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看中國臉色辦事,不向共產主義妥協
作者: rfi

熱點新聞

更新於︰2016-12-08 Print Friendly and PDF

12月2日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與台灣總統蔡英文通電話,並非如中國外長王毅所說,是台灣的一個小動作,而是一個石破天驚的大動作,預示著美國的台海兩岸政策將發生巨變,美國的中國政策將做出重大調整。

美國從克林頓到奧巴馬,看中國臉色辦事的時代過去了,特朗普將讓里根精神重回美國。特朗普與蔡英文通話,是里根精神重回美國的信號。1979年卡特政府與中華民國突然斷交,美國國會隨後制定《台灣關係法》,制止了卡特繼續肆意妄為。1982年7月,里根向台灣做出六項保證:美國未同意設定停止軍售中華民國的日期;美國未同意就軍售中華民國一事先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進行協商;美國不會在中華人民共和國與中華民國之間擔任斡旋的角色;美國不會修訂《台灣關係法》;美國未改變對於台灣主權的立場;美國不會迫使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進行談判。但30多年來《台灣關係法》從來沒有不折不扣執行,里根的六條保證也被丟諸腦後。美國賣給台灣的武器,不但是二手貨,而且價格昂貴;台灣的國際生存空間受打壓,美國沒有對改善台灣的國際環境給予任何幫助;而在美國,台灣總統過境不准走出機場、賓館,中華民國國慶日,台灣代表處在雙橡園升中華民國國旗,遭到美國政府的警告。這一切只因為美國害怕觸怒中國,美國向一個共產專制政權妥協,以至於仰其鼻息過日子,這是特朗普不可以接受的。

20多年來,美國與中國共同推行經濟全球化,使得中共政權從89六四屠殺後的經濟與政治危機中迅速解脫出來,實現大國崛起,並且具有了從經濟上和政治上反噬美國的能力。僅就美中不公平貿易對美國造成的損害而言,巨額貿易逆差居高不下,18000多家美國企業破產,數百萬美國工人失業。特朗普表示他要制止這種不公平現象。今後美國不但要對中國商品課以重稅,凡是把生產線遷往中國或其他國家的企業,也要課以重稅。克林頓曾全力幫助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而特朗普表示「如果WTO袒護打擊美國經濟的國家,美國將退出,美國不會為此行動造成對中國的經濟傷害而負責,因為中國已經傷害了美國經濟和美國民眾的根本利益。」

特朗普還抨擊中國操縱貨幣,指責中國在南海炫耀武力。他針對批評他與蔡英文通話沒有徵得中國同意的言論說:中國讓貨幣貶值,和在南中國海建造大規模軍事設施,是否問過美國?

近日,特朗普在一次戰略午餐會上又說,「美國與中國的意識形態分歧根本不可能調和」。這表明特朗普看到,民主的美國與專制的中國是戰略對抗的關係,不是甚麼「戰略夥伴關係」。里根當年與蘇聯東歐集團對抗,摧毀了那個邪惡的共產主義集團。特朗普將延續里根的精神,與罪惡的中共專制政權對抗,直到將其摧毀或削弱。

特朗普近十幾天來不同凡響的言論,當然是觸怒了中國,但美國已經不再認為那會讓天塌下來。特朗普的顧問、美國傳統基金會首席經濟學家摩爾(Stephen Moore)表示:「如果這讓中國感到了不安,我們一點都不在乎」,「去他們的!」摩爾還說:「中國正在擾亂東方秩序,現在我們是時候重拾里根時期的政策了,而特朗普所做的只是像已故總統里根的政策一樣」。

特朗普上任,美國的政策將發生巨變,美國將沿著里根的路往前走,特朗普說「這些巨變的規模和速度甚至連支持我們的人都想不到」。至於這變化有多大,美國是否會放棄「一個中國」的政策?美國是否會在南海與中國打一仗?那就要看特朗普沿著里根的道路走多遠。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