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籍女作家依娃回鄉調查大饑荒被捕
作者: 蔡詠梅

大陸傳真

更新於︰2017-04-17 Print Friendly and PDF

中國政府真是瘋了,在抓了台灣NGO工作者李明哲後,又傳出消息說,旅美作家依娃(本名宋琳),回家鄉陝西富平縣探親時,於4月10日在當地賓館被七八個身份不明的警察強行帶走。

旅美作家依娃(本名宋琳)。

一個華裔女作家犯了什麼天條,會被大陸當局抓走?

認識依娃的朋友說,很可能是因為她曾在甘肅陝西一帶調查毛澤東時代中國大饑荒真相,訪問兩百多位大饑荒倖存者,出版了一本《尋找大饑荒倖存者》的書,從而觸怒一心想掩蓋毛澤東歷史罪惡的中國當局。

在上世紀1958~1962年毛澤東大躍進失敗導致的大饑荒,至少三千六百多萬中國人餓死。這個死亡數字相當於整個第二次世界大戰死亡人數的一半,是中國死於日本侵華戰爭人口的兩倍。毛澤東製造如此慘重的人禍,因此被歷史學家定性為二十世紀第一大殺人魔,其殺人罪行甚至超過了希特勒。但在中共多年的信息封鎖下,這一可怕歷史罪孽真相完全被掩蓋下來了。最近艾曉明揭露大饑荒和毛澤東反右真相的紀錄片《夾邊溝祭事》在香港首映,影片中一位老人在大飢荒中有兩個家人餓死,但他的孫兒不相信有這回事,對祖父說:現在的人節食減肥都困難,哪能沒有東西吃?還說如果政府不給吃,為何那麼老實不反抗。

紀錄片看到這裡,令人好笑,也令人相當痛心。祖父輩在毛澤東暴君下承受的血淚、生命的殘殺,以及一切一切的苦難,都要被子孫忘光了。說不定哪個受難者的子孫還成了毛粉,還匍匐在加害其父兄的暴君腳下,頂禮膜拜。但有的毛粉其實是情有可原的,因為他們不知道真相。

依娃被抓,何罪之有?如果說她有罪,無非是要揭露被掩蓋的歷史真相,讓那些不孝子孫不要認賊作父而已。

依娃出生於陝西富平縣,但母家在甘肅,大饑荒時母親家族有五人餓死,她餓得奄奄一息的外婆帶著她的母親和年幼的舅舅,隨人販子一路乞討,最後嫁到富平縣落戶,才逃出一條命來。依娃本人是大饑荒倖存者的後代。她和絕大多數倖存者後人一樣,最初並不清楚大饑荒的真相,一直以為是三年自然災害(官方正式說辭),直到她在美國讀了楊繼繩全景揭露大饑荒的著作《墓碑》之後,才恍然大悟,也才開始去了解自己家族的苦難過往,由此才去挖掘這一慘絕人寰但卻被世遺忘的大災難的本始原貌。她告別美國歲月靜好的日子,回到甘陝家鄉努力尋找仍殘存世間的大饑荒當事人,去搶救馬上將灰飛煙滅的歷史。依娃訪問的其中一個倖存者,家族有整整二十個人餓死於毛澤東的人禍。

陝西富平縣習仲勳陵園石刻雕像。中國西藏網

依娃被抓,使我特別震驚的是,依娃老家陝西富平縣,也正是中國當今皇上習近平的老家,其父習仲勳即出生於富平縣,當地建有佔地四萬畝的習仲勳陵園。上世紀60年代陝甘家鄉大饑荒災難,習家豈有不知?而且習近平下鄉(陝西延川縣)當過知青六年,富平縣地區不是大饑荒最嚴重地區,相比甘肅要好一些,但依娃在事隔半個多世紀後在富平縣和附近地區還訪問到八十多個從甘肅逃命嫁來的婦女及其後人。而習近平下鄉之時,離大饑荒不過才幾年,當地鄉村父老對大饑荒仍記憶猶新。因此習近平是應該清楚大饑荒真相的人,不過他選擇的是掩蓋真相,是對揭露真相的打壓。

習近平2015年到陝西考察,到訪他下鄉的延安市延川縣梁家河村。圖為他住過的孔窰洞。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習仲勳當年受盡毛澤東迫害,他活過了毛澤東時代,也是毛澤東暴政的倖存者之一,因此習近平也是倖存者的後人。但兩個富平縣倖存者後人的歷史選擇卻是如此的南轅北轍,一個要披露真相,為受難的父老鄉親討還歷史公道,另一個卻認賊作父,還要將披露真相的同鄉女子送進監獄。

世事的荒誕真是莫此為甚!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