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金:人類無法在地球再生存一千年
作者: 陳澔琳

新科技探索

更新於︰2016-11-16 Print Friendly and PDF

英國知名物理學家與宇宙學家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警告,除非人類發現另一個適合居住的星球,否則人類將無法再生存一千年。

《The Independent》報導,霍金於當地時間周一在牛津聯會(Oxford Union)辯論廳中,發表了關於宇宙和人類未來的講話。他指出,宇宙在過去50年發生了重大變化,而人類只是大自然的基本粒子,因此人類能理解宇宙運行的法則是一件值得慶賀的事。然而他警告:「我不認為我們將在未來一千年生存下來,除非我們離開脆弱的地球。」霍金希望將來的超級電腦能畫出精確的宇宙圖片,了解地球在宇宙中的位置。他續說:「為了人類的未來,我們必須上太空。」

近年來,霍金積極出席公開活動呼籲各界關注科研及人類未來,同時霍金對於人類未來的態度較從前消極,在今年1月,他警告現今科學和技術發展所產生的事物「有可能出錯」,如上月底他出席了劍橋大學人工智能研究中心開幕儀式,他說:「我們還不知道,人工智能是人類最好或是最糟糕的事。」人工智能或會對人類未來構成威脅,對人類文明影響深遠

【天才科學家霍金傳奇】

霍金1942年生於英國遭遇納粹德國日夜轟炸的倫敦,父母是優秀的學者,他17歲進入牛津大學選擇物理學,畢業後入劍橋深造宇宙學。終於成為英國著名物理學家宇宙學家,現任職劍橋大學理論宇宙學中心研究主任。霍金做出很多重要貢獻,最主要的是在廣義相對論框架內的潘洛斯–霍金奇性定理,以及他關於黑洞會發射輻射的理論性預測(現稱為霍金輻射)。

霍金是皇家文藝學會的榮譽會員,曾經獲得總統自由勳章,這是美國所頒發最高榮譽平民獎。從1979年至2009年,霍金是劍橋大學的盧卡斯數學教授。數十年獲獎無數。

霍金撰寫了多本闡述自己理論與一般宇宙論的科普著作,廣受大眾歡迎。其中《時間簡史:從大爆炸到黑洞》曾經破紀錄地榮登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的暢銷書排行榜共計237周,暢銷35種文字共900萬冊。

霍金在大學畢業時患上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俗稱「漸凍症」),病情會隨著歲月逐漸愈加嚴重。他現已全身癱瘓,不能發聲,必須依賴語音合成器來與其他人通話。霍金曾經有過兩次婚姻,育有3名子女。

霍金對外太空智慧生物有高度興趣。在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成立50周年紀念活動上,說:「現在的情況有點像1492年之前的歐洲,人們也許會認為讓哥倫布去航海純粹是浪費錢。但新大陸的發現卻讓舊世界得到了根本改變,……人類向外太空擴展將帶來更巨大的影響,它會徹底改變人類的未來,甚至決定人類是否有未來」。霍金將宇宙說成「新大陸」,以迎來一個像哥倫布發現美洲大陸的「宇宙大發現」時代。

至於外星生物方面,霍金在探索頻道2010年紀錄片《與霍金探索宇宙》裏表示,宇宙有1000億個星系,從看數字就可合理推斷外星生物存在。霍金鄭重警告,外星人極有可能不懷好意,人類不該再發送訊息到宇宙中,意圖與外星人接觸。從人類歷史,就可以看出,高智慧生物很可能帶來苦難災害。外星生物或許已消耗殆盡自己星球的資源,為了獲得新資源,他們乘坐大型太空船,像遊牧民族一般到處遷徙,討伐與侵佔其他星球,外星生物即有可能使得地球淪為殖民地。

(編者)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