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編的話


澳門歷史上的斬首事件
作者: 金 鐘

主編的話

更新於︰2017-05-07 Print Friendly and PDF

當代極權主義和民主制度的博弈,在東亞有三個局:朝鮮、台灣和香港,它們的人口分別是5000萬、2300萬、700萬。中國和美國不同程度地幕後介入。川普上台後,朝核危機有如火山開始冒煙。不料,局勢突變——川普放言和金三胖會面將感到榮幸,又讚習大大是「一個非常好的人」,不想在台灣問題上給他找麻煩——三局之二,頓失滔滔。中國人相信「君無戲言」。至於郭文貴爆料事件,擺出「一人敵一國」的姿態,有你死我活之勢,戲劇性十足,本文暫且不論。

  

左澳門銅馬像1992年遭魯平下令拆除前,聳立在市區銅馬廣場,一直是熱門景點。現存於葡萄牙里斯本公園內。
右香港維園維多利亞女王銅像。曾遭大陸民族主義狂徒潑紅漆,後仍修復供遊覽。

只有回到香港,外人向來以為大局底定,戲碼有限。殊不知中共眼底,卻見微知著,視香港是天上一個漏洞,堵不住,天就會塌下來。這是最近中聯辦法律部長王振民爆料發出的警示。他說,香港在中國這條大船上,它漏水,整條船就會沉沒。「全世界辱罵中國最多的,不是美國、歐洲和其他地方,而是在香港。」他要求對中國制度有「敬畏之心」,不要成天想推翻國家制度。又說,鬧獨立,威脅國家存在,就無法繼續兩制的安排。一國兩制的失敗,國家損失的是面子,香港損失的是裡子……

王部長這番話,雖然語無倫次,但恐嚇之意,香港人都看得清楚。因為已經見慣。上面唱白臉要面子,下面唱黑臉,不時蹦出一個魯平、陳佐洱惡行惡相,魯平罵彭定康千古罪人、左耳陳先有車毀人亡論,近有去殖民地化說……都完全扭曲事實,誇大敵情。2014年佔中雨傘運動以來,他們主打「港獨」。其實每次港大、中大民調主張港獨的比例都很低,較高的(50~80%)是國家認同,不願做中國人。中共將這類人歸為港獨,無非是危言聳聽,為赤化香港造勢。至於「一國兩制」,我曾一再指出,這是一個違憲的不倫不類的人治產物。大家看看中國憲法第一條,明訂「禁止任何組織或者個人破壞社會主義制度」,香港既已收歸中國,又行資本主義制度,當然會不斷發生種種矛盾和衝突。

中共從上到下,根本不懂也不願懂什麼是真正的資本主義。台灣政治進步始於「開放黨禁、開放報禁」,台獨也好、港獨也罷,都是此八字中的應有之義。主張獨立建國的民進黨已兩次上台執政,台獨還不知猴年馬月才有戲看,今天香港幾個年輕人玩玩港獨遊戲,和王振民所謂的港獨,又何異十萬八千里!中共攬權的人治本質從鄧小平、魯平、而王振民一以貫之,寧左勿右。近來的流行詞「斬首」,讓我想到港澳史上一樁逸聞。可供玩味。

香港澳門分別是156年與400年的(英屬與葡屬)殖民地,現俱已回歸天朝。其間曾有一件標誌性的事,處置大異其趣:香港維園有一座維多利亞女王像,澳門南灣也有一座銅馬像,為紀念澳督亞馬拉(1803-1849)而於1940年設立。香港回歸迄今,維園女王銅像依舊。可是,澳門銅馬像,在魯平(港澳辦主任)一聲令下被拆除,1992年葡澳政府將銅像拆卸運回里斯本安置。當時澳門亦有人憤不平,拆銅馬,為何不拆對着中國的大砲?

資料顯示,有「獨臂將軍」之稱的亞馬拉治澳三年,曾擴張澳門版圖,推行稅務、開放賭禁。修公路時有拆屋平墳情事,引致邊境粵人憤懣。1849年8月在白沙嶺遭香山沈志亮等村民持刀砍殺,並割下頭顱而死。歐陸雕塑藝術家正是取材亞馬拉勒馬遇刺時的情景,塑造其英勇形象。這單斬首事件後,廣州府衙門依葡方要求將沈犯處決。亞馬拉是澳門歷史上一位重要人物,銅馬像一直是澳門的旅遊熱點,我們後來去澳門,已發現黃鶴不知何處去。香港人都稱澳門是「半個解放區」,紅潮之下,一段史話遂無人問津矣。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