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習會落幕國共聯手反獨
作者: 楊 毅

熱點新聞

更新於︰2016-11-03 Print Friendly and PDF

習近平在閉門會談中「脫稿演出」,不改中共三十年一貫的危言聳聽,說「13億中國人民不會同意台獨,我們有決心、有能力,也有準備處理台獨;如果不處理,我們會被推翻!」

為期5天的洪習會。規格只是朱立倫的精簡版。7對7會談一次完事。
國民黨蔡正元與會(國席左3)睜大眼睛觀察中共高層的表情。

【台灣上報2016年11月02日報導】國共「洪習會」昨天順利落幕,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談話除重申「九二共識」共同政治基礎外,更多次以強硬措詞強調「反對台獨」立場,據與會人士轉述,習近平在閉門會談中「脫稿演出」時曾說直接了當地說,「13億中國人民不會同意台獨,我們有決心、有能力,也有準備處理台獨;如果不處理,我們會被推翻!」

習核心得對抗「天然統」

習近平上述一席「脫稿」談話,除了是在台灣政權輪替後,習成為權力一把抓的「習核心」後,首度對台最新政策論述外,也說明了為何這次「洪習會」鋪陳,瀰漫了國共聯手反獨的濃厚政治氛圍,以及習近平面對中國大陸「天然統」強大內部壓力,更頗有與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及訪問團「交心」的意味。

據參與「洪習會」的國民黨人士指出,習近平這次其實給足了洪秀柱面子,對於洪提「和平政綱」內容,習在閉門會談中除了省略「在中華民國《憲法》基礎上」一段文字沒有表述外,後頭接續的「深化九二共識,積極探討以和平協議結束兩岸敵對狀態的可能性」等內容,幾乎一字不漏地念出,顯示習的高度善意回應。

第一次以國民黨主席身分帶隊登陸訪問的洪秀柱,「小辣椒」直來直往的個性,也讓對岸留下深刻印象。據了解,不僅在昨「洪習會」中,過去一向給人嚴肅形象的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多次脫稿演出,直白說出中共強烈「反台獨」是因擔憂中國13億人民推翻政權的「真心話」,展現友善對待洪一行的誠意;昨晚中國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晚宴中,俞更向洪說,「我們無意介入你們的事」,表明北京不會插手國民黨魁之爭。

開閉門都沒談統一

「柱柱姐vs.習大大」話題十足,洪秀柱、習近平兩人首度以國共領導人身分相會,閉門會談中是否擦出另類火花,格外令人好奇?據與會者轉述,習近平對待洪秀柱一行就像是對待「自家人」般,在開場致詞或閉門談話,都沒有特別提到「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等敏感字眼,給國民黨壓力,代表習相當尊重、珍視國共兩黨之間的友誼,因此才說出「公道自在人心」一席話。

不僅如此,針對洪秀柱提及國民黨9月全代會剛通過的「和平政綱」內容,閉門會談中,習除了省略「在中華民國《憲法》基礎上」該段文字沒有敘述外,後面接續的「深化九二共識,積極探討以和平協議結束兩岸敵對狀態可能性,扮演推動兩岸和平制度化角色」等內容,幾乎一字不漏地唸出來,這不但顯示了習的善意,更是習近平成為「習核心」後的首度對台政策表態。

會後記者會上,陪同上桌對談的國民黨副主席詹啟賢在記者會上,特地向媒體補充他在會中的觀察及心得。詹過去曾多次參加APEC會議、博鰲論壇等國際或兩岸場合,對習近平並不陌生,他說,昨天洪習會中,習談話時的親切、自然及友善態度,是他前所未見的。

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出面為洪主席接風。

俞正聲宴請:不介入台灣權力鬥爭

洪習會結束後,由於習近平還有接待外賓的國宴須赴約,因此未能設宴款待洪一行人,改由大陸對台工作「二把手」的俞正聲在北京飯店宴請洪秀柱及訪問團成員,並非刻意降低接待規格。俞正聲僅簡短公開致詞,重申習堅持九二共識、反台獨的對台政策基調外,並未另用特別強烈措辭或對兩岸關係進逼的形容詞。

據了解,俞正聲「作東」的這場晚宴中,國民黨代表團特地準備了深具台灣特色的金門高粱、馬祖陳高和東湧高粱三種酒;俞正聲則準備了專門宴請外賓的茅台酒,雙方都喝開、聊開了,可說是觥籌交錯、賓主盡歡,餐會氣氛相當熱絡。

聊到到兩岸文化交流時,席間,俞正聲還特地以深受兩岸民眾歡迎的前NBA球員姚明、大陸電視劇《甄嬛傳》為例,說明兩岸之間還是有許多共通之處,對岸也能理解,台灣人民的生活方式和制度與大陸不同,兩岸要形成相同的「政治俞正聲對洪秀柱直言,自己對她的第一印象就是「快人快語、勇於擔當」。(國民黨提供)

「觀念」不容易,「但我們有耐心等候彼此逐漸形成共識!」

值得注意的是,俞正聲還談到自己對洪秀柱的第一印象就是「快人快語、勇於擔當」;洪秀柱聽聞後,馬上開玩笑補了一句「是直來直往」。

「我們也無意介入『你們人的事情』但洪主席一路走來,在壓力下勇於承擔,很不容易啊!」俞正聲繼續稱讚洪秀柱,這一席話,不讓讓人看出北京當局對於國民黨內權力鬥爭,似乎也完全了然於心,在冷到不行的北京氣候下,讓洪這位遠道而來的好朋友,感到特別暖心,也說明了為何習近平願意以維持國共高層會面「慣例」,即便在國民黨為了兩岸路線吵嚷不休之際,也要安排與洪秀柱會面的真正用意。

與會人士表示,雖然會後《新華網》披露閉門會談中的「習六點」,外界看來會認為有不少對台強硬措辭,但其實那只是準備好的「講稿」。相較於洪秀柱全程謹慎低頭念稿,15分鐘準時結束,習在會中則有多次「脫稿演出」,時間長達近半小時,過程中習有說有笑、態度友善,沒有讓人感到有任何不舒服的地方。

例如,曾在福建省工作17年的習近平,特別提到他初到福建任職時,當時福建GDP只有台灣的10分之1,但後來有許多台商到福建投資或從事相關工作,現在福建的經濟實力已不可同日而語,幾乎快要超越台灣了,這說明了兩岸經貿合作雙贏的重要性,台商對福建經濟發展有重要貢獻。

習近平:歡迎全世界都來搭中國發展的便車

不僅如此,習近平還向洪秀柱一行透露,之前他與美國總統歐巴馬會談時,歐巴馬曾對他說,中國大陸的經濟發展之所以如此成功,主要是「搭美國的便車」之故;但他則告訴歐巴馬,「歡迎全世界都來搭中國發展的便車」,頗有展現大國外交、不讓美國強權專美於前的較勁意味。

據指出,習近平還訴諸感性地說,國共兩黨對於兩岸未來能否繼續穩定發展,都同感憂慮。他能理解台灣人民追求美好的生活方式,而美好生活方式也是中國人民所追求的。他深信,未來兩岸人民將會共同追求、尋找一個彼此都能接受、互利雙贏的生活方式。

有趣的是,當習近平講話時,上桌對談的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還仔細觀察、端詳習的神情,以及一旁陪同的王滬寧、栗戰書等每位核心幕僚表情及動作,像是每當習講完一段話後,習辦主任丁薛祥就會開始振筆疾書進行紀錄。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