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炸中國使館隱情解密:19人犧牲,不是公
作者: 網絡新聞

大寫真

更新於︰2017-06-02 Print Friendly and PDF

有外媒近日透露,十多年前的中國駐前南斯拉夫大使館「被炸事件」或有其密而不宣的原因;為彼此各自利益考慮,雙方當時都不想公開「點明」這一事件背後的真實故事。其內幕被相信是在中國的一次某海軍將領的私人聚會上遭披露,「雖然我們有人犧牲了,但是我們隱型材料的研製進度一下提高了十年都不止,這種進步,是以血和國際上的屈辱換來的」。雖然以下有關內容的核心點未經中美官方公開確認,但人們更容易傾向於接受的可能是「特殊事件的內幕只能埋在墳墓裡」。

  

 5枚鑽地彈從7層的使館樓頂一直鑽到了地下4層,
當場地下室14名軍事技術人員死亡,2名重傷,其他8人輕傷

炸館是在1999年5月8日,炸館是因為中國在道義上支持巴爾幹的南斯拉夫,那個時候全世界媒體都在報告美軍的戰況,南斯拉夫人上街慶祝獲得了自由和民主,而中國偏偏報告南斯拉夫平民被炸,人民在上街反抗美國的侵略。

1999年5月8日,北京10餘所高校的數千名學生前往美國大使館,
強烈抗議以美國為首的北約轟炸我國駐南使館的野蠻行徑。 

最重要的是中國還援助南斯拉夫雷達和很多軍事物品,而且南軍用中國的雷達打下了一架美國的F-117,F-117的殘骸被送到了駐南斯拉夫中國使館。

但是殘骸中留有飛機失事自動衛星定位系統,當時南軍根本不曉得,到使館後,中國工程師馬上切斷定位系統的電源,但來不及了,已經被美國的衛星定位出來了。

五角大樓馬上上報美國聯邦軍事委員會,說中國使館藏了美國的F-117殘骸,美國總統、最高司令長官克林頓火冒三丈,美國聯邦軍事委員會經過3天的磋商決定給中國一個下馬威。

4月1日凌晨命令一架B-2轟炸機攜帶4枚無彈頭的鑽地穿甲彈從美國本土執行絕密計劃。 

美軍F117隱形轟炸機 

美國的F-117隱型戰鬥轟炸機被擊落後,中國馬上向南政府提出要求,是否能夠把F-117的部分設備和殘骸供中國研究,甚至出錢買也可以。

在中國和南政府達成協議後,南政府把F-117的導航設備、帶有隱型塗料的表皮殘骸、發動機噴口耐高溫部件在秘密狀態下移交給了中國,就放在中國駐南斯拉夫大使館的地下室供中國的軍事專家研究。

中國政府3月30日下午接到駐南使館有關於F-117的殘骸,當晚從蘭州機場起飛一架軍用飛機火速趕往南斯拉夫,機上人員包括18名技術人員和11名其他服務人員、領導以及3名駕駛員。

3月31日凌晨到達南斯拉夫,當即趕往使館,在使館地下室研究起來了F-117的殘骸。

美國B-2轟炸機在大西洋經過兩次加油後到達南斯拉夫預定地點,B-2還不知道任務是什麼,在預定地點停留15分鐘(此時聯邦軍事委員最高司令克林頓下達實施X-行動)接到上級命令,對XX點的軍事設施進行摧毀。頓時4枚無彈頭的鑽地穿甲彈飛出了機艙,飛機馬上返航(一個飛行員說,媽的從丹佛飛來居然就乾這個事,難道這裡住的是米洛舍維奇,媽的累死了)。

 

