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的成功哲學
作者: 網絡新聞

專題

更新於︰2016-11-10 Print Friendly and PDF

川普成為新一任美國總統,選舉期間多數媒體把他塑造成魯莽、無腦的粗鄙形象,其實他在《誰是接班人》談到不少企業管理與處事原則,以下整理出12點,包括「與人和睦相處」、「彈性行事」、「領導」、「激勵下屬」、「激發員工最大潛力」、「直搗重點」、「忠誠」、「創告平衡」、「家人」與「責任」,其中「錢很重要」、「當個鬥士」、「把人逼到極限」等,都可以看出強烈的個人風格。

 
川普提到與人和睦相處是成功的關鍵之一,其實早年他與柯林頓夫婦是好友,直到決定角逐總統大選才漸行漸遠,雖然脾氣火爆,但商場上仍保有八面玲瓏的一面。另外還提到任何決策都必須具有彈性,「若不適時調整,將離成功越來越遠」,隨時做出改變才是成功企業的特質。
 
以霸道行事風格著稱的他,強調領導人的重要,稱許多人喜歡到川普企業工作,是因為「我是個有趣的人」,認為要了解下屬的強處和弱點在哪,洞見他們的最大潛力,並適時激勵,讓他們尊重你;甚至不改強硬認為把人逼到極限,才可能讓他們突破自己。
 
他也疾呼金錢的重要,強調作生意全在乎錢,身為富豪本身口袋就夠深,這次大選經費多自掏腰包,與華爾街的關係也不如以往政客如此密切。而他最無法忍受的就是不忠誠的人,直言「不忠誠的人會摧毀一個企業」,還透露開會從來不浪費時間,都是直搗重點,「每天只有這幾個小時,越快決定事情,越能盡快進行」。
 
除了展現「尋求平衡」圓融的面向,他也昭告自己不是好惹的,鼓勵大家「當個鬥士」,覺得「妥協不是最好的方式」,畫面中他坐在豪華禮車中,對著電話狂吼「我要告你」還爆粗口,正是大家所熟悉的川普。
 
而他也說到家庭的重要,他的女兒伊凡卡是川普集團執行副總裁,在這次大選成功為父抬轎,完美演說被媒體盛讚為「川普形象化妝師」,是勝選的大功臣之一。最後川普以「責任」作結,「情況不如人意時,領導者會站出來承擔責任」,這次全美大選跌破不少專家眼鏡,一些美國國人也未必買帳,川普要如何擔起這些聲浪,是他未來的挑戰之一。
 
(台灣蘋果日報:郭妤/綜合報導)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