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何處去,誰說了算?
作者: 未 普

批毛文選

更新於︰2011-07-07 Print Friendly and PDF

五月中旬提出「告別不爭論時代」的張木生先生在接受《領導者》雜誌總編周志興的訪談時表示,「確實有人這樣想,再有一年多就該交班了,下定決心,排除萬難,絕不作為,我們現在是抱著定時炸彈擊鼓傳花」。

  張木生的這個說法,在各個網站引發熱議。用「抱著定時炸彈擊鼓傳花」、「絕不作為」來形容中共執政當局,真是傳神極了。

溫家寶:被政治局常委孤立

  我就至少有一個感慨:中國向何處去,誰說了算?有人說胡錦濤當局不作為。不對。他們在拚命作為。特別是在打壓黨內進步力量和社會上的公民力量方面,當局有很多動作。

  在打壓黨內進步力量方面,《炎黃春秋》社長杜導正先生最近指出,溫家寶因為屢談政治改革,正被政治局其它幾名常委孤立。在主張政治體制改革和與普世價值接軌方面,溫家寶歷來是黨內的少數派。他在過去兩三年中,受到的封殺越來越嚴厲,《人民日報》新近的評論不點名警告溫家寶不得對黨說三道四,說明他的處境愈發不妙。但溫家寶沒有退卻的跡象。

  儘管在北京民間輿論對他的看法並非全是叫好聲。有的認為溫雖然還在位但已經過氣了;有的認為他的政改宣言是,不說白不說,說了也白說;還有的認為雖然溫的家人也屬大貪特貪之列,但他本人卻是黨內進步力量的代表。持最後一種看法的民間人士,主張把溫本人和他的家人分開對待,而他們對溫的態度也從過去的懷疑和嘲諷,轉為積極支持。

  來自民間的這種支持,恐怕是政治局其它常委加強抨擊溫的一個重要原因。

政法委警告:公民社會是陷阱

  而對社會的進步力量特別是公民社會的力量,中共當局也是竭盡全力打壓。諸如嚴厲刑罰不同政見者,粗暴對待律師,壓制網絡民意,封殺獨立候選人等等,可謂無所不用其極。但這些作為同最近中共政法委警告中國民眾不要落入西方的「公民社會」陷阱的論調相比,實在是小巫見大巫。

  這位政法委秘書長周本順先生實在不學無術,居然能把一個現代社會科學中的最基本概念「公民社會」,定性為「西方國家為中國設計的陷阱」,還煞有介事地警告中國民眾,不要誤信、誤傳,落入這一陷阱。但仔細想想,他們的做法其實是經過周密的政治算計的。他們很明白公民力量一旦在中國崛起,特殊利益集團和一黨專制將會受到真正的挑戰。而一旦社會上的公民力量和黨內的進步力量結合起來,這個意圖永遠執政、拒絕改變的黨,就有可能招架不住了。關於這一點,無論是社會維權人士秦永敏,黨內開明派杜導正,還是中共智囊人物俞可平都看得清清楚楚。

到十八大夜長夢多:三種可能

  中國向何處去,在張木生看來當然是由新一代的黨中央集體領導說了算,而他認為「抱著定時炸彈」「絕不作為」的狀況到了十八大肯定會解決,那時共產黨也肯定會走「黨外有黨,黨內有派」的道路。張如此樂觀,他說是因為他和新一代領導人有著交流和來往,知道他們怎麼想。但是這裡的問題是:從今天到十八大召開,夜長夢多,擊鼓傳花如果玩不下去了怎麼辦?新一代的黨中央集體領導可能如何處理呢?一、必須首先拆掉定時炸彈;二、必須放棄穩定壓倒一切的統治思維;三、必須開啟政治體制改革。不管怎麼做,可以肯定,如果離開黨內的進步力量和公民社會的相互作用,習近平當局領導下的中國,一定是一條歧路。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