被炸後的中國使館大樓

5枚鑽地彈從7層的使館樓頂一直鑽到了地下4層,當場地下室14名軍事技術人員死亡,2名重傷,其他8人輕傷。

正在使館中工作的新華社記者邵雲環、《光明日報》記者許杏虎、朱穎不幸犧牲。

中國犧牲的16名(後有2名重傷死亡)技術人員默默和F-117殘骸運回了蘭州。

由於得到F-117殘骸,中國飛機隱身等技術提高20年,美國計劃全部F-117在2008年前退役。

然而中國的軍事專家一開始並不知道,F-117的導航設備裝有保密自毀裝置,如果該機墜毀,自毀裝置將自爆,炸毀導航系統中最重要的部件。

但是,問題發生了:F-117墜毀後,自爆裝置失靈,值得慶幸的是,美國人做事情也有後招,導航系統內部內嵌式電源仍在工作,並且不間斷的發出定位信息,這使得美國人在很短時間內找到了F-117殘骸的精準位置,雖然中國人發現後迅速斷掉了電源,但可想見,美國佬當時大吃一驚,決定不惜一切代價阻止中國人了解到美國的核心機密。

但是,雖然當時美國人有很多種辦法(包括派海豹部隊奪回等),美國人卻選擇導彈襲擊這樣一種方式,估計是對中國在國際上支持南政府非常不滿,同時徹底摧毀中國所得的F -117的殘骸,這就解釋了為什麼有一枚激光制導炸彈要直接穿過幾層樓打到大使館地下室的原因,然而,美國人又一次失望,那枚炸彈居然沒爆,中國人最終還是取回了F-117的部分部件,極大幫助了中國隱型飛機的研製。

前些天去了沈飛實習,在實習之前有國安局的給我們做了入廠保密教育,其中就提到了原來列為高度保密的99年駐南聯盟使館被炸的內幕,當然今天是解密的文件了,不然我也不敢在這裡與大家公饗。

說到這,我不得不提起F-117隱型轟炸機,大家都知道它是洛克西德馬丁公司與本世紀70年代研發的一種優秀轟炸機,它的隱身效果除了它那反常規的氣動佈局(外型)外還與它的外表塗層(吸收雷達波)有關,這些努力的結果使它擁有非常出色的隱身能力,從而達到隱蔽突襲的戰術效果,在歷經了幾次局部戰爭之後,它更是贏得了不被擊落的神話這樣的美譽,而在上次的巴爾乾之戰卻被南聯盟擊落。

問題就出在這裡,幾乎全世界都為之震驚,因而很多諜報機關都盯著這個世界上第一個真正意義上(現役)的隱身飛機的殘骸(殘骸在南聯盟境內),中國當然也不例外,如果中國可以弄到殘骸的一部分(外表蒙皮),中國就完全有可能破譯,並且反研出(並且掌握這項技術)反隱身塗層的技術,從而使美國研究多年,花了很多精力和金錢的技術在中國面前不再隱身!

其實,中國當時的駐南使館的30位記者至少有12位是從事諜報的特工人員。而美國的CIA(情報部門)在飛機(F117)被擊落的現場附近發現了中國“記者”,這個情報立刻引起了美國當局的高度重視,在經過一翻權衡之後,決定對這個可能導緻美國重大損失的“物據”進行毀滅,而不讓其落到中國人的手裡。

當時美國空軍就制定了非常周密的計劃,啟動僅在美國中部懷特黑德空軍基地(具體名字忘了)的B-2隱身轟炸機對中國記者的駐地進行了毀滅性的打擊,一共發射了5枚JDMA精確制導炸彈對其轟炸,其中2枚準確地從中國記者所在的床上穿床而過,一枚沒爆炸(後被中國運回國內,使中國的精確制導炸彈的研製推進了10年——據有關專家推測)。

這樣就製造了震驚世界、令所有中國人為之憤怒的中國駐南使館被炸事件,事件發生後由於其事件的特殊性,中國祇是例行的對其行經進行譴責,而深藏在背後的隱情就這樣被雙方隱而不發。在網上,引發了著名的“紅客攻擊美國”事件。在中國的一次某海軍將領的私人聚會上,有人感嘆:“雖然我們有人犧牲了,但是我們隱型材料的研製進度一下提高了十年都不止,這種進步,是以血和國際上的屈辱換來的。”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