐嚇民眾,現在民進黨不敢大聲說做不到;時代力量所提《空氣污染防治法》修正草案現在還躺在立法院;彰化的918反空污顧健康,反台化燃煤電廠大遊行,只有時力立委最用力;環保綠的選民都在看,民進黨是不是「六月芥菜,假有心」。

勞工議題方面:小英力推「一例一休」,說實話,雖然沒有一步到位「周休二日」,大方向來說其實對勞工是「收五毛,給一塊」,企業界每年也因此要增加不少人事支出;時力和勞工團體卻強調小英政府「現收勞工五毛,勞工卻不一定可以拿到一塊」,而且反彈力道可能超過民進黨預期;反正時力現在不當家,低薪又是台灣年輕人之痛,在台灣,面試過年輕人的中年主管都知道,周休二日是年輕人的DNA,以前那種為了家庭可以「為錢不要命」和「割肉賺錢」的打拚精神,現在年輕人是不鳥的!年輕人心之所向,已經不用討論了。

社會先進議題方面:每個人的成長背景和思考觀念有密切關係;同性婚姻、廢死和堅持環保,可能不是4、50歳的一般大眾,內心可以完全接受,雖然我們表面可能還是會說:「這方面,我沒有研究,不太了解。」但年輕世代對社會先進議題接受度頗高,時力也站在未來政治正確的一方!

時力出身天然綠;站在環保、勞工、社會先進議題浪頭上,成長指日可待。簡單說「國民黨是爺爺的政黨,民進黨是爸爸的政黨,時代力量是屁孩的政黨」。

小孩會長大,而且很快!超乎我的預期,確實是時代的力量!

 

原載 台灣蘋果日報2016-10-30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