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嘉蔚:文革的人質和反叛者
作者: 編輯部

每週一畫

更新於︰2017-06-20 Print Friendly and PDF

上海知青畫家2000年以來形成一個令人側目的畫派。他們大興政治歷史之風,以蘇式革命寫實主義的格調,再現被扭曲的歷史真相。最出名的就是沈嘉蔚。還有他的同道畫家李斌、王旭等。他們都是紅色中國的同齡人,都從紅衛兵下鄉知青,而成為1970年代的文革畫家。文革後他們遊學西方,大開眼界。有了新的審美觀和歷史觀。他們拒絕那些抽象的現代藝術。復活起青春時代的紅色記憶。他們的同行陳丹青說,他們是「文革的人質」,也是文革精神上最透徹的反叛者。我們向讀者介紹沈嘉蔚的下列作品,可以看到他們的視野、情懷和更上層樓的藝術才華。

沈嘉蔚自畫像

 

父母

 

1974年的文革畫《為偉大祖國站崗》

 

第三世界

 

科學專家們

 

1911年的福特車:孫中山大總統

 

再見革命

 

紅星照耀中國